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86年之后,中国再无美猴王

从最近看到的一个视频说起。

有天看到朋友圈推送的订阅号里有篇文题叫做《<西游记>的片头曲叫什么?有多少人能脱口而出》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

我的第一反应也是这个错了,这是片尾曲《敢问路在何方》。

片头曲应该是那个”嘟嘟,等等等“...虽然西游记看了几百遍,每年暑假爆款,曲子也耳熟能详甚至能哼唱,叫什么还真没在意过。

点开了视频。


雅尼新曲 《云宫迅音》_标清


这段打着行者境界水印据说是雅尼音乐会上的《云宫迅音》的视频最近的点击率很高,交响乐团演奏不说气势如虹也是洋洋洒洒。

只要但凡细心一些就不难发现,这是制作的视频,雅尼音乐会上根本没有演奏过这首曲子,而且对于86版西游的死粉儿,难道我听不出来这演奏版的《云宫迅音》和当年的片头曲一点出入都没有,甚至其中穿插的女高音的音色神马的都一模一样?

虽然不知道视频的制作者出于什么心理,但之所以被大量的转载和看好,在一定意义上是因为交响乐版的《云宫迅音》,填补了一份将近三十年没有过多拿出来渲染过的空白,也满足了观众对演绎这段经典的期待。

无疑这首曲子每一段旋律都能让观众联想到开篇的序目的画面。电声之后在礁石里蹦出的石猴一飞冲天的形象深入人心,成为跨越三十年的经典,又逢猴年,又到了六小龄童老师频频出场的一年。出乎意料的六老师并未受到邀请,第二天花果山群众大闹了微博跟央视要说法,还好,原来广大观众还和我一样,对86版《西游记》的情怀已经到了崇敬的地步。

孙悟空角色的成功无疑成为整部戏中最大亮点,但这个角色脱离原著成为几辈人脑海里无法磨灭的形象并不是偶然,猴王之所以如此深得人心,也不是白来的。

章金莱老师的演技。

美猴王的配音效果。

背景乐的效果。

时代跨度。

1.

前一段百事可乐出品的一段视频,也成了讨伐央视春晚的一柄利器。


百事可乐Pepsi的美猴王微电影-高清观看-腾讯视频


章金莱的舞台功底是有着深厚的渊源,出身猴王世家,在他这一辈脱离了舞台走上了银幕,猴戏也得到了划时代的升华,实现了质的飞跃,更是在几辈人的心里扎了根,然后根深蒂固。

其实原著中的孙悟空并不是我们看到的那么高颜值,又可爱的形象,原著里关于石猴的描写是这样的:

他外形是孤拐面,凹脸尖嘴,两腮无肉,罗圈腿,拐子步,活脱脱的一副猴子相。

在《西游记》第三十六回,宝林寺的僧官看到他“真个是生得丑陋:七高八低孤拐脸、两只黄眼睛,一个磕额头;獠牙往外生,就像属螃蟹的,肉在里面、骨在外面”。

在《西游记》第二十回黄风岭,王老者认为孙悟空是“拐子脸、别颏腮、雷公嘴、红眼睛的一个痨病鬼”。

所以,孙悟空的形象不仅矮小,还丑,被各洞妖王称为猢狲又不被各路不识货的妖怪看上眼儿,不是没有道理的。但是经时代的洗濯,无论孙悟空的扮相再当如何,即使吴承恩笔下孙猴子跳出来,恐怕也是不能让观众轻易接受了,一方面是当之无愧的美猴王,更重要的一方面是观众无法消逝的情愫。

作为家里的老小儿从小被父母兄弟爱护,都已经进了剧组,老爷子还跟在儿子后面给他打水洗澡,论身段,论表演,论表情,目前为止没有人超越,当然这些都是得益于一身的基本功。试拍了两集过后,杨洁导演指出猴子的身段没有问题了,可最大的问题是眼睛里没戏,六百度的近视怎么才能活泛起来,没有隐形眼镜的年代,只能靠盯着日出,看别人打乒乓球练眼的土办法,苦心人,天不负,最终练就了一双无人能敌的火眼金睛。

2.

