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¾站台即将发车,终点站:霍格沃茨魔法学院

——虽然早已过了霍格沃茨的入校年龄

但我至今仍在等待猫头鹰送来的信

今年是哈利波特系列小说面世的第21年,1997年它的诞生将一个独立而强大的魔法世界带入我们的生活,自此之后所有人都幻想着自己可以接收到猫头鹰送来的通知书,离开索然无味的麻瓜世界,拿着魔杖施悬浮咒,身披隐身衣在图书馆探险……

而《哈利波特》中神奇的魔法学院、通往霍格华兹的特快列车、巫师们上课的教室和学校的食堂,这些电影里的神奇场景,在现实中都能找到他们的影子。

哈利波特的诞生 The elephant house 

官网:The Elephant House

地址:21 George IV Bridge, Edinburgh, Midlothian EH1 1EN

从威弗利桥站 (Waverley Bridge Station) 步行约10分钟

“就在此刻,全国人都在秘密聚会,人们高举酒杯悄声说:‘祝福大难不死的孩子——哈利·波特!’”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第1章“大难不死的男孩”

罗琳阿姨的第一次签售会也在大象咖啡馆举办,在爱丁堡城南的一间民宿里,老板是和蔼的伊拉克大叔,帮佣是位笑呵呵的波兰大姐。

大象咖啡馆,哈利波特的诞生地

要认出大象咖啡馆非常容易,就在市中心车水马龙的街道上,亮红色的店面十分显眼,金黄色招牌写着店名“the elephant house”,橱窗上则贴着“Birthplace of Harry Potter”(哈利·波特的诞生地)。店内空间并不小,但紧凑温馨。可能是因为慕名而来的哈迷太多,咖啡馆还印制了自己的明信片。

墙面上贴着关于罗琳的新闻剪报,讲述生活拮据的她,如何一天天地在这家咖啡馆里写出了这个系列的前两本书——《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哈利·波特与密室》。而最惊人的莫过于卫生间了,一拉开卫门就会被无数的粉丝的留言包围,从卫生间门到天花板、每一面墙壁、镜框、马桶和洗手池边缘,所有能够写字的地方都写满了留言和涂鸦。

满是涂鸦和留言的卫生间

大多是表示对罗琳的感谢——为了她创造出的那个神奇的魔法世界充实了许多人的童年时光。书中几乎每一个人物都在此被提及,最多的当然是斯内普教授和他那句“Always”。

还有许多有趣的联想,比如卫生间的镜子被粉丝指认为能够映照出内心渴望之物的厄里斯魔镜,马桶则被认为能够通向魔法部,而对着洗手池的水龙头说“蛇语”也许会打开密室之门……或许大家猜得没错,正是这些再普通不过的物件,给予了罗琳阿姨无尽的创作灵感。

在咖啡屋的后面有两个人的墓碑,一个叫Thomas Riddell(还记得伏地魔的本名是Tom Riddell吗),另一个是叫位姓麦格的诗人;在墓园的对面,有一所叫做George Heriot’s的中学,他们按照“学院”来管理学生……满满全是令人倍感亲切的细节。

欢迎来到对角巷 Diagon Alley 

地址:York, North Yorkshire YO1 7LZ 

从 Monument 地铁站步行约6分钟

“‘往上数三块——再往横里数两块’,他小声念叨。‘好了,往后站,哈利。’他用伞头在墙上轻轻敲了三下。他敲过的那块砖抖动起来,开始移动,中间的地方出现一个小洞,洞口越变越大,不多时他们面前就出现了一条足以让海格通过的宽阔的拱道,通向一条蜿蜒曲折、看不见尽头的鹅卵石铺砌的街道。”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第5章“对角巷”

哈利跟着海格来到斜角巷购买入读霍格华兹所需的必需品,可以说是非常基本且入门的魔法世界地点了。

它的实景是伦敦的利德贺市场 (Leadenhall Market),建于1881年,是伦敦最古老的市场之一。采用了维多利亚式建筑的市集,充满着历史的华丽感。虽然这里并不卖光轮2000、猫头鹰、《妖怪们的妖怪书》,但是众多餐厅、café也很值得慢慢消耗一个下午。

利德贺市场

斜角巷入口破釜酒吧取景地

此刻怀抱的想法大概是,或许在这里来回多走个几次,我们也能发现魔杖店的入口,在满是尘埃的盒子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支魔杖。

撞墙1000次的国王十字车站 Platform 9¾ 

网站:The Harry Potter Shop at Platform 9 3/4

还记得第一次穿过墙壁,来到9又4分之3站台时的哈利,不但开始了新的生活,还马上交到了新朋友,说国王十字火车站是梦开始的地方都不为过。因为来朝圣的人太多,会玩的英国人索性在9站台和10站台中间,真的挂了块“Hogwarts Express 9 3/4”的标志牌,墙里的半个手推车和猫头鹰笼子也成了无数人就算排长队也要拍到的景点。

另外,站里的纪念品店也很是厉害,只要你有足够的“金加隆”,从魔杖到格兰芬多围巾全能买到!由于 King’s Cross 车站是伦敦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因此非常容易到达。而如果你要坐火车从伦敦去爱丁堡,一定是从这里的第 9 或 10 号月台出发啦。

