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修鞋匠

在黑龙镇,有人不知道镇长、乡长,觉得正常,如果不知道田大成,那就白活了。

要说田大成还得从他父亲说起。解放前,黑龙镇被日本人占领过。

田大成的父亲恼恨日本人在镇上胡作非为,就加入了抗日队伍,他的任务是传递情报。

因为他会修鞋,可以利用这个手艺做掩护。虽然他不是共产党,却干着很了不起的事。

解放后,政府把他列为抗日英雄。他认为之所以能获得到这样的荣誉,全是因为自己会修鞋,而且手艺也高超,不管是富人穷人,先生小姐,什么身份地位,鞋子坏了都找他,这里面还包括日本人。

有这么一次,他前面坐着修鞋的日本鬼子,身后不远是来接头的地下党。他怕引起鬼子的注意,于是就唱起了河北梆子,嗓子跟破锣似的,逗得鬼子直乐。最后,还给他一张日本钞票。要知道,日本鬼子修鞋从来不给钱。

他急中生智,摆脱掉了危险。事后,他把自己夸赞了一番,真是聪明,是干革命的材料。

他就把自己的经历, 干过的一切事,讲给儿子听,一遍又一遍的讲,自然也把修鞋的手艺传授给了儿子,不仅引以为荣,还能谋生。

田大成学会了父亲的手艺,虽然不能像父亲那样利用修鞋干抗日的事,但能够挣钱,而且还不少,比种庄稼强。因此,他的几亩地成了荒地。

直到娶了老婆后,地里才长出了庄稼苗。田大成有个勤快能干的老婆,让那些娶不起老婆的光棍汉们极羡慕又嫉妒。

有人说他这辈子不亏,命真好。

田大成继承了父亲的手艺,修鞋也成了他这辈子最大的骄傲,还令他自豪的是娶了个很听话的老婆,不但是勤快,而且叫东不往西。此时,他正赶着一辆马车送她到县医院。

就在刚过完新年,还没有出十五,老婆就病倒在了床上,她预感这次犯病活不到正月十五挂花灯的时候,但没有悲伤,没有以往那样的怕死,心里只有一个希望,快些闭上眼,不再有痛苦。

路程只有四十来里,但路面坑洼不平,崎岖难走,影响着速度。这条糟糕透顶的路,很多人都懒得走,但又不得不走,因为这是唯一条通往县城的路。迎面还有刺骨的寒风伴着细碎的雪花吹在脸上,田大成是恼怒万分,骂了起来。

“你这个死东西,成天都不干点好事,就知道吃喝,让老子大冷天受罪。”

田大成一边吆喝着干瘦的老马,一边骂着村长,在马车上躺着的老婆听到他的骂声后,以为在骂她,有气无力地回道:“我的病不要紧,躺几天就好了,不用去医院糟蹋钱。”接着就是一阵咳嗽夹着喘息声,再接着就是哭泣声。

“春草你别哭,俺不是在骂你,是在骂村长那个混球,总说要修路,就是不见他修路,你说气人不气人,要不然咱们早就到县城了。”

田大成挥手给马一鞭子,老马吃力的移动着,他现在很后悔把家里的钱都赌输在了牌桌上,那些钱足够买辆小货车,就怪村里二狗子,总叫他去打牌,也怪老婆不让他喝酒,还不让他打牌,实在太气人,就把她当牲口一样打了一顿,结果就犯了病,遭上了这样的罪。

“俺喝几口酒咋了,其实打你俺也很心疼,咱俩结婚多少年了,你也没有生个娃,连个母猪都不如,村子里的人都在笑话咱是绝户头,喝点酒打你几下就受不了.......”田大成再唠叨中还会问一句老婆的头疼不疼,因为被他打了个血包,还转头看了看老婆那张蜡黄的脸。

发泄完怨气后,他安慰道:“你不要怕,这肺病不是大病,能治好,听说县医院有个大夫是专家,死过去的人都能给救活了,只要打几针吃点药就活蹦乱跳了。”他是在瞎编哄老婆,他只听说过过年医院会放假,有没有医生坐诊他都不知道,此时,心里在想得花多少钱。

临近中午到了县医院,田大成停稳马车,呼唤几声处在昏迷状态的老婆,背起她走进急诊室:“大夫快给俺老婆瞧瞧病吧,她快要死了。”嗓音很大,夹带着哭腔。

值班女护士回应道:“大夫已经回家了,干吗不早点来。”

这可把田大成惹火了,他把老婆放在急诊室的病床上,愤怒道:“要不是路不好,俺早就到了,你没有看见还下着雪刮着风,不知道有多难走,要知道有几十里,不是几里地,大夫为啥要回家,就不能等一会,不知道有病人要瞧病......”

