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都是清单控》:一张清单解决我们90%以上的问题(1)

上了Angie的时间管理课程,其中清单思维让我很有启发,就阅读了《聪明人都是清单控》这本书。书中涉及到了梦想清单、工作清单、管理清单、时间清单、社交清单、情绪清单、家庭清单、生活清单八大清单,用原则和案例帮你建立你的清单体系,开启你的第二大脑。本书的实操性不是很强,但是如果你刚开始建立自己的清单,这本书可以让你系统地知道可以建立哪些方面的清单。

聪明人都是清单控

本书内容比较多,所以分三次写读书笔记。第一部分涉及清单的介绍、梦想清单、工作清单。工作清单中很多实用的内容可以用在目前的工作上,比如清单的二八原则要求你一定要将自己的精力集中在最重要紧急的任务上。

正文


1.清单是什么?

当你写下“我计划5年内要去的20个地方”时,它是清单。

当你写下“每天必须做的10个减肥动作”时,它是清单。

当你写下“下月需要处理的8条待办事项”时,它是清单。

当你写下“上季度不忍直视的120笔消费记录”时,它是清单。

……

这就是清单:一切有逻辑关系的事物都可以用清单的方式来呈现,清单甚至可以为我们挖掘和创造逻辑关系。


2.我们为什么需要清单?

节省大量时间:只要在一张不起眼的列表上花费10分钟,就可以为自己节省10小时甚至几个月的时间

正确的选择:如果你有一张正确的清单,它能帮你作出对的选择,将注意力集中在一场复杂的问题上,继而让你做对的事情

帮助提高思考效率:借助清单理顺逻辑,与大脑里的知识、技能有效结合,增强思考的逻辑性,减少无用思考,减少焦虑。

  √让重复的事情流程化

  √让流程的事情工具化

  √让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3.什么用的清单才有效?

清单思维的三项行为原则

  √关键要素:抓住关键要素展开思考,保证行动的精确和完善。比如推销员——接触与说服顾客时的关键信息。在清单中设置和强调关键要素,让它在任何时候都不被忽略并有强制检查

  √简捷有效是前提:越简捷的思考效率越高。把日常清单和灵感清单放在手机上,随时修改添加,闹钟提醒。对清单进行分级,便于查阅和修改,又能按部就班地行动。

  √自我进化:清单是可以随时改善的,而不是束缚。


有效的清单包含的内容

  √必须有关键要素——列出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或者关键人物。比如会议清单,开会时间、地点、主题和参加人数都应准确地列在清单上。

  √不能太长——多数清单应以半张A4纸的篇幅为宜,电子设备(手机)上的清单应该更短,最好控制在100字以内。

  √用语简洁和规范——要做到精炼、准确,富有可读性地概述内容,多使用自己熟悉的短句而非不易理解的长句。

  √任务、要求和截止日期——对任务清单来说,这是最重要的内容。它必须是一份真正的任务要求或行动计划,而不仅是提醒。

  √清晰和明确的检查点——清单的使用者应该能够根据列出的检查点来执行检查程序,对效果进行总结。一份不能核实和总结的清单是无效的,也是浪费精力的。

  √可操作性——无论你列出的清单多么全面、丰富,付出了多大的心血,它都必须在现实中接受检验。任何一种清单(包括梦想清单)都要具备必要的可操作性,否则它就失去了意义。


4.梦想清单

记下思维的碎片,就是用心。做到了用心,才能用力。对梦想清单来说,必须趁热打铁,在最合适的时机制定计划,督促自己把它实现。

梦想清单

制定你的梦想清单(如表)——列出你在今后5年的人生中最重要的几项因素,然后进行对比,再结合实际情况描述它们

梦想清单

正面清单

√你要通过分析未来的市场和自己的兴趣,为自己找到一个正确的方向。

√你要找到自己的内在动力。通过各方面的分析,从目标和目标的实现中挖掘出价值——做这件事,对你有哪些实实在在的意义?

√你需要写下并分析自己的专业优势。

√你要找到并列出能长期提升自己的能力、强化自身优势的路径。

否定清单

对个人来说,当你找到了优势之后,第二件事就是找自己存在的问题——我有哪些致命的缺点?有哪些思维的盲区?它们是如何影响我的生活和工作的?

目标清单

对目标进行分类管理和阶段性划分。很多人的问题是梦想清单上没有次优目标,选择太少了,路径单一,一旦走不通,很难调头。
作者提倡每年春秋都写出自己的“11个目标”。这是为我们的人生做一个初步布局的好思路,不但能看清需要努力的方向,而且能逐步地修正思路,直到它贴合实际的需要。

这是任何一份目标清单都应该考虑到的:

√目标执行资源——需要多少资源。

√目标执行时间——需要多长时间。

√目标执行前景——完成目标有多大的收获。

√目标执行控制——你有没有足够的能力掌控整个过程。

√目标执行障碍——有哪些问题会阻碍你做这件事。


5.工作清单

工作清单的本质,就是用清单的方法来管理工作,思考工作,提高我们每天在办公室的效率,提升我们的时间利用率,用较少的投入得到较多的工作产出。

高效的工作清单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全程掌握工作的进度,做到随时一目了然。

√能够不断总结调整,在节省时间的同时,提升工作的效率。

√发现问题,及早中止那些毫无意义的安排。

√从清单中节省出一定的时间,用来突击处理一些紧急的意外工作。

√不必再反复思考后面的工作安排,可以把主要精力用到当前的工作上。

√胸有成竹,减少紧迫感和焦虑感。

有效的工作清单步骤

有效的清单需要简明扼要、主次分明和目标清晰,同时需要写上简单易懂的实施步骤。

√先不要急着开始列清单,先写下那些必须的并且是可实现的目标。

√在清单上对目标分解,比如一个大目标需要几步来实现。

√制定分阶段的目标清单,写出各个小目标的工作计划。

√规定每天需要完成的工作量,并附加一个总结清单。

清单中的二八法则

同一时间保证自己永远在做一件最重要的工作。通过二八法则,你能看到哪些工作和环节为你提供了最大的价值,分配精力在最重要的工作上,努力把主要的工作做好,减少那些不必要的错误。

在制定清单时一定要懂得时间的分配,遵循先重后轻、先紧后松、先急后缓的原则

√先清理工作,去掉那些比例高达80%的低价值的工作,再制定工作清单。

√把重要工作和关键环节精简到一定程度,列在清单上,并将注意力高度集中在这些事情上,坚持和重复做下去,直到这些重要部分取得成果。

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为了不再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就要将形成这些错误的全部因素写在清单最醒目的地方

√因为想当然犯下错误

√因为沟通不足犯下错误

√因为市场和需求的变化犯下错误

√因为“老板说”犯下错误

√因为未能有效地整合资源犯下错误

√因为不靠谱的工作周期犯下错误

√因为不能有效学习犯下错误

从清理办公室开始

√根据不同的功能设置区域

所有工作使用的东西在这些区域都有自己的地方。超过既定的数量后,就清除一部分,把它们拿到另一个专门的区域(最好有专门的房间),将来真的需要时,再去那儿查找。

√清理地面的区域

√管理你的电子文件:设置文件管理系统,将重要和常用文件夹放到桌面上。

拟定管理清单

√首先,在你的任务清单的第一栏,明确自己本周乃至本月需要干什么。让目标始终高悬在上,让所有的分任务均成为完成任务的一个步骤。

√有效跟踪目标:定期检查,每周更新;把大目标转化为可操作的步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