格伦芬南高架桥 Glenfinnan Viaduct 

JK·罗琳在受采访时曾经说过,她心目中的霍格沃茨应该就坐落在苏格兰的湖边。因此,在电影拍摄时,剧组也选择了苏格兰作为主要的外景拍摄地,而其中最令人惊叹的,便是当霍格沃茨特快专列穿过成片的绿地、山峦和波光粼粼的湖泊时的场景。

可以坐上一辆酷似霍格沃茨特快专列的蒸汽火车,从全英国最高山Ben Nevis山脚的小镇Fort William出发,到离天空岛很近的渔港Mallaig,往返车程一共135公里左右,你甚至可以选择电影中哈利波特坐过的那种车厢。就算它不能带你到霍格沃茨,但它会带你看到部分苏格兰最为壮观的景点。

在悬崖上寻找魂器 Cliffsof Moher 

“他站在一块露出海面的高高的黑色岩石上,海浪在他脚下翻滚,泛起泡沫。他扭头朝后望去。身后耸立着一座悬崖,陡峭的岩壁直落而下,黑糊糊的看不清面目。几块很大的岩石,如哈利和邓布利多站着的这块,似乎是过去某个时候从悬崖的正面脱落下来的。”

——《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第26章“岩洞”

剧照:哈利与邓布利多站在爱尔兰莫赫悬崖的岩石上

在长达两千多公里的野性大西洋之路上,莫赫悬崖显然是最有名的一站。这是欧洲最高的悬崖,沿着爱尔兰西海岸绵延8公里,最高处高出大西洋海平面214米。海岸狂风大作,掀起巨大的呼啸声,浩瀚的大西洋冲击着高耸的岩石,摔打出巨大的白色激浪。在悬崖曲折之处,崖底的海水被狂风吹上高耸的崖顶,掀起一片疾风骤雨。随着风吹云散,扬起的海水在炫目的阳光下折射出数道壮丽的彩虹。

绵延8公里、高耸于大西洋之上的莫赫悬崖

穿过水雾向高处走去,在接近悬崖最高处修建有一座古朴的圆形塔楼——奥布瑞恩塔。这是莫赫悬崖的最佳观景点之一,在此处有小道与沿着整个海岸线的徒步小径相接。在这里可以看见岩石清晰分明的断层,这些断层处是3万多只海鸟的栖息地,只是在我们抵达的寒冷大风的冬季,鸟类几乎都不见了踪影。

奥布瑞恩塔是莫赫悬崖的最佳观景点之一

沿着与圆塔相反的方向行走,几乎没有护栏,只有木栅栏在狂风中摇摇晃晃,人也几乎要被风吹落悬崖。从这条路上回头望去,仿佛能看见电影中的哈利与邓布利多在狂风与夜色中站在一块岩石上,飞向耸立海边的莫赫悬崖上一个与世隔绝的岩洞——这是摄制组从直升机上俯拍的场景,而在这个黑漆漆的恐怖岩洞里,藏着伏地魔的七个魂器之一。

探秘魔法禁书 Trinity College 

“图书馆内漆黑一片,阴森可怖。哈利点亮一盏灯,端着它走过一排排书架。那灯看上去就像悬浮在半空中,哈利虽然感觉到自己甩手端着它,但这景象仍然使他毛骨悚然。……那些剥落的、褪了色的烫金字母,拼出的都是哈利无法理解的单词。有些书根本没有书名。有一本书上沾着一块暗色的印渍,很像血迹,看上去非常可怕。”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第12章“厄里斯魔镜”

剧照:哈利在夜里偷偷溜进图书馆禁书区

我们并没有哈利的隐身衣,于是不能如同他在圣诞的黑夜偷溜进霍格沃茨图书馆禁书区一样,偷溜进三一学院的老图书馆——电影中的禁书区原型和取景地。

爱尔兰国宝:精致华美的凯尔经

都柏林三一学院距今有400多年历史,是爱尔兰最老、最有名的大学。老图书馆的第一层是关于“凯尔经”的展览,这是一部泥金装饰手抄本,约在公元800年左右,由苏格兰西部爱奥那岛上的僧侣凯尔特修士绘制。凯尔经是一本有着华丽装饰文字的圣经福音手抄本,语言为拉丁语,每篇短文的开头都有一幅插图,总共约两千幅,图案包括人类、动物、神兽、凯尔特结,色彩鲜艳、纹饰交错,每个元素都是基督教的象征,无论是宗教意义还是艺术价值都非常之高。

老图书馆的二层被选作了藏满黑魔法书的霍格沃茨图书馆禁书区。相比于已经被规划为凯尔经展览室的一层,二层的圆拱型木顶长阅读室(The Long Room)显得十分惊人,具有迷人的中世纪气息。木结构的阅读室长约65米,两旁布置有39座名人胸像,而在雕像后面排开的书架高达4、5米,每个书架前都摆放着高大的木梯,几百年来的书香与尘埃在空气中飘荡。

在这精美恢弘的图书馆中,沿着书架前摆放的高大木梯向上望去,或许能在高窗洒进的阳光中,窥到哈利不小心露出隐身衣外的一丝身影。

而走出图书馆的那一瞬间,仿佛能看见猫头鹰从拍摄场景上空扑腾着翅膀,或许它耽误了许多年、寻找了许多年,终于能将那封迟到许久的信交到我手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