护士并不理解这趟艰难的路程,认为他这个乡巴佬不讲道理没素质,打断道:“等到下午大夫上班吧,你到外面走廊上等好吗。”露出个职业的微笑,请他出去。

田大成软了下来,开始哀求:“你就可怜可怜俺这乡下人,帮俺找个大夫吧,俺老婆是个好女人,她不能死,你就行行好吧......”

护士说:“你求我也没用,已经给你说了,大夫回家了,得等到下午上班。”

田大成继续哀求道:“你去帮俺找大夫吧,感谢你的大恩大德,你就是菩萨转世……”末了还跪下了,不答应就不起来。

护士无奈,只好去找大夫。

大概一个时辰,护士找来了大夫,田大成这下安心了,以为老婆有救了。

大夫盯看着他的脸说:“记得年前你带老婆来医院看过病,检查结果很严重,不住院治疗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你还说是我在吓唬你。”

田大成也认出了曾经给老婆看过病的大夫,的确有这回事,当时他听说住院得花很多钱,也不一定能看好,那就是浪费钱。于是就买点药回家了,现在坚决不能承认,不然会被看作是畜生不是人。

“没有这回事呀,你认错人了,俺是第一次来医院,第一次见到你。”

大夫摇摇头叹息道:“你老婆已经没救了,错过了治疗期,回去下葬吧。”

“你的意思,她已经死了?来的时候还给俺说话呢,你又吓唬俺.....”

田大成难以置信的走近老婆,摸了一下她的手,手是冰凉的,鼻孔也没有呼吸,这下他觉得天塌了,于是,大哭起来,一起生活了二十年的老婆说死就死了,以后谁给他做饭吃,谁给他洗衣裳,有病谁来伺候他,不能像以前去集市上修鞋了.....

下午的雪下的更大了,视野内已是白茫茫一片,回去的路更难走了,车辙印一点都看不见,老马用力的移动着。田大成坐在摇摇晃晃的车上,回忆老婆年轻的时候,是个很漂亮的姑娘,身材好,性格也活波,还有点文化,如果不是自己有修鞋的手艺,她爹妈会把她嫁给城里人。

刚结婚那一年,日子过的还不错,可老婆的肚子却大不起来。村里有人跟田大成说他要绝后,娶了个不会下蛋的鸡。后来去医院证明后,一切全变了,老婆变软弱了,就像做错了大事。他也学会了喝酒赌博,打骂老婆成了家常便饭,跟他的手艺一样出了名。

田大成不记得老婆是什么时候患上了病,严重时就给她买点药,从没有当回事。现在想如果老婆能活过来,他不会再喝酒赌博打骂她,会把挣来的钱都交给她,会给她治病,会去省城治,还会去北京,国外都行......

田大成一路悲伤流泪,也不甩鞭子打老马前行,随它怎么走。天临近黄昏,大雪使天空变得灰暗,直到马车碰到一棵树上,他才清醒过来,应该加快速度赶快回家,布置灵堂,要给老婆办个像样的葬礼,朝马背上狠狠打了几鞭子,老马像受了惊似的飞跑起来,接下来就是车翻掉进了深沟,他想爬起来把压在车下的老婆弄出来,发现身体动弹不了,背部应该是骨折了,腿也被树枝扎伤在流血。他突然的想,就这样躺着吧,冻死可以跟老婆一起去阴间,虽然还不到五十岁,死了就死了吧,剩下自己也没活头。

等田大成醒来时,发现躺在一间明亮的房间里,床前有护士,还有剥了皮都认识的村长。

“春草已经给下葬了,村里出钱还给买了个墓碑,你出院后去看看。”

田大成听村长这样说,知道是在阳间没在阴间,但感觉下半身是空的,想掀开被子看看,发现胳膊没了,接着又听村长说:“你的腿跟胳膊都冻坏了,医生都给截了,说这样你可以活着。”

自己还活着,没有胳膊没有腿的活着,这让田大成感到绝望,他想到了以后的生活,于是,像刚知道老婆死了一样,又大哭起来,声音传出病房很远.....

注:修改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