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巅峰时期的黄奕,曾出演新女驸马走红,与黄毅清离婚后,如今创业成功重回事业巅峰

提起黄奕,80后想必都不陌生。黄奕,1977年9月13日出生于中国上海,中国大陆女演员、导演、制作人。曾出演的影视作品包括:电视剧《上错花轿嫁对郎》、《还珠格格第三部天上人间》、《十全九美》、《荡寇》等。2012年2月11日,黄奕在首届伦敦国际华语电影节上,凭借在《毒战》中饰演干练个性缉毒警形象荣获“最佳女配角”奖项;

最近重温了她出演的《新女驸马》 我们小时候看剧都是看脸,现在成年了看剧,往往会发现一些以前没有发现的内容,比如新女驸马里的台词真的非常雷人,有点三观尽毁的味道。

黄奕拍摄《新女驸马》的时候是她的颜值巅峰,那个时候的黄奕饰演的冯绍民宛如小鲜肉,演技和眼神都在线,特别是在和公主即将成亲的那会,她和公主之间的互动就像一对欢喜冤家。

拍摄完新女驸马之后的黄奕,又出演了《还珠格格》第三部天上人间,风云2等。

在事业巅峰时候的黄奕,却遭遇了婚姻的突变。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在和前任丈夫黄毅清打官司争夺女儿的抚养权。

2013年的时候她和黄毅清生下了女儿,可惜好景不长2014年的6月,就被传出了离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黄奕都过着黑蒙蒙的生活。

随后黄毅清就公开了分居的事实,并且发文怒斥黄奕出轨,并发出律师函要求离婚。

黄奕事业是成功的,可是她选男人的眼光却是一大败笔。和第一任前夫离婚的时候,对方发微博表示:“人生最大遗憾是遇见你,一生最开心是闪离! 男人啊永远都不忘偷腥的事实。

2018年的时候黄奕上了一档节目叫做《星空演讲》提起自己的过往,在节目中差点泪奔,每个深受原生家庭伤害的人往往都是出奇的相似,黄奕出生于一个单亲家庭,由她的爷爷奶奶带大,幸运的是爷爷奶奶都是知识分子。

小时候的黄奕在楼上练琴的时候,就在一个黑漆漆的环境里练习,每当她望着外面的万家灯火,她就十分想念远方的父母。

在她10岁的生日的时候,希望自己的父母也能赶回来给自己过生日,可惜始终没有。

在黄奕的记忆中,她对母亲的印象还是在小学二年级,那个时候她妈妈来看望自己,还给她买了很多气球,那段时间是黄奕最开心的日子。

只是她怎么没有想到,她的妈妈居然是回来和 自己父亲离婚的。

爷爷奶奶很爱她,虽然是是知识分子,黄奕小时候和爷爷的交流主要是改作业,奶奶给她做很多好吃的。但毕竟老人的精力有限,照顾,是满足生存的需求,但并不能够满足孩子对爱的需求。

在她 10 岁生日那天,按照老人的生活习惯,给孩子做个蛋糕,点个蜡烛就算过完了。

现在的孩子就幸运多了不管几岁,生日永远有父母给自己过,而黄奕从小就是在匮乏爱的环境里长大的,以至于她不懂怎么去爱对方,怎么才算是真正的爱情。

更何况爷爷奶奶年纪都大了,黄奕从很小的时候就担心自己的爷爷奶奶会离开自己,有时晚上睡到一半,还会下意识去摸爷爷奶奶的鼻子,看他们的气息还在不在。这就是典型的安全感的匮乏。

