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柳中元的五绝《江雪》─读史之二十九篇

柳宗元(公元773年-公元819年),字子厚,唐代河东郡(今山西运城永济)人,北魏侍中济阴公柳庆七世孙,唐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唐宋八大家之一,世人称之为“柳河东”、 “河东先生”,与韩愈共同倡导唐代古文运动,并称为“韩柳”。与刘禹锡并称“刘柳”。

柳宗元的很多诗作都描写的很孤独,但是很显然他的这首《江雪》,则是他众多作品中最孤独的一首。

诗句生动细腻,寥寥数语,更是营造出了一种凄美的意境,令人赞叹不已,这也正是诗人最高明的一个地方。

唐诗那是中国文学的一座高峰,而且在这一千多年来,唐诗对于后世也是影响最大,后世很多的诗人,也正是在唐诗的基础上,从而创作出了属于自己的作品,所以说如果没有唐诗,中国文学,那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也正是由于有了唐诗,才使得我们的文学更加的有深度,也更加的令人感动。

其实唐诗也是最为丰富的一种文学形式,里面各种各样的题材的诗作都有,用一句比较粗俗的话来说,那就是只要是你能够想到的。

阅读这些作品,不仅仅是能够陶冶情操,更多是可以明白更多的道理。

柳宗元的《江雪》,这首诗也是大家公认最孤独的一首诗,通篇描写的很是凄美,也非常的感人。

虽然这首诗只有短短的四句,一共才二十八个字,但是诗人以一种巨大的情感力量来描写,从而也使得这首诗显得别具一格,成为了唐诗里最孤独的一首作品。

《江雪》

唐代: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这是一首很典型的五言绝句,正是在被贬外地后,内心悲痛不已时写就。

柳宗元出身名门,而且他的家族河东柳氏,也是唐朝最兴旺的一个家族,也正是在这样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柳宗元,他从小便有着过人的才华,同时他也有着远的理想,可是正是由于“永贞革新”之后,他先是被贬到了湖南,后来又是广西的柳州,也正是这个原因,使得他开始心灰意冷,从而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千古名篇,成为了他最具代表性的一首作品。

其实唐诗里还有很多孤独的作品,但是比起柳宗元的这首《江雪》来,显然是要逊色多了,在这首诗中柳宗元把内心的那种悲痛之情,以及自己当时悲凉情绪,描绘的淋漓尽致,使得这首诗通篇都有一种凄凉之感,这也正是柳宗元最令人感动的一个地方。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这开篇的两句,便是营造出了一种凄美的意境,诗人写得很是深刻,所有山上的鸟都飞绝了,没有了任何的踪影,所有的路上都没有一个行人,整个世界只有自己一个人。这短短的两句,诗人则是把那凄凉之感,描写的深入骨髓,读来更是令人感伤不已。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只有远处的湖面之上有一位老翁,独自坐在小舟上,穿着蓑衣,戴着斗笠,在那大雪纷飞中独自垂钓。最后这两句诗人更是进一步地描写到内心的那种孤独之感,虽然在这两句中,有了一位老翁,但是很显然这老翁也只是诗人的化身,他也正是通过这样的一种描写方式来表达内心的那种孤独之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