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弯路”都是必经之路

A同学从日本回来了,这是出国两年半后第一次回国,但这次也是抛下日本未完成的学业要回中国创业了。他的举动总是习惯令人大吃一惊。

三年前当他仓促决定要去日本留学时,他开始学日语,那时他还未高中毕业,但他已在家休学一年了,因为抑郁症。从小他就是一个善解人意,讨人喜欢的阳光男孩,会陪爷爷奶奶聊天,会帮妈妈挑衣服。但自从他披荆斩棘考入全市第一重点高中之后,他就有点不开心了。新同学的关系变得很微妙,暗藏残酷竞争的表面虽然风平浪静,但交心似乎有些不大可能了,再加上新老师的误会让他钻了牛角尖,一不小心心理就生了病。在医生的建议下,边治疗,边在家休息。每天他给自己关在了自己的房间里看手机,打游戏,除了吃饭、上厕所和看医生才走出房间。为此,他父亲“一夜白头”,母亲更是没少偷偷抹眼泪。曾经意气风发的翩翩少年,看是顺风顺水的平坦成才之路,就在高中这一截突然蹦出了弯,计划才都被打乱。

还好治疗得及时,效果开始让人欣慰了。他开始走出来了,周末的时候会找以前的同学一起打游戏,玩“三国杀”;开始再去看望爷爷奶奶了;会约表姐一起看电影了;还会和妈妈去公园散步了;还办了健身卡每周坚持锻炼和游泳;开始对学习感兴趣了,但不想回学校“留级”,所以想去日本学动漫,因为这是打小就开始的爱好。接着就开始了每天上下午的全日制学日语,恢复了健康的他快马加鞭,只花了半年就顺利考取了规定的分数,前往日本留学了。

而这次回来是考取了理想的大学,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他自己深思熟虑后所做的决定,已经有了较周详的计划。但这又像一颗定时炸弹让他的父母百思不得其解,他们原本计划给他在大学旁买一套小公寓,方便他大学生活以及去看望他时可以有个落脚点,但现在这原来看似笔直的路又了叉。不过这回,他的父母想想也就释然了。

是啊,这人生之路哪有想象的那么平坦,那么笔直。如果一切都能按部就班,那就不会有现在的微软和脸谱了,也不会有中国的钢琴公主心甘情愿地变成澳大利亚的开心农场主,北大才子也不会去卖猪肉,哈佛高材生去更不可能去乡下当村官了……而这些看似无端生出的“弯路”,却让走着的人体会到人生真正的快乐,不仅丰富了他们的阅历,更是成就了他们的一番作为,活出了大多数人一辈子都无法活出的精彩。也正是这些“弯路”,教会了走着的人直面困难并赐予他们勇气,卯足干劲坚定前行,最终成就梦想。

这样的人生“弯路”我们经常会遇到,不要怕,更不用彷徨,只要跟着自己的心,让心指引着我们,坚定前行就一定会到达想去的地方,因为这就是必经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飞分手了,哭的肝肠寸断,大半夜还不让我睡觉,一边眼泪擦着一边说着伤心往事。有些事啊,只要一想到眼泪就会有眼泪溢出...
    林小仙仙仙阅读 304评论 0 3
  • 此刻,春暖花开 我没有面朝大海 也未曾看到你的那座房子 只是在梦里看到春天里那十个海子 昨天,我们同岁 我们没有同...
    孤笔题岁月阅读 197评论 7 2
  • 时间一晃,许久不见; 梦里一见,仿若昨天; 清晰浅笑,体贴入微; 关键时刻,第一出现! 舒...
    舒盈雅的小屋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