李扬,这个名字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有些陌生,我们听到的孙悟空的声音是他来完成的,最早完成过《斯大林保卫战》《唐老鸭》等影片的配音,作为央视优秀的主持人,主持风格活泼风趣,曾连续主持过几届央视春晚,后来辞职下海经商。

六小龄童老师的声音有点沙哑,再加上是南方人,或多或少有些口音,但和李扬声音的完美结合使得这个孙悟空,有点意思,加上其“美猴”的外表,不装自萌的感觉,在塑造人物形象上李扬声音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3.

《西游记》里的歌你会唱多少?名字叫不上来,可曲儿一定都能顺下来,比如想到猪八戒背媳妇儿,是哪首背景乐?孙悟空被压五行山下是哪首?再比如大闹天宫呢?

虽然在电视剧制作方面是外行,但我想说的是,西游记里的背景乐,全部一级棒!

片头曲《云宫迅音》原演奏乐团,中央芭蕾舞管乐团的资料在网上已经不多见,能查到的仅此而已,回帖里看到有网友说乐手早都到高校任教当老师了。

虽然雅尼音乐会上的《云宫迅音》是合成的,但我用人格担保,这段视频是认真的。


大圣歌 胡寅寅唱(87年西游记春晚会)


87年春晚,当时参加拍摄的部分演员也到了春晚演播厅,这是这首《大圣歌》的原唱。

胡寅寅,歌手当年是血气方刚,歌声也自然浑身是胆,相信不是我一个人在看大闹天宫时听到这首歌血往上涌,骨子里的叛逆也瞬间被激活一样,这就是音乐的力量,可以流进血液里,流进心里。再后来的几年前,朝廷台《回声嘹亮》里请到了年近半百的胡寅寅,遗憾的是,音色,气场,眼神都没了当年大圣的气魄,眼前这个微胖的中年男人的歌声已经不能让我们的眼前再度浮现出大圣的神气活现,听了一半就听不下去关掉了界面。

4.

八几年,改革开放刚刚开始步入正轨的时代,普通老百姓的娱乐生活并不多,电视机也还没有普及,和现在灯红酒绿五光十色的生活比起来,群众的生活枯燥的味同嚼蜡,这个时候中国大陆的第一部神话题材电视剧《西游记》开播,万人空巷,中国唯一一部只有一台摄像机却重播三千次的电视剧,真儿真儿的是中国电视剧史上的“神剧”。

老一辈人不认识那么多演员,也叫不上来名字,神剧却是他们认识演员最多的,甚至还能聊聊里面谁的八卦。

90年代媒介和互联网还没有今天这样迅猛,这样的一部戏后期特效几乎为零,资金捉襟见肘,武打动作略显笨拙甚至好多穿帮,可这样一部戏,让老百姓觉得真实,比起那些比比划划的电视剧,更耐看。

而今电视剧制作各个步骤都不少人才和资金,不懂怎么会拍出那么多云山雾罩,抬手就死的雷剧,还能受到无数nc粉儿的追捧。

90年代没有那么多的韩国欧巴和小鲜肉儿,记忆里在外面和泥和的好好的,只要听到电视里播了中国中央电视台台标的广告,就赶紧扔了泥跑回屋,洗干净手坐等《西游记》。

小时候第一套扑克竟然是《西游记》剧照版的。

每年暑假不看央视的《西游记》和四川卫视的《白娘子传奇》,感觉暑假就不会完结。

我不知道86版西游记还会不会影响到现在孩子的童年,或许他们可以玩的可以看的太多了,没人能比我们这一代人看西游记的契机更机缘巧合。

一部好的电视剧的制作一样要靠缘分,比如在那个年代,年轻的李扬,年轻的六小龄童,年轻的胡寅寅遇到了《西游记》,在一起产生的电光火石奇妙反应呈现给视听并未受到污染的我们,时机若此也是荣幸,倍感珍惜。

只怕,继86版《西游记》之后,中国再无《西游记》,继章老师的猴王之后,中国再无猴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