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免费升级自己的智商(认知)?

如何跳出“低水平勤奋”的陷阱?

《好好学习》出版后,很多人和我说,他们对“低水平勤奋”的状态感同身受。可是,究竟如何学习才能摆脱这种状态呢?

讲如何学习的书籍文章都很多:记忆的技巧,笔记的方法、阅读的方法等等。
可是,你怎么知道这些学习方法本身不会让你陷入“低水平勤奋”呢?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回到“学习”本身这件事来思考吧。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呢?
在我看来,学习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好的学习方法,应当能更快速地帮我们认识和解决问题。不过世界上的问题那么多,有办法能够让我们对所有的问题至少是大部分问题的认识和解决能力提升吗?

这就回到了我们怎么看待这个世界运作方法这个问题上了。

在《好好学习》中,我提出了两个假设:

(1)我们生活的世界是一个复杂系统。一件事会受到不同领域各种因素的影响。

(2)在复杂的现象背后,往往有基本的简单规律在起作用。

如果你也认同这两个假设,你就会发现:如果我们能够学习复杂事物背后的规律,并用这些规律来认识和理解问题,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就能大幅提高吗?

这就是我在《好好学习》中提出的:将临界知识进行综合应用的方法。

其实这个方法,换成查理芒格的语言就是:用多元思维模型,发起跨学科的攻击。

问题的关键,在于掌握那个“思维模型”。

认知升级的关键:思维模型

生活中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决策的问题,往往都是复杂问题。
所谓复杂问题就是说一个问题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印象。

大多数人在解决一个复杂问题的时候,因为头绪太多,想不清楚,就只能凭借两种方法解决问题:1、经验。 2、直觉。

显然,最终决策的质量受到你经验的丰富度以及直觉的准确度影响极大。我们有没有办法稳定提高我们决策正确的概率呢?
答案是:有的。

其实我们每个决策质量的好坏,都取决于我们决策所依据的前置假设。我们分析一个问题时用到的假设越合理,越全面,形成的决策质量就越高。

显然,经验和直觉都是一种假设。如果我们能够找到比经验和直觉更可靠的假设,我们的决策结果不就更可靠吗?

关于这个问题,科学已经给了我们答案。那就是:经过反复验证的基本规律要比我们的经验、直觉更可靠。

只要有可能,我们就应当更多地基于这些可靠的基本规律进行分析决策。当我们头脑中拥有越多的可靠原理,我们解决问题的武器就越多,我们的决策质量就更高。

而这些重要的思维模型,就是各个学科中的重要规律。

如何升级自己的思维模型

可惜的是,我们大多数人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做决策时需要用到思维模型,更不要说升级自己的思维模型了。

我在2012年读到查理·芒格的《穷查理宝典》,看到“思维模型”的概念后非常受启发,所以很渴望能尽快学到有价值的思维模型。

这个问题也有美国的读者问过查理·芒格:能不能开一门课教我们这些知识?

结果芒格给出的答案是:首先,他没有兴趣;其次,他年纪也太大了,精力跟不上;最后,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让我更郁闷的是,在2012年的时候,互联网上几乎找不到太多关于认知升级和思维模型的资料。没办法,我只能从查理·芒格演讲中的只言片语自己琢磨学习。

在芒格的一次演讲中,他提到了学习思维模型的方法:全归因治学法。这个方法是说:我们学到一个新知识后,要想办法弄清楚这个知识的原始出处,尽可能用更基本的原理来解释这个新知识。

这个思路其实是科学研究中的一个原则,听起来也和“第一性原理”有几分相似。不过,这个方法要践行起来,可就是一个大课题,慢功夫了。

可是没办法,为了弄明白什么是思维模型,如何掌握这些思维模型,我花了几年的时间大量阅读,思考,实践,再反思和阅读……终于,逐渐对芒格说的“思维模型”有了更深的认识。

而我把这些新的认识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后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用今天时髦的话来说,这叫认知升级了吧。

正是芒格“思维模型"的概念对我起到了非常大的影响和帮助,所以我特别感恩芒格的无私分享。

"是什么曾经拯救过你,你最好就用它来更好地拯救这个世界“。

我《好好学习》这本书,就是向芒格的学习方法致敬之作--这是一本介绍如何发现和掌握思维模型(临界知识)的书籍。

值得高兴的是,在2017年的今天,查理·芒格的《穷查理宝典》、思维模型等概念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一种显学,李笑来、罗辑思维都大力推荐查理·芒格。

不过,推荐归推荐,至今为止还很少有人专门系统地介绍和解释查理·芒格的思维模型。

直到最近,混沌大学的李善友老师要出手了。先看李善友老师这两天发的两条朋友圈:

你能想到吗?李善友老师年度大课将以“思维模型”为教学单元讲课!他将教我们如何追求更好的思维模型!

这简直就是我一直期待的内容。如果我5年前能够听到这门课,这些年能少走多少弯路啊?


所以,对思维模型感兴趣的朋友,推荐你关注混沌大学李善友老师的年度大课。

课程大纲

一、逻辑变革——重新定义创新
🔹 认知革命,人类基因突变,有了“虚构故事”的能力。
🔹 逻辑变革,人类文明一切进步都来自思维模型的变革。
🔹 非连续性,是创新的本质特征,也是创业的必经之路。

二、非连续性——思维的先天性缺陷
🔹 创新窘境,过去的成功是未来最大的障碍,没人能够超越。
🔹 认知禁闭,大脑有无法突破的结构性缺陷,无法探知真理。
🔹 批判性思维,用普遍怀疑和不可知论,给自己的思想洗澡。

三、第一性原理——明智思考的唯一方法
🔹 公理化方法,始自欧式几何,一种堪称伟大的逻辑方法。
🔹 逻辑变革,哥白尼、牛顿、达尔文,科学革命的思想路径。
🔹 多元思维,芒格、孙正义、马斯克,投资创业的思维模型。

社员权益

线上直播免费预约:可在混沌大学APP中直接预约此直播,我们会在开课前发送上课提醒。

非社员福利

关注“混沌研习社服务号”(ID:cxyxs001),输入关键词“听课码”或“第一性原理”获得免费直播听课码,我们会在直播前准时通过服务号给你发送课程链接。

长按二维码,免费升级自己的认知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