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历了高考失败,却幸存至今

文/老显

五月底,六月初,阳光火辣,光阴飞梭无情,又是一年高考时。

高考前,莘莘学子在为了高考成功而低调地学习着,万千个未来之星在为了实现光宗耀祖而高调地备考着,多少优良学生为高考冲刺而默默地准备着最后一搏。

炙热的阳光不会让人窒息,炎炎热气却令万物看起来是那么焦躁、紧张、迷离。

时间回到那一年,我还依稀记得高考前的那些日子。

那时的我是个足不出户又默默无闻的井底之蛙,还在艰辛地摸啃着《五年模拟,三年高考》,无情又无奈地涂鸦填写模拟试卷,耐心又小心地整理高考笔记。

那时的我彻底地浸身于高考大复习的潮流氛围中无法自拔,对高考的严重恐惧与特别期待形成了心中不可磨灭的错位矛盾,让我不得不主动而又机械地对如山般的书本资料们进行富有功利性的亲密接触。

那时的我被中国累人应试教育制度摧残得身体麻木,思想麻痹。在渐渐失去自我的疲累心灵里,对无数依旧奋斗在高考战线上"累"此不疲的可爱同志们不由得产生了的深深敬佩之情。


高考前,外公离世,承受丧亲之痛的我心中只有一个强烈的念头,要考好试,圆外公心愿,为自己加油,所以在最后十天里,我已极度麻木,只是在强烈信念的精神支撑下,才敢于去接受历史使命的考验。

但经过外公去世的巨大打击,我看到的未来由美好明显地淡化成了一片片灰暗。

人生只有一次高考,那时的我想着应抛开伤痛并忍痛冲锋,高考战场就在前方了,我必须要再坚持下去。

其实父母在高考前对我说只管尽力去考,言下之意是考得怎样便是怎样,本质上也是为了让我放松,卸下压力。

很感激父母,但我的内心还是隐隐受到哀痛之伤与成功信念的双股夹击。

硬着头皮照着老师的话做,在剩余的10天里,回顾笔记、温习重点、每天复习、劳逸结合。该做的事,我都尽力去做了,来吧,高考!


炎炎烈日,高考三天,尽全力挥笔五战,心智与题目厮杀于考场,使命完成之际心石落地。

但成绩公布,我全军覆没。

那是不堪回首的悲痛记忆,得知成绩后只剩伤心,痛心。

难以入目的高考成绩,是智力所限,是痛失亲人的哀痛所致,是十二年苦读寒窗的实力所证。

既然考得一塌糊涂,因问心无愧,故毫无借口,只是对不起含辛茹苦的父母、对不起对我抱有期望的众亲、更对不起已在天堂的外公。


而今,一切都已成为过去。

尽管沦落于野鸡大学,但不妨碍我用平凡的双眼来理解高考。

高考,这个象征成功、象征荣誉、象征未来的历史代名词承载着太多青年理想的抱负和父母美好的期望。

很无奈,从小便深深地沐浴在令我厌恶的中国应试教育制度中,这黑暗气息下,我从小就被奴性与被奴性的思想洗脑,被一波又一波的累人考试无情地冲击洗礼,被疲人心灵的课本教育夺走了大多数原本快乐愉快的美好光阴。

十二年啊,弹指一挥间。

这一场富有历史使命意义的大型考试将检验众学子刻苦服从应试教育的学习成果,高考这场戏,令平常拥有优异成绩的同学们兴奋不已,却令准备不足的同学们恐惧不堪。

大多数学子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都十分期待,跃跃欲试之气弥漫在学校和家里,渐渐的,激动之情占据了同学们内心,高考俨然成为他们渴望一战成名、一鸣惊人的梦想舞台。

记得老师告诫过我:“心态平和才是制胜法宝,不急不躁,从容应对。”


以前,我对高考甚反感。

后来,发现高考还是值得尊重的,至少在高三这一年里,高考是激励人心催人奋进的目标。

而整一年辛苦的复习,就为高考这个独一无二的目标尽全力奋斗的过程是一份无价的经验财富,是一段勉励自己的励志史,也是一本难以忘怀的回忆录。

为目标而博,让我明白何为奋斗的决心、耐心、信心、恒心。

既然同学们都在为高考而拼,我就有了志同道合的同学好友,于是高三这一年,我经历了挫折、经受了痛苦、得到了经验,更收获到一份又一份真挚难忘的同学情谊。

看来还要感谢高考,尽管被虐待折磨,但经历痛楚后才有如此珍贵的收获。

在此,经历高考严重失败的我向师弟师妹们真诚地祝愿:不管你是什么心态,只要你们坚强地度过了高三,熬过来、挺过来,不管高考战果如何,你们都是为目标执着追求而不屈不挠的英勇胜利者

祝你们高考顺利、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