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设计微调二

注意:本次微调是在好奇心日报 版本3.3.3的基础上的改进

一页面交互

实际上,人类的阅读方式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变化的,而变化的结果自然是越来越便捷与高效。所谓的阅读方式变化,实际上是由于阅读媒介的演化。如果我们仔细考察人们阅读媒介的变化,可以很容易的发现,每一次阅读媒介的变化伴随的是科技的更替。当然,每一次阅读媒介的变化并不是与过去习惯的“一刀两断”,恰恰相反,媒介的更替总是有着相互间的传承。媒介的更替并不是瞬间发生,新的媒介向市场推进以取代旧有媒介的过程中,必然有一段新旧媒介混杂的阶段,因而新旧媒介必然有着相互的影响,从人的角度而言这也是使得人慢慢适应这种交替的一种必然过程。

随着网络的普及,新旧信息的交替速度不断加速,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相应的移动设备对于人们碎片化阅读习惯的培养,必然导致相关行业的变化。好奇心日报是一家新闻媒体,媒体的价值在于其传播内容,当然谈及内容就必须涉及内容的载体。我们知道新闻内容具有时效性,这也就决定了其承载媒介必须便于携带、易于传播,且其成本应该尽量低廉。实际上,媒体拥抱互联网是一个必然。但是前面说过,在新旧媒介交替的过程中,必然伴随着传播媒介的相互传承,这种传承是新旧媒体相互替换过程中的一个必然。因而,这里想要谈的就是移动阅读对纸质阅读的一种借鉴。

滑动操作方式

实际上,无论是iOS还是Android系统现有的交互方式已经有了“纸张”的概念,我觉得这便是,对于传统媒介的一种借鉴。譬如带有标签栏的页面大都支持平行滑动。


图(1)

如上图(1),实际上NEWS与LABS便可以理解为一张纸上的两个栏目,这张纸水平宽度为两屏,在竖直方向上可以任意延伸。通过滑动的交互方式可以任意拖拽这张纸以在屏幕中呈现内容,需注意的是水平方向拖动距离以一屏距离为单位,竖直方向拖动距离任意。


图(2)


当点击任意文章时,交互方式为内容页从屏幕右侧快速划入,如图(2)。

图(2)带阴影,如同一张纸叠加在了图(1)上面,相应的当用户进入文章内容页时,向右滑动可以退出该页图(3),


图(3)

设计者或许有所顾虑将右滑动退出页面限制为必须从屏幕左侧边缘开始右滑动才可以退出。

通过以上两个例子我想说的是

1)滑动(横向)一般至少涉及两屏的内容,如果是相同等级的内容应该置于同一张“纸”上,也即(1)图页面之间滑动时没有阴影;如果是不同等级应该通过阴影,实现“纸”与“纸”之间的叠加寓意。既然在应用中融入了纸张叠加的概念,就应该保持相同等级之间的内容“纸张”叠加的秩序。

2)既然屏幕采用滑动进入,那么自然退出时采用滑动推出,便符合用户的认知预期,但是不可滥用。页面滑入滑出与滑动交互方式的配合,某种程度上与手指翻动书籍有着某种类似,因而尤其适合于阅读类应用,但显然用在淘宝等商业属性的应用就不太合适。在同一个应用中使用了界面侧滑入可以滑动退出的交互方式,就应该尽量所有使用侧滑入的界面都可以滑动退出。

按照以上两点,我们在来考察好奇心日报相关内容交互方式:

新闻分类点击进入详细分类再进入文章列表,文章列表采用的是右侧滑入,如图(4)


图(4)

但是,却无法使用向右滑动的交互方式退出图(5)。


图(5)

在我看来,既然应用中暗示了页面滑动进入,可右滑退出,就应该尽量保持相关操作的一致性。

二内容逻辑


图(6)

在页面如图(6)罗列的内容,应该分为四类:

第一类:内容分类。新闻分类、栏目中心。

第二类:个人相关。我的消息、个人中心。

第三类:相关设置。设置、夜间模式、离线。

第四类:好奇心平台相关。关于我们、推荐、意见反馈。

当然平台按照自身认为的重点进行安排没有什么不妥,但是将内容分类(内容分类相当于书籍的目录)与其他三类混杂于同一页面我觉得是不太妥当的。当然,仔细分析好奇心日报会发现鉴于其内容更新的频度不大,主页基本上可以将大部分更新内容呈现出来,从这个角度来看确实没有必要再将内容分类独立出来,但是从内容逻辑来讲,我始终觉得内容分类应该跟新闻页保持必要的联系。

关于左下角的点击按键

如前所述,虽然这一设计具有一定的品牌识别性,考虑到目前市场上大屏手机的占有率,其存在不利于单手点击。向下滑动的弹跳交互方式,虽然速度减弱,但是依然有干扰视觉的情况存在。

关于将LABS移动至首页

LABS的内容更新速度并不快,更重要的是其内容会在NEWS中被展示,因而从我的角度看是没有必要因为单纯放置LABS来增加标签栏的。当然,既然总加了标签栏,那么不如将左下角点击按键变换形式移动至顶侧标签栏。

相应修改


布局

将原左下角的浮动按钮去掉移动至标签栏左侧,新闻分类与栏目中心从原有位置移除如图(8)左侧。


图(7)

交互


图(8)

此处为手指在屏幕任意位置横向滑动,注意界面之间通过阴影体现出的叠加关系。


图(9)

在主页,从屏幕右侧边缘滑入,调出前面移除的新闻分类与栏目中心如图(9)。


图(3)

在内容页任意位置横向滑动,退出当前内容页。

搜索

搜索,是帮助用户快速查找目标内容,并有序呈现。搜索的价值在于有效利用后台数据为用户呈现最优结果,如果不能有效利用后台数据,搜素的价值又从哪里体现呢?譬如我想了解关于“阿里”的相关内容,我可以通过相应关键字来进行查找。因而用户进入该页面我觉得应该呈现的是热门关键字。搜索结果应该体现后台数据的价值。因而我将搜索结果页做了如下调整图(10):


图(10)

当然或许在这个例子中,搜索结果的分类化的意义并不是十分明显,但是这里要借此例强调的是应该仔细而全面的审视用户对于搜索结果呈现的不同需求。

好奇心日报分析及设计细节微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1评论 4 59
  • 1.面部微表情的真相心理学家通过研究,归纳出了6种最常见的情感——快乐、悲伤、惊讶、恐惧、愤怒和厌恶。这些情感通过...
    wangrad阅读 9,494评论 0 3
  • 1.亚伯拉罕又娶妻基杜拉,基杜拉生辛兰、约珊、米但、米甸,伊施巴、书亚 2.亚伯拉罕享年175年,死后两儿子以撒和...
    瓦登之湖阅读 901评论 0 0
  • 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 在四月的中旬,也许这个年轻人自己也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就从这一天开始,他之前禁闭的生命里...
    王室伟阅读 3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