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就是最大的成功

(题图选自andrew lyons插画作品)

文/赵晓璃

人们都在追逐所谓的成功,却不知为了这份成功,错过了原本可以细细享受的日常,而生活的美好,恰恰和世俗的成功并无太大的关联。

一、

无意中看到朋友圈有人转发了一段视频,视频中的马云用流利的英语说,人生最大的错误就是创办了阿里巴巴,然后自己忙的像总统一样,完全没有了自己的生活。

众所周知,马云的事业让他享有常人难以企及的知名度与财富,从这段话里我听出了两个用意,一是用来抵消很多人对他的嫉妒情绪,二是他说的颇为诚恳,很大程度上是他站在成功的山顶进行反思的结果。

这让我想起了另一位名人,陈坤。

记得当时看他的一段访谈,陈坤就坦言说,那个时候自己突然出名根本是自己无法想到的,一时间巨大的名气财富向他袭来,导致自己无比焦虑和紧张,甚至得了抑郁症。

是的,单纯从人的心理特点而言,当外界变化远远赶超内心的成长时,你不仅无法感受愉悦,反而会感到巨大的压力,当意想不到的成功来袭,很多时候就像被驱赶着向前,并渐渐被成功绑架,一刻不得松懈。

二、

我认识的老板L就存在这样的困惑。

当时他博士在读退学创业,一开始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看到了市场后,觉得创业比打工强,后来他的创业可行性报告打动了一些投资人,真的就办起了工厂。

厂子渐渐发展,就有了几百名员工。

我进那家厂做财务的时候,因为需要办理贷款业务,出入过他的家。

一天中午,我们需要老板一些证件办理贷款,司机带着我来到老板家,进到他家才看到,原来他家的生活真的很简朴,陈设非常简单,当时他老婆挺着大肚子,桌上只有两道菜,一碗是青椒炒毛豆,一碗是丝瓜炒鸡蛋。

随着和老板接触频率的增加,我渐渐明白了作为老板的难处。有时候为了办理一笔贷款,需要拿自己的房产作抵押,需要挺着大肚子的老婆过来签字画押,按照老板的话说,很多时候他都觉得自己是在给员工打工。

唯一的区别在于,员工干的不爽可以换一家,而老板无法跳槽,因为手下还有几百号员工,他们指着工资过生活呢;员工可以有情绪但老板不能,员工可以停下来但老板不能停,员工可以叫苦叫累但老板必须迎难而上。

我那时候突然意识到,原来成功的光鲜背后,竟是沉甸甸的责任。

所以他经常说,自己何尝不想慢慢享受生活,然而身处这个位置上,很多时候就会身不由己了,他也清楚,这些年来自己亏欠了家人太多,如果让他重新来过,他会选择完成当年的博士学位,去一所大学教书,然后悠闲地过着生活。

三、

我认识一位前辈珍姐,在一家公司做财务总监,当时是我的偶像。

然而有一天,珍子姐突然对我说,她辞职了,想回家过一种相夫教子的稳定生活。

我愣住了。

珍子姐说,财务总监这个岗位难免要和银行啊客户啊这些人打交道,所以喝酒应酬是难免的,有时候为了让对方喝的尽兴好办成事,珍子姐都要跑好几次卫生间,吐得胃部翻江倒海一样难受,时间一久,她的胃出现了一些疾病,珍子姐突然意识到不能这么拼了,人生说长也不长,倘若没有好好享受人生就挂了,那该是多么遗憾的一件事啊。

珍子姐放弃了如日中天的事业,并且对生活进行了重新思索。

她最终去了一家小公司做财务主管,以她的能力,应对这份工作对她来说游刃有余,她不需要有太多应酬,更少了很多饭局,几乎都准点下班,珍子姐会自己煲一锅粥,再腌一些小菜,经过调理,身体果然好了许多。

如今的珍子姐更是当了妈妈,对她而言,一份笃定美好的生活更是金不换的珍贵。

而生活是否美好,珍子姐说,就像一句广告词说的那样,取决于怎样的日常。

如果你的日常过的精细,同时你的心情舒畅,能够安安静静地享受一顿美好的早餐,或者陪伴孩子进行愉快的玩耍,那个时候,你真的会感觉生命的时间原来是应该浪费在这些无用的事务上的。

这些无用的事务不能给你带来钱或者地位,但却能让你切切实实享受到生活的美好。

四、

周国平在《优秀第一,成功第二》这篇文章中提及,成功不过是优秀的副产品。

对于优秀的定义,我不能再赞同一个观点,那就是:要让老天赋予你的各种精神能力得到很好的成长,智力、情商、品德全面发展,拥有自由的头脑、丰富的心灵以及高贵的灵魂。

当我认识到成功的真实含义之后,我渐渐不再焦虑,我认识到自己心性单纯,无法做到不择手段,更无法急于求成,所以比起成功的结果,能否充实快乐地过好每一天才是我更加关注的。

我不着急成功,尽管我看到身边有些原创公众号做的风生水起粉丝量激增,我赞叹却不羡慕,因为我知道,在人人眼红的10w+背后,他们放弃了怎样的生活日常。

就像前两天看到新闻说,有个做公众号的男人累的头发也秃了,女朋友也吹了。而对于那些日更的公众号来说,除非你有特别的天赋,否则这种煎熬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能够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到极致并能给周围人带来力所能及的帮助更让人感到开心的事了,我不逼迫自己一定要成功,因为如果当下无法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再大的成功也不过是虚妄一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最喜欢爸妈的菜园,每次望着绿油油,充满活力的各类蔬菜,开心的鹊起欢跃,在菜园里和姐妹们捉迷藏,给蔬菜施肥,...
    快乐灵芝阅读 524评论 20 19
  • 这几天,被微信搞得头疼。由于过年的原因,总是会收到,发点红包吧,这样的微信消息,一收就收一大串。 那些在我微信里,...
    DrPepper阅读 60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