生命里,有这样一个他 童年<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比我大整整两岁零一个月。

在我出生不到24小时,他拿着把玩的铁球,直接往我的小脑袋上去,他抬起头讪讪地说,就敲一下……

他是我的堂哥。堂哥一点都不皮,至少在我看来是这样,除了偶尔欺负我之外。不过,男孩子爱玩的天性可是一样都没少。


上小学那会儿,他比我高一个年级,但是我们在同一个教室上课。我上课的时候,他就写作业;他上课时,我钻在桌子底下和同桌玩过家家。后来大学里考心理学,才知道这种“把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年级的学生编在一个教室里,由一位教师分别用不同的教材在一节课里对不同年 级的学生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是 复式教学”。

教学的一种形式,为了实现教育资源的最大化。


每次去学校,我都匆匆跑去等堂哥一起。

有了两毛零花钱,我从家里一路追他到学校,为了分他一毛; 课间卯足了劲儿跑到隔壁中学买吃的,为了分他半根双胞胎辣条; 揣着一个苹果,总要从家里切成两半,兴冲冲地把另外一半给他,和他一起吃…… 似乎所有的一切只要一起分享,才觉得好玩好吃好看。

每次领了通知书,我们一手摁住自己的分数,一手用力掰开对方的手去窥探那可怜巴巴的分数。

最后互相奚落,都不过如此嘛,突然间由最开始的对立成为同盟,对比不强烈,也就不怕回去挨批了,即使挨批也有陪着的……


我最喜欢跳九宫格,堂哥心情好就陪我玩一会儿,相比起其他的游戏,这是比较温柔的,所以男孩子的兴趣并不大。要不然就丢下我,和他的朋友玩。我是一个合格的跟屁虫,到哪儿都跟着,山上捡虎珠,田间抓老鼠,地里烤红薯,河边玩水,小渠里抓虾米,用米洒在树枝支起的砖块陷阱里逮麻雀……

后来家里大人说我小时候很黑,我信,具体有多黑,我也想象不出来。

一切带有竞争性的游戏,我都以堂哥的胜利作为奋斗目标,因为我实在不能理解,为什么要以获得东西的多寡来界定这个孩子能力大小?这样的乐趣在于哪里?但是只要他觉得有意义就好。


我是个傻不啦叽的人。每次堂哥欺负我,我除了自己哭哭之外,下一刻只要他主动找我说去哪里玩,干嘛干嘛的,我就啥都不记得了。

有次堂哥搞得我摔了一跤,膝盖破皮流血,我一看到血,心理作用,觉得特别痛,然后就哭,心想不管他说什么,都不理了。

坐在门廊上,没有钥匙开门,就只有等着。他就慢慢慢慢靠近我,和我说话,我不理。僵持了没几分钟,听到他说去烤芋头,我马上听了他的吩咐,屁颠屁颠地从屋外的窗子底下选好几个芋头,跑到门前池塘干干净净地洗了……结果一个没熟!

回头我妈问我:

腿咋弄的?
自己摔的。
不是堂哥推的?
嗯,不是。
谁要弄的芋头?
我。
弄这个干嘛?
我想吃。

后来我妈问我,为什么不说实话。本来就不是很痛,忍忍就过去了,没必要装成很痛很受伤的样子,背后告状不是好孩子的行为。主要是,我要是说实话,他被打,以后不和我玩了,我给谁当跟屁虫去?


堂哥说,他想抽烟。啊,抽烟!这个被知道了是要被狠狠地打啊!他说就想试试是什么感觉,大人们那么喜欢……

不过三伯,也就是他老爹,抽的是旱烟,卷烟用的白纸都是我跑腿去同学家买回来的,回头只要求那卷纸的玫红色封面给我夹在本子里。

我老爹习惯了抽盒装烟。所以!我去偷?好紧张……其实我也想和堂哥一起尝试下,毕竟我又不是没摸过那啥烟。

我老爹上茅厕的时候,老是招呼着我给他从家里点了烟送过去。就那么几秒钟的距离,我眼睛不离火点,嘴巴不停地抽嗒,生怕还没到火就灭了!那我又得重新来一次!超级恼人!

我俩躲到茅厕,我手里好几根 相思鸟 ,现在都没得卖了。我捏着点了火的烟,看着堂哥“吧嗒”吸了一口,我问,好抽吗?他摇了摇头,终于找到和我有共鸣的人。

把烟头往茅厕里头一丢,走了。他回去被他老爹打了,只要他一开口说话,就被发现了。大人们总是那么灵敏,对各种现象。

没有幸灾乐祸,同情我哥,因为我也做了同样的事,可我没有被打。估计这就是女孩子的好处,只要不是太调皮,一般做了坏事都不会被怀疑。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 已不知道是什么时候 或者是27岁 也或者是大学毕业 也可能你永远看不到也发现不了我的小心思...
    水兵清阅读 174评论 0 1
  • 定义 在空对象模式(Null Object Pattern)中,一个空对象取代 NULL 对象实例的检查。Null...
    4ea0af17fd67阅读 176评论 0 1
  • 我跟你说,有一个方法能够保证你喝不醉,那就是不喝酒。 当然我知道你肯定做不到,但还有一种方法在文末,你肯定做得到。...
    王书叔阅读 745评论 0 1
  • 巜种子》一一我是一粒种子,一粒经过优选的种子,静静呆在种子的地盘里:知道吗?玉米种子是大伙儿筛选出的饱满丶晶亮而大...
    爱雪花儿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