就这样一连过了好多年,回忆起童年,她觉得内心一直是无依无靠,没有任何安全感。

10 岁的她,生日愿望就是出去闯天下,因为这个环境对她而言,没有家的感觉。

黄奕的前半生就在缺乏安全感,伴随着孤立里度过的

即使成年以后做了演员,每天被许多人围着,走到哪里都有粉丝,内心依然没有安全感。

生老病死并不是人可以主宰的,就在黄奕拍摄《上错花轿嫁对郎》成功的时候,她的爷爷离开了人世。

▲黄奕在《上错花轿嫁对郎》中饰演李玉湖

在《还珠格格 3》上映的时候,奶奶也离开了。

▲黄奕在《还珠格格3:天上人间》中饰演小燕子

事业有了成绩,但黄奕并没有获得太多快乐。

她也曾在采访中说过,“哪怕事业很好很好的时候,我都天天很慌。下一部戏我没有接到比这部好,我都会心情非常低落,特别有压力。”

爷爷奶奶的离世,更是给她原本就不够健康的内心造成了重创。

“这个世界上最爱我的人走了。” 黄奕觉得人生太过无助,“事业上再多的成绩,也掩盖不了这种惶恐。我想要一份长长久久的陪伴”。

换言之,她在自己状态最差、精神濒临崩溃的时候,把爱情和婚姻,当成了唯一的一根救命稻草。

对于当时的黄奕来说,“婚姻是女人的归宿”,找个爱自己的人结婚,一起生活,是弥补这种恐惧唯一的方法。

内在的空洞未被治愈,却着急到外在世界寻找安慰,这是很多人都会采用的做法。

而这种选择方式隐患极大。

过于急迫的需求,很容易让人看不清自己,也看不清对方,就草率决定进入一段关系,甚至和一个明显不合适的人生下孩子。

黄奕当时的选择是一意孤行。

而在今天,她终于明白了,当时的自己根本没有能力去爱人,又如何能得到好结果?

