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怎样把一手好牌打烂的?

1

伶伶去参加了一次同学会回来,心里非常难受。她看到10年前的同学,觉得自己和他们之间隔的不只是一道鸿沟,而是天堑。

大家回忆起曾经的大学时光,说伶伶是校花,是无数男孩子心里的梦中情人。可是学生时代的一切,在伶伶想起来,都像在做梦。因为当天聚会的现场,其他女同学才个个是校花,而自己看起来要比她们大至少10岁。

是什么让她从一个班花变成了大妈,从一个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变成了菜市场里斤斤计较的中年妇女,从一个趾高气昂的女神变成了面对丈夫家暴出轨也默默忍受的可怜虫?


2

伶伶突然很想回到过去,大学校园里的自己,是白衣长裙的清纯女生,不是现在镜子里面相蜡黄身材臃肿的老伶伶。

那时候的伶伶,楼下有深情的男生弹吉他唱歌送给她,复习时候有男同学送整套的手抄笔记给她,去人满为患的自习室也总有人腾出位置给她。

可就是这样一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伶伶,牵手的男生让大家跌破了眼镜,不是有才情的小A不是家境殷实的小B也不是帅出天际的小C,而是癞蛤蟆小D!

和男生爱给女生打分一样,如果男人可以按照ABCD的等级来评分的话,小D真的就是D级别的。

要啥没啥的小D,只有一点很突出:野心特别大,还敢追校花。

他追伶伶也没什么特别手段,除了每天坚持随叫随到,不叫也到之外,没有做格外感动伶伶的事情。

只是有一天,在护送伶伶去自习室的路上,小D不像往常一样讲各种笑话博美人笑,情绪好像特别不好。倒是引起了伶伶的注意,问他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吗讲出来我们开心一下啊。

小D说妈妈病重,就哽咽着说不出话来了。

伶伶突然觉得面前这个瘦小的男孩子好可伶,想起这些天以来他默默为自己做的所有事,心里除了感动,也为他的家事难过。

之后伶伶主动关心起小D,问他妈妈的情况,也聊聊其他。时间一长,伶伶就成了小D的女朋友。


3

小D对伶伶非常好,依然是随叫随到,不叫也到。只是,他不允许伶伶和除了他以外的男人接触,说句话也不可以。为了避免伶伶引起其他男孩子的注意,小D不让伶伶穿裙子和高跟鞋,不允许参加舞会等等活动。

有着一颗圣母心的伶伶理解他: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这么好的女朋友,谁不怕煮熟的鸭子飞了?为了让小D安心,伶伶逐渐疏远了和其他男孩子的来往。

伶伶的闺蜜说小D配不上伶伶,抱怨伶伶变了,变得越来越孤僻了,整天和男朋友像连体婴,也不和她们一起聚了。伶伶说给小D听,小D斩钉截铁地说,她们是在嫉妒你!嫉妒我们甜蜜!这样挑拨离间的朋友,不要也罢!

小D租了房子,鼓动伶伶搬出来同居,脱离挑拨离间的闺蜜。伶伶同意了。


4

正式同居之后,伶伶的生活里几乎只有了小D。伶伶逐渐发现,过去不怎么起眼的小D,现在就是神一般的存在,而自己,做什么都不对。

伶伶选的衣服,小D说太丑了你的审美不行啊。伶伶考了60分,小D说你的确有点笨。伶伶想买个面霜,小D说太贵了你毕业了估计一个月都挣不到这么多钱呢。

而他能搞定所有事,比如安排伶伶每天穿什么,吃什么,几点出门几点回来,去超市该买什么多少价格合适。甚至,伶伶找工作的简历也是他写的,该投哪几家公司,面试时候该如何回答都一一教给伶伶。


5

伶伶不再需要大脑,听小D的就好,反正他全部都能安排得好。

毕业之后的一个月,伶伶坐在了一家公司的卡座里,成了一名文员,三个月之后转正工资1800元。

她每天早上起床,穿朴素的衣服,不化妆,做完早餐,和小D一起吃完之后,坐地铁去上班。下班之后去菜场,买菜回家做饭。每周末他俩去一次超市,买些日用品。小D说了,伶伶这样的工资水平,就不要出去消费了。

伶伶有时候也会自我反省,都是因为自己没用,才赚这么点钱,能过现在这样的日子就不错了。


6

可是这样的日子,也没有那么平静。小D工作越来越忙,回来得越来越晚。有一天以为伶伶睡着了,小D在阳台上打电话,伶伶看到小D笑得那么谄媚,这表情似曾相识。然后她听到了想你之类不愿意听到的话。

伶伶气急之下,去夺小D的手机,小D反手给了她一巴掌:你也不看看你自己的样子,蓬头垢面的,我没和你分手就算对你好的了!

伶伶哭了一夜,小D也下跪恳求了一夜。这事就算过去了

之后的日子,无数次地反复重现这一夜,小D出轨、家暴,然后又下跪。伶伶已经麻木,却无能回天,她不知道如果和小D分了手,自己这么笨,应该怎么往下走。

她本来早已接受现实,想着小D还是爱自己的,很多时候还是对自己不错的,至于他的缺点,只能睁只眼闭只眼了。

可是,参加了这次的同学聚会,听了同学们回忆过去,她突然警醒,10年前,自己是完全不一样的一个人啊,我是怎样一步一步走到现在的?


7

10年的伶伶,还是命运的宠儿,有好的容貌和学识,就像上天给了一副好牌,本来该有美好前景的。

可是伶伶自己无视手中的四个二两个王,偏偏要相信狗头军师小D的打法,命运出任何一张牌,她都说要不起,过。于是,再牛的王炸都成了一把废牌!

伶伶啊,为什么会看不清自己,被人洗脑?因为对方割裂了她和外界的环境接触,密集性地打压她的自信。

在和小D独处的过程中,小D给她重新灌输了“你并不美”、“你很笨”、“你做不好”、“你赚得少”、“你能力差”等等新的评价。

导致伶伶开始自我怀疑,并在此类负面心理暗示的作用下,各类事情的确处理得很糟糕。这样她开始自我评价低,相信小D给她建构的那一套理论。

最后,小D说,“你笨就不要强求自己懂了,听我的就行”。这时候,伶伶点头听从,正式加入了小D爱的邪教组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