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力量之——秋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散步归来,沿一条围墙外的路走,无意间在墙根下,一株异常美丽的小草突然惊艳了我的眼睛。

它的叶子细长、舒展,又有个别蜷曲、弧弯。

它的叶子,新长出的翠碧,老一些的玫紫,另一些半是翠碧、半是玫紫;玫紫又有丰富的渐变,煞是好看。

我趴在地上,用手机拍照的放大功能去看,又依稀看到它小小的紫色花蕾。

它开在北墙根下的砖缝间,面向北方。

它身边再无其他植物,哪怕小草或苔藓,只有它一个。

它细弱而色泽浅淡,衬着灰色的墙和灰色的地砖,一点不惹人瞩目。

这条路,及这小草所在的地方,又恰是一座桥梁下拐弯的地方。沿途的车辆、骑自行车的人、路人,都不会轻易留意到它。

但这株小草却不知、不管这一切,那样美丽地绽放着!在秋风中随风摇摆。

我研究它为什么生命力如此健壮,长在水泥紧密抹住的砖缝里。

我观察到,这草有着粗壮、强劲、有力的根。这大概是它生长的最关键因素。它靠这遒劲有力的根获得了生命的滋养。

它虽然向着北方,但也许少许阳光就够了。而且,北方与南方只是相对的,从它的更北方看它这里,它就可以说是南方了。

我从各个角度、各个距离,以各种姿势拍了它好多照片,对它爱不能罢。它让我无比喜悦。

起先我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后来灵光一闪,觉得它可能是本地人称的扫帚苗。

一株秋天成熟、开花的扫帚苗。

它给我很大启示,却又恍恍难以言道。

人,如何像这小草一样坚韧地活着呢?

小草的生长需要根的滋养。只要有根,无论外在环境如何,它都能活下来。而人的根,人生命的滋养是什么呢?

人生命的根应该有两个,一是生物性的根,二是心理性的根。

生物性的根,大致很简单,简归为食、衣、住、行。

食,人要想办法吃饱、吃好、吃舒服。不是挑或更高的欲,而是吃舒服。这样的标准,我想大多数人能达到。

穿衣,夏则凊,冬则温,随时根据季节增减衣裳,让身体舒适。美观、品味倒在其次。

住,有一个温暖安全的住处,随心把它布置成自己喜欢的模样。舒适就好,不与他人攀比。

出行或行动,看清脚下前路,穿舒适的鞋,不走井盖。等等。

生物性的根,简略如此吧。

心理性的根较为难究一些,姑且尝试着研究一下吧。

人是从父母那里来的,那么,父母可算是人最直接的根了。

所以,要与父母搞好关系,有好的情感连接。

如果在成长的过程中,与父母的关系有问题,疏离、怨恨、或悲伤,那就尽量努力去修补、疗愈、完善。

尽了力还无法亲近或融洽,那就接受随时的现状,允许不完美的存在。再慢慢努力去修复。

关于父母关系这个问题,是心理学上的一个大问题,基本上所有的流派都会涉及它,有疗愈父母关系的内容。这里不细论。

再说心理性的另一条根。

父母无法支持到一个人一生全部的生命活动。人所有的衣食住行,包括情感思想,都有赖于更多的人、更多的物。这里把它简单地称为“万物”吧。

这个万物,就是人心理的另一条根。或者说,这是一个庞大、无形、无所不在、无处不包的根系。

通过什么与这万物之根系得以连接、并取得滋养呢?通过人际交往;通过感受到爱、给予、恩惠;通过感恩;通过看到万物的美;通过看到万物的连接。

而以上种种,可通过看、观察,通过思索,通过内观,通过感受感觉到、明白到。

心理上的根,简略如此吧。

然后,接下来,一个人,长成什么样,活成什么样,就随自然了。

在此基础上,在不断从各种生理、心理之根中获得养分的同时,如果能随心地再分享、给予出去一些爱,那就更好了。这将使一己生命汇入万物之根的大系统之中,此生命将更深、更多、更广的感受到爱,生命得到更大的滋养,永不枯竭,进而永恒。

在这互相滋养、永无停息的生命过程中,如果有些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多读书,向那些古往今来的大智慧者学习,与他们神交神会,启迪、共鸣、碰撞,也许生命的力量会更加劲足、美好一些。

而在生命的过程里,不管有人看或没人看,热闹或寂寞,都无所谓了。只要有了根的紧密坚实连接,生命便有了滋养。有了滋养,生命便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长成什么样、成了怎样的轨迹,那是自然的事情,老天的事情,众多综合因素的事情。生命是一场自我体验与完成,不是来攀比的。依天然活出个性,才是生命的完成。

如秋日,北墙根下,这株美丽、昂扬、绽放的草。

赋诗一首以为结:

秋草
肃肃秋风送秋寒,
一株碧草倚箫墙。
随风舞出曼妙姿,
一任天地主生长。
哪怕默默无人闻,
叶自碧绿花自芳!
此生不为悦己容,
死生存亡乾坤藏。
不惧贫瘠与寂凉,
敢向朔北接大荒。
素心不理人间事,
独向天际俏昂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