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烟的时间

他动作快捷手指熟稔,轻松地从口袋里掏出打火机,我没有刻意去观察,只听见“噗噗——”不到三秒钟的火苗燃烧,就足以断定打火机的类型。“写吧!”伴随着口中一缕烟蕴的畅快吐出,他这样说道。鉴于他是监考老师的身份,我只好唯命是从。

我不知道这已经是第几次在面试的时候被别人要求写应聘作文,但我知道这终究是一次形式过场,程序还是要走的,这一点我深知肚明。就好比古时候的科举考试,题目由主考官根据时下流行或当场心情随意设定,然后让面试者发表自己的观点或看法。说难不难,说简单其实也并不简单。

然后我在酝酿着下一段文字该写什么,于是不自主的抬起头略作思考状。监考老师倒显得无聊起来,一会儿翻看桌子上的报纸之类的案卷,一会儿挪动自己不是十分舒服的坐姿。右手夹着的烟卷却始终不离不弃,烟灰被他乖巧地弹入简易的烟灰缸——一次性水杯里。房间角落里的热水器不时地翻滚着,我讨厌那样的响声,时有时无,像是不耐烦的小孩上蹦下跳却又渴望安静下来。

窗户是亮堂的,太阳在云层里躲着迷藏,阳光就显得不那么刺眼。这种场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年在学校里考试的光阴,其实那个时候也是对自己某一段时期的一种学习成绩的考验。四周都是自己平时身边的班级同学,在那一刻犹如战场厮杀的战士,个个身披铠甲跃跃欲试。现如今却还要面对这样的考验,不由得身后脊背发凉,所以只想赶紧结束这场毫无硝烟的战斗。

再次抬起头来放松自己紧张的思维和酸楚的手指,安静的场合让人压抑窒息。我听到空调发出的叹息:人一辈子要经历多少的被别人质疑和考验,才能最终互相信任和往来。考官淡定的出奇,仿佛这只是领导派发的唯一任务。他觉得时间充足,一开始进来的时候他还礼貌性的问我要不要喝点水,我同样礼貌性地回复说不麻烦了。当然我是出于紧张和人生地不熟,这个过场我只想赶紧地履行结束,剩下的就是漫长的等待和煎熬。

“写吧!”就这么随口而出的简单两个字,却让我抓耳挠腮纠结半天。写什么呢?我开始犹豫踟蹰。“就写点你擅长的,或者你想写的就行了。”他随后补充了这样一句。我还是觉得毫无头绪,一大张类似于考卷一样的方框稿纸摆在我的面前,一个个方正的空白方格等待我去填补。我害怕自己陷进去,握着笔的手指不断颤抖和疑问:写点什么自己擅长的或者想写的呢?写的好与坏决定或意味着什么呢?一连串的问号在我脑子里徘徊,我试着让自己静下心来,手指仿佛不听指唤,在纸上慢慢摇曳出上面的这些文字。

我能隐约感觉到,监考老师不是烟鬼,大概是因为房间里没有多么呛鼻和乌烟瘴气。或许是他坐的离我有点远的缘故吧,又或许是他那边的窗口略微打开的原因。我们俩的目的不同,但却有缘相聚一室,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相信缘分之类的玄说了。我是一个无神论者啊,我怎么能动摇自己的帮派和信仰呢?哦,我其实并无信啊!

我不知道吸一根烟究竟要花费多长时间,也没有闲工夫自己去点一根烟然后在旁边拿个计时器去精确计算。我不吸烟,但我并不讨厌这种行为。存在就是合理的,我经常喜欢在吸烟的人群里穿梭嗅着那种不一样的味道。自己吸烟和嗅着别人的烟味完全是两码事,人说二手烟危害大,我不觉得反而乐此不疲。

“吭吭……”我面前的这个所谓考官猛地咳嗽了两声,口中的异物他想吐出来却又咽了回去。我知道这是提醒我时间差不多了的意思,我象征性的回复了他一个尴尬的微笑。

“时间差不多了,写的差不多就可以了……”

一支烟的时间,我还打算写完这篇文字呢。

现在看来不能得偿所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战友分开 | 2012.9.16 比武集训的兄弟们载誉而归了,所以昨天下午也分班了,班长成了六班班长,牟海和...
    PhilXiang阅读 480评论 4 8
  • 弹一支烟,谈一些事。 在一支烟里解闷,在一些似是而非的文字里,寻找属于我的宁静和安详。 我曾经努力地想说服一些人,...
    大老鼠love阅读 985评论 7 8
  • 性格决定命运, 气度决定格局, 细节决定成败, 态度决定一切, 思路决定出路, 高度决定深度, 格局决定结局
    空气承包商阅读 207评论 1 12
  • 雨落花开 笔落纸间 艳妆粉黛 轻抚琴弦 风 将纱帘轻掀 雨 滴滴的打落水云间 红衣白袖随风卷 吟一曲高山流水 醉举...
    格小主阅读 188评论 0 0
  • 1、行动比知识重要 从前的我,喜欢考第一名,却不刻苦学习;想当世界冠军,却不艰苦训练;想当作家,却不博览群书……总...
    畅贝妈妈阅读 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