黄奕的另一方面反思,来自她和父亲的关系。

2014 年到 2017 年,黄奕和黄毅清在微博上的互撕大战闹得沸沸扬扬。

当时很多人不理解,一方面觉得黄奕看人眼光不行,另一方面也奇怪为什么她的前夫每次都能闹出这么大的动静,有种和她不死不休的劲头。

这种暴烈的争执模式,从黄奕原生家庭上,依然可以看到影子。

一方面,黄奕对父亲的爱非常渴求,讲起回忆,很多细节栩栩如生,可见其重视。

但另一方面,她和父亲的相处模式并不亲密,而是充满了情绪,习惯用互怼,甚至动手来沟通。

由于她从小没有经历过一个完整家庭,“不知道家庭意味着什么,不知道婚姻意味着什么”,更不知道健康的婚姻生活到底应该是怎样的。

她和前任黄毅清也是由于不知道怎么相处,剩下的只有争吵,其实最大的败笔还是由于眼光的问题,如果没有遇人不淑也就不是这样了。

她和父亲在初期,用一种原始的爱恨并存的模式相处,比如:先是因为被父亲过于严厉的批评,她忍受批判,却自暴自弃,导致 6 门功课不及格,不敢回家,在外游荡。

直到家人说父亲为她哭了,她才从中感受到爱。

父女更是互相陪伴度过一段治愈的时光。

在亲子关系里,这是学习相处中必然的过程,但这种模式属于大起大落+大悲大喜,并不适合一个内在匮乏的人把它复制到没有血缘关系的婚姻中。

否则很容易变成根本不能达成和解的状态 —— 婚姻完蛋了,彼此还结下深仇大恨。

本身遇到的人就不大对,在婚姻中也没解决问题,而是按照以往的错误经验,把矛盾扩大化,最终只能造成无法收拾的局面。

在黄奕第二段婚姻失败的时候,是女儿成为了她重新成长、面对困境的力量。

那也是黄奕“中年成长”的契机。

 她没有再次进入“孤独—结婚—失败—再婚”的 “缺爱+索取” 循环,而是开始独立面对生活,去学着做好母亲,做好自己。

在这个过程中,女儿是她力量的源泉。

更重要的是,黄奕从自己女儿的身上,看见了小时候那个极度渴望爱的自己,那个被父母遗忘了的自己。

这让她不仅努力振作起来,更能深入去面对自己原生家庭带来的种种困扰。

她开始独立承担人生的责任,向内探索,完成治愈,而不是向外索取,饥不择食。

她重新建立与女儿的关系,把主要的时间用来陪孩子。

女儿慢慢恢复了开朗乐观的状态。

更会在分享自己梦想的时候,说自己以后也想当“妈妈”,要去保护别人。

黄奕通过和女儿的关系里,感受到了保护的力量,而这股力量就是她女儿带来的。

黄奕开始主动修复和父母之间的关系。

她承认自己过往的人生中有恨,但不满背后的原因,都是因为爱。

她学着用自己觉得舒服的方式表达,给父亲写了一封信:

爸爸,其实我内心底是特别特别爱你的,但是每次和你吵架摔门就走,但你说的每句话都深深烙在我的心里,我一直很努力证明给你看,却在你这里从没得到过肯定。

我是缺爱的,我也很渴望得到爱,但今天我终于明白,你是爱我的,只是你和我一样,不知道如何表达爱

我们都是第一次为人父,为人母,我们都需要用爱去包容,去化解,因为我不希望我的伤疤复制到下一代,我希望我有能力改变命运。”

在信里,她的表达比年少时完善很多,能够真诚地说出自己的痛苦,却没有攻击对方,更是对父亲表达了理解和爱。

同样是是谈论爱,有的方式是给予,有的方式却是索取。

显然黄奕已经学会了前者。

爸爸收到她的信后,也真的有所改变,会更温柔地说,“我要把自己的集邮都留给你”。

对“傲娇”的妈妈,她也定期关心,两人从充满陌生感,发展到可以自然地交谈人生的心路历程。

通过这些经历,黄奕将自己真正归零、开始了重新塑造自己的性格,完成二次蜕变。

为此她的事业也开始重上轨道。

在《超级演说家》里,黄奕说过,直到开始尝试创业,她才发现原来赚钱这么难,原来创业非常容易失败,她的第一个“商业帝国”没搞半年就完蛋了。

但是在创业这条路上,她没有放弃,而是请求合作伙伴再给自己一次机会。

在第二次创业里,她更加踏实,和合作伙伴在行业从头学起,认真打磨,自嘲 “明星不懂商业真是创业最大的毒瘤”,终于成功做好了两家月子会所。

她的力量,来自更广阔的世界,其中不仅有自己和父母孩子,也有在和社会接触时遇到的更多的人事物。

在支教时遇到的一个残疾儿童,就给了她很大的触动。

她决定为更多这样没有条件、却对生命充满向往的孩子付出。

她也终于可以真实地相信,她的命运其实就在自己手中,而不是要依靠爱情、婚姻,从他人之处苦苦哀求才能得来。

在《超级演说家》的最后,黄奕说:

“爱情不是生命的全部,曾经我以为是。

婚姻也不是命运的归宿,曾经我也以为是。

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千万不要放弃,无论你经历过什么,不要放弃自己,不要放弃对生活的希望。”

现在她的前夫彻底和她没有了瓜葛,黄奕的事业也在蒸蒸日上,相信未来的她一定会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已经如此,其实也没什么意思。 这是我从被某中年妇女一次又一次抨击以来,又一次得到的感受。 直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羥羊阅读 144评论 0 0
  • 各位简书的朋友,大家好,相遇即是缘 最近脑子里总是蹦出些什么想法,有些记下来的欲望 而思来想去,若要发这些闲言碎语...
    EnAutumn阅读 95评论 0 0
  • 今天早上,我踩碎了别人雨伞的手柄,我来给你们分享一下吧! 今天早上,刚下完课,我就飞一般的跑出去玩...
    唐镇涛阅读 109评论 0 0
  • 天晴了的时候 敞开门窗 迎接温暖与清新的风 晾晒被褥清洗衣服 躲在树荫下洗洗涮涮 日上中天 晾衣绳不堪重负得低垂 ...
    明沙水阅读 3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