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为什么是观音姐姐的

原创 | 浮头听经小金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日南海闹事,惊扰了观音姐姐。作为南海之主,观音姐姐是如何稳坐南海千年的呢?

⊙⊙ 根子正

观音为何居南海,西游书中说得很明白,因为能够“解八难,度群生,大慈悯”,所以可以“镇大山,居南海。救苦寻声,万称万应,  千圣千灵。”

这就是说,我祖上就居住于此,生于斯,长于斯,在这里我修成了高超法术,造福了万民百姓,历史清白,百姓拥护,所以这里属于我。

另一方面,我善于经营,勤于建设,把个南海建成世外仙境。西游书中这样描述:“江洋海远,水势连天。祥光笼宇宙,瑞气照山川。才见观音真胜境,试看南海落伽山。好去处!山峰高耸,顶透虚空。中间有千样奇花,百般瑞草。风摇宝树,日映金莲。观音殿瓦盖琉璃,潮音洞门铺玳瑁。绿杨影里语鹦哥,紫竹林中啼孔雀。罗纹石上,护法威严;玛瑙滩前,木叉雄壮。”

看看这南海,有山有海,种了各样奇花瑞草,养了多种异兽祥瑞,宫殿道路豪华奢靡,各类办事机构健全,警戒护卫齐整,所以南海妥妥的是我滴。

⊙⊙ 形象好

我是一方之主,故我高大上。你看,在如来佛祖和西天诸佛眼中,我观音姐姐是这样的御姐形象:乌云巧叠盘龙警,绣带轻飘彩凤翎。碧玉纽,素罗袍,祥光笼罩;锦城裙,金落索,瑞气遮迎。眉如小月,眼似双星。五面天生喜,朱唇一点红。

在人间信徒眼中,我观音姐姐甫一出场,就闪瞎了众人的钛合金眼:只见瑞霭散缤纷,祥光护法身。头上戴顶金叶纽,翠花铺,放金光,生锐气的垂珠缨络;身上穿领淡淡色,浅浅妆,盘金龙,飞彩凤的结素蓝袍:胸前挂面对月明,舞清风,杂宝珠,攒翠玉的砌香环珮;腰间系一条冰蚕丝,织金边,登彩云,促瑶海的锦绣绒裙。 手内托着一个施恩济世的宝瓶,瓶内插着一枝洒青霄,撒大恶,扫开残雾垂杨柳。

把见多识广的唐太宗震得拜服,忘了自己是一国之君;把严谨端庄的文武官看得出神,忘记了行使朝礼;其他老百姓更是都看傻痴了,只会喃喃念叨“南无观世音菩萨 。

观音姐姐不论在天上,还是人间,出场自带祥瑞画风,举止充溢御姐气场,在颜值就是战斗值的时代,一众宵小自愧不如,谁还敢大胆对她的领地主权问题说三道四。

⊙⊙ 能担事

作为一个方面老大,定会有不少手下跟随,能不能有事不怕事,来事能担事,接得住上级,罩得住部属,是考验一个老大位置稳不稳的重要因素。

先说接上级扔的雷。如来佛从天宫“安天大会”上回来后,踌躇满志,要将佛教事业发扬广大,于是也组织了个“孟兰盆会”,想找一个得力干将实施自己的“传经大业。

这时,观音自告奋勇,挺身而出,接下这个”山大的福缘,海深的善庆”。其实是山大的压力、火海的山芋。

面对前途未卜的大活,具备这样的胆略,不能不说要佩服观音的勇气。就连如来佛都暗自高兴:”别个是也去不得,须是观音尊者、神通广大,方可去得。”

再说罩部属引的弹。任性的猴哥推倒了镇元大仙的人参果树,断了灵根,自己到四海求方,遍游三岛,众神仙都没有本事医治。实在没有办法,才想到求观音菩萨。一到那里,菩萨道:”你怎么不早来见我,却往岛上去寻找!”

还是那猴子,后来被红孩儿三昧火伤,遍请各路水仙龙王没有效用,只好请观音。菩萨劈头就问道:“既他是三昧火,神通广大 ,怎么去请龙王,不来请我?”

既有实力、又负责任。这样的老板,谁敢在她的头上动土,信不信分分钟就让你吃土!

⊙⊙ 威慑狠

孙猴子被红孩儿烧的差点挂掉,无奈只好找观音菩萨。菩萨听讲完前因后果,对妖怪战斗力不置可否,唯有变他模样冒充非常生气。心中大怒道:”那泼妖敢变我的模样”。

这就是实力不同,站位不同。仅仅是个坏我名声的由头,就可以成为先行发动毁灭性进攻的正当理由,足可见观音姐姐在众妖面前始终保持着强大的威慑力,连嘴仗都不能随便开打。

再看收伏红孩儿大战时,战前是如何进行威慑的。

先是预置战场能力。菩萨来到号山前,召集众神鬼道:“汝等俱莫惊张,我今来擒此魔王。你与我把这团围打扫干净,要二百里远近地方,不许个生灵在地。将那窝中小兽,窟内雏虫,都送在巅峰之上安生。”

此举一石三鸟,既显法力无边,又彰慈悲心意,还一举占据打架的道德制高点。意思就是告诉对方,我不仅能够清除阻碍我的恶势力,还有余力精准保护无辜弱小,在这种安排下,这种威慑简直强大到可怕。

