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兵马俑见企业管理

2018年1月11日,我们一行九人,五个大人带着四个孩子去十三朝古都西安旅游。

去西安要三分看,七分听。没有好的导游和讲解,估计十分钟用不上你就会走出来,怨道:烂砖烂瓦有什么好看的。

但是如果有了精彩的讲解和故事的讲述,你就会觉得新鲜无比,兴趣盎然了。你会看到2000多年前的人们是怎么生活的,尤其是皇宫贵族的人们用什么饮酒,拿什么煮饭。甚至眉毛怎么画,香料放在哪里,都有一个个鲜活的物件和故事带你穿越历史,感叹古代人类生活得精致,手工艺品的精湛和工匠们的智慧。

以前在电视上或者书中看到过有关兵马俑的介绍与图片,但当我站在一号坑的正前方时,我还是被彻底震撼了。

首先是千人千面。在一号坑陈列的6000多个兵马俑当中,没有一对双胞胎。在数以千计的兵马俑身上,没有一模一样的俑,他们的表情、发型、服饰、姿态都不尽相同,甚至可以分辨出谁是北方人,谁是南方人。说明这些工匠不是凭空而造,而是根据真人的面部特征与服饰特点制造而成。你照着我的样子作,我照着你的样子作。与真人完全等比等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说说兵马俑的精致程度。每一个陶俑的制作都是一丝不苟。容貌栩栩如生,连眼眉、须鬓等细微之处亦有刻画。每组手执武器,驾着四批陶马拉的战车,后面跟着十二名步兵,雄赳赳、气昂昂,仿佛临阵待命的样子。这些陶俑完全手工打造,可以看出当时工匠们的精湛技艺与用心程度。

规模庞大,叹为观止。在1974年,秦始皇陵墓东侧,发现了三座兵马俑坑。一号坑里是步兵军队,二号坑是车、步、骑的混合兵种,三号坑是皇陵侍卫队。光是一号坑里的兵马俑就有6000多件。阵容浩大,排列整齐,俨然是指雄壮严整的军队。可见秦国当年横扫六国、统一天下的赫赫军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湛技艺。为了保证陶俑的稳定性,采用不倒翁的设计原理,大腿以下铸成实心,大腿以上是空心。陶土的主要成分是氧化硅、氧化铝和氧化铁,2000年后仍能保存完好,可见古代人的智慧。据说一块砖的价格可以在西安市中心买一套100平的房子还带豪华装修。

承包责任制管理方法。秦始皇为了保证兵马俑的制作质量,要求每一个兵马俑的底座上都刻有制作者的名字,出了问题,承包到人。现代工厂里责任到人制的管理方法,早在2000多年,就被秦始皇使用过了。始作俑者这个成语也能验证秦始皇发明的管理之道。

秦始皇陵占地面积56.25平方公里。什么概念呢?2个澳门或者78个故宫那么大。我们看到如此壮观的一号坑都不到是整个陵墓的万分之3。秦始皇13岁登基,就开始修建陵墓,秦始皇调集全国70万工匠,花了19年的时间才建造完成兵马俑。当他老人家51岁南巡的路上驾崩时,墓也没有修建完,只是在他死后,就立刻竣工,形成了历史上最早的烂尾楼工程。期间历时38年,能够想象如此壮观的工程,需要多少人日复一日,抛家舍业地去完成。

有一种人,无论他是好人还是坏人,别人都不大记得他,因为他的所作所为,对别人没有什么影响,我们通常称这类人是“平庸的人”。

还有一种人,无论他是好人还是坏人,别人都忘不了他,因为他做的事情,对大家影响很大,想要忽视他都办不到。

秦王嬴政就是这样的人。如果用全知观点来分析秦王嬴政,他无愧是一位伟人,统一了中国,统一了文字与货币,建造了在太空中用肉眼看地球,唯一可见的人工建筑物,万里长城。阿房宫与秦始皇陵各个宏伟壮观,技艺精湛。

如果用人道主义精神来看,他又是一名惨无人道的暴君。为了修建长城,这么浩大的工程,需要数十万人,连续工作许多年,我们可以想象多少人离开家园,在寒风烈日下,流血流汗,如同蚂蚁般的工作着。不能按时完成者斩,粗制滥造者斩。正是在这样的惨无人道的管理下,才成就了今天我们看到的伟大奇观。管理需要狠角色,谈人性是不会创造奇迹的。

这不禁让我想起企业管理与HR的工作。如果作为一名HR,你有一颗仁爱的心,去看待身边的每一个同事,作了一名“好人”,同时又要用一些不问人性的制度去管理人时,做了“坏人”,如何权衡观点,如何自我解释真的是两难的。我是一个更多看重人性的HR,所以,在一些自己理解不上去,但从历史角度来看又有一定意义的事情时,我无法做好“坏人”这一角色。所以,HR我自认为当之有愧。退出江湖,好好修行。在历史人物和事件中看到大智慧,才能游刃有余地做好管理,不扭曲自己的人性,又不枉历史赋予的管理职权。这应是每一个企业管理者的必修课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