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岘港】从没见过长在一条街上的城市

忘记了我们是怎么到达的岘港。从会安拼车过来,到达岘港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

和中国有一小时时差的岘港,又让我恍惚间好像已经沉入了黑色长夜。那时我还不知道,这是一座怎样在一条长街上蓬勃起来的城市。

我们在会安早早地先吃了晚饭。到达岘港后,我们拎着行李,辗转了好久才找到民宿,可能是体能消耗太大了,找到住宿后同道的印尼大叔们摸了摸肚子,满脸堆着笑容,说:是时候吃晚饭啦。


夜晚的岘港,最不缺路边在路边守着客人的小摊贩:卖法棍的中年妇女,捞着越南粉和牛肉丸的中年大叔,手里做着干拌粉的年轻姑娘;除了摊贩,还有在树荫下喝茶饮水嗑瓜子的年轻男人,他们坐在低矮而迷你的塑料小板凳上,出神地望向街的另一方;当然还有灯火通明的餐馆,餐馆内部打出的灯光,撒进摊贩手推车的阴影里,包裹着围坐在一张餐桌前的客人和他们争先夹起牛肉片的越式火锅。

夜晚的岘港让人胃口大开。

然而我们只是简单地吃起了法棍,我大口咬着外皮酥脆的法棍,再吸一大口的酸奶,这样清新的组合实在是很适合燥热的岘港。

即使是在十月份,岘港也是一个让你连续着走一段路便会吭哧着渗出汗来的地方,因此我们就在民宿的周边就近找了一家小摊贩,每人搬来一张小椅子,学着那些越南年轻男人,围坐在小摊周边。岘港沉默不语,在我们被法棍滞留在那一小片区域的夜晚,它仍旧在那条喧哗的街道上兀自生长起来。

那一条街最迷人的风姿,显现在夜晚。它从龙桥的桥头一边开始向左延伸,横穿过两条笔直的马路,被一个拱形的装饰掐住了街道的上端,心满意足地和每一家在它体内生长起来的商店和餐馆打了个招呼,便再没有人可以看到它的去向。


街道始端上坐着的是一家婚纱店,和我们熟悉的每一家婚纱店一样,它的橱窗里左右两边摆满了婚摆坠地的白色婚纱裙,望向店里,一排精巧的婚纱挂在展示架上:或许每一个穿婚纱的新娘都有着相差无几的愿望,在越南也是这样。

再继续往街道里走,开着在中国被“喜茶”抢足了风头的“皇茶”,而在岘港,皇茶店里坐满了人,不仅仅是店里,连门店外也塞满了人,门店外三排摆放整齐的小塑料凳被抢占一空,岘港市民手里握着奶茶,偶尔摇动着原本脆弱的塑料凳,好像这样喝茶才更加有趣味。

和皇茶毗邻的是一家在越南本土发展起来的奶茶店TocoToco,显眼地招牌在街道上明晃晃地闪着,想要吸引更多过往的人群。“一杯皇茶是不够的”,它向人们嘀咕着,而这条街道也很慷慨地赋予了TocoToco诱惑的权力。

仿佛走在街上的人都应该成为食欲的奴役。

从此我常常开始怀疑起了食欲的真实性。


啊对了,这条街道中间还曾被一个十字路口给砍断。

十字路口的街角上开着一家酒吧,酒吧喧闹的声响往街道上复制粘贴,荡漾开去。酒吧门外摆出的许多高脚椅比奶茶店外的塑料椅可要结实,上面坐着的顾客大多是前来岘港度假的欧美游客。

在高脚椅上兴风作浪的游客毕竟是过路人,他们需要的是坚固无瑕的座驾,而不是岘港本地人所需要的那样,他们需要什么呢?

他们只需要一只小小的塑料凳,坐坏了买新的,在这个他们将永久存活下去的街道上,反复地磨损时光,再购买新的时光,世世代代无穷尽。

生活在自己帝国内的子民永远都不需要担心日常用品的损毁,因为总可以买新的,他们只想要过好自己的小日子:一张小塑料椅,一杯无限续杯的茶,一盘又一盘瓜子,什么都是任性消费,这是岘港人的自傲。

在酒吧边上,略显得安静的是一间餐馆,里头挤满了在夏日街头吃火锅的岘港人。越式火锅里冒出来的烟萦绕在人头攒动的街头,而有说有笑的食客并不在意,他们的轻谈被盛放在大碗里的香菜叶给包裹住了,并没能流露在外,因此我们走过,除了羡慕,再没有更多的情感。同样的一间餐馆里,还有烤肉的吱吱声和油脂香气。

食客们都很投入地在深夜里咀嚼着自然的馈赠,无论那馈赠是来自街道那头的海(海鲜),还是无限伸向未知地域的街道另一头(越南生产出了好多的牛肉和鸡肉)。

我没有精力再去回想美溪沙滩和剩下的那一部分岘港了。

因为仅仅是这一条街道,就已让我在梦里一遍又一遍地回去,回到岘港,回到那天,我们在街头啃法棍的时候,相望而笑的场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看了不少越南的电影。险峻的高山,茂密的椰林,长长的海岸线。在我心中,遥远的越南是个神秘的梦。2014年我就...
    昊子环球背包阅读 1,804评论 2 12
  • 越南印象 越南,一个融合了东方神秘色彩和法国浪漫风情的国家,如果你看过杜拉斯的《情人》,一个法国作家写的发生在越南...
    柚小姐mum阅读 696评论 0 7
  • 晌午一过,天色便阴沉了下来,就连时间都无法分辨清楚。 一阵阵的风不时掠过,扯得四周树影摇曳,树叶沙沙作响。 男子独...
    狐也阅读 390评论 29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