再就是复制幻境能力。观音见清理完毕,遂把净瓶扳倒,唿喇喇倾出水来,书中描述:黑雾涨天全水气,沧波影日幌寒光。化做落伽仙景界,真如南海一般般。万迭波涛连四野,只闻风吼水漫天。竟然在须臾之间,把对手的战场变成自家的主场。

军内某知名鹰派曾说过,威慑力就是要让对手知道,你不仅有打赢的能力,你还有使用这种能力的决心。从观音姐姐看,这种先发制人的能力决心足以震慑诸路妖魔了。

⊙⊙ 手段足

外有强敌环伺虎视眈眈,内有不服管的刺头不时挑事,不用些手段怎能服众捍卫自己的地盘。

观音把如来赐予的最厉害的法器三个紧个紧箍咒分别用在了孙悟空、黑熊怪、红孩儿头上,可见在观音心里,这三人实力相当、法力较大。

有趣的是,收服黑能怪和红孩儿都是猴哥去南海请观音亲自来降的。

降伏黑熊怪时,这猴子还未改顽劣本性,对观音姐姐不够尊敬,到南海见到观音就大声嚷嚷:”我师父路遇你的禅院,你受了人间香火,容个黑熊精在那里邻住,着他偷了我师父袈裟,今特来问你要的。”言语间充满不恭。后遇红孩儿不敌,猴子来请菩萨,此时观音姐姐借此大展神通,把个猴子唬得服服帖帖。

先是净瓶借海水。再请菩萨时,菩萨佯装生气,把净瓶抛下海去,一时间竟转过了三江五湖,八海四渎,溪源潭洞之间,共借了一海水在里面。让悟空去拿瓶,却好便似蜻蜓撼石柱,怎生摇得半分毫?这是菩萨才说:”你哪里有架海的斤量?”

再是留宝作当头。其实是让猴子好好回忆了下菩萨赐的几件宝贝,念及菩萨的种种好:身上的绵布直裰,头上的金箍儿,脑后的救命毛。随后还狠狠挖苦了一下猴子,说他一毛不拔。

最后露了一手劈瓣成舟渡南海的高深法术。着善财龙女去莲花池里劈瓣莲花变成舟,让悟空乘上,一口气吹开吸拢,又着实一口气,吹过南洋苦海,得登彼岸。行者最后只得苦笑:”把老孙这等呼来喝去,全不费力。”

经此几次敲打,刺头猴子终于服软,观音姐姐的老大地位更加稳固。猴子再到南海地盘时,也是整肃身形,屏息静气,再不敢造次。

⊙⊙ 宣传广

观音姐姐时刻不忘宣传自身实力,遇有重大事件总是亲自上阵留下经典影像,全面为自己代言。

宣传手法也不拘一格,既有官方标准口径,也有私人写真“不小心”外泄。

第一次亮相人间,显像闪亮法身后,唐朝太宗皇帝钦慕不已,马上找到当时的摄影高手吴道子,教巧手丹青,描下菩萨真象。这时画的是菩萨的标准像,还只是官方说法。

等到了自家宠物金鱼作怪,需要亲自出山提竹篮逮鱼时,观音姐姐不失时机以邻家女孩面貌出现,衣着性感,动作娇媚,此时留下的是鱼篮观音像。

书中是这样描述的:远观救苦尊,盘坐衬残箬。懒散怕梳妆,容颜多绰约。散挽一窝丝,未曾戴缨络。不挂素蓝袍,贴身小袄缚。漫腰束锦裙,赤了一双脚。披肩绣带无,精光两臂膊。

难以想象,一个平日端庄典雅的菩萨,会以蓬头素面,精光臂膀,赤了双脚的形象示人。为了亲民,菩萨也要搏出位。

猴子跟菩萨时间久了,和老板心有默契,立马心领神会道:“菩萨,既然如此,且待片时,我等叫陈家庄众信人等,看看菩萨的金面:一则留恩,二来说此收怪之事,好教凡人信心供养。

果然效果是出奇的好。观音姐姐的粉丝数猛烈上涨。书中描述“庄老幼男女,都向河边,也不顾泥水,都跪在里面,磕头礼拜。”通过多渠道立体式全媒体宣传,观音姐姐知名度直线上升,地位更加巩固。

南海,当然是我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南海灵感观世音菩萨的地盘,一个虾爬子都不能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神州碧海仙蛟起,聚堆白骨无痕迹。 九天四海迷雾澄,八十一番大灾弥。 十万千里路迢遥,七十二...
    京执惊蛰阅读 1,814评论 3 18
  • 今天休息啦一天给家人过生日吧,作为儿女有时间也要多陪陪家人不能让家人感到孤单。
    单名月月阅读 130评论 0 0
  • baby baby,你依旧是我的心爱。 在渐渐逝去的记忆里,你竟是始终都在的那一位,要承认这一点的我无限失落。 不...
    花少颜阅读 566评论 0 0
  • 22岁,几多尴尬。想重新生活一次,却也知晓,那种身披轻暖的裘皮披风、坐跨宝马良驹、啸傲江湖的侠客的青春时光永远只能...
    阿卡卡的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