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  妈,如果那天我没咳嗽,你们还会离婚吗

是什么改变了生活      让一切背道而驰

我讨厌季节交替,讨厌无休止的咳嗽。


01

咚…咚…咚…咚…

“小北,我说多少次了,下楼梯的时候轻点,不要跑。”妈妈端着早餐转身对我说。

“遵命,我的母上大人!”已经跑到桌子边坐下。

“今天做了你爱吃的煎蛋,多吃点。”面前的盘子里多了一个煎蛋。

“妈,老爸什么时候能回来和我们一起吃个早餐啊。”爸爸出差已经快半年了,好久没有一家人一起吃饭了。

“电话里说是这个月就可以回家了呢,具体日子还不确定。怎么,这么大个姑娘还想你爸啊。”老妈打趣着我。

“才不是呢,我只想老爸在的时候能帮我喝点牛奶。”我找了个借口,不好意思承认想爸爸了。

“每次都让你爸帮你喝一口牛奶,要自己喝完这杯,看你平时抵抗力差的。”妈妈进行着她的每日一念,可能每个大人眼中孩子的体质都差吧。

“行行行,我知道了,我喝完,我喝完。”抓起牛奶杯一口气喝完,吐了吐舌头。

“难喝死了,一股牛的味道!”

“牛的奶当然有牛的味道,不然怎么叫牛奶呢。”老妈笑着逗我。

“好了,不说了,我吃完了,去学校了。”

“小北,今天降温了,把外套穿着。”

“我知道了,老妈,走了,拜拜咯!”


02

我叫宋北,美丽漂亮的女初中生一枚,南方人,生于北方,所以取名为北。

家里到学校有18个站的距离,刚好也要搭18路公交车,我叫它缘分。

但是也有伤脑筋的地方,这趟公交搭乘的人少,公交来的也比较慢,错过一趟我可能就会迟到。

看着拐弯处出现的18路公交车,夹着书包边跑边穿外套冲向五十米外的公交站台。

“滴~学生卡”

呼,还好上来了,找个靠窗的座位坐好,将公交卡塞进书包右边的小口袋里。

我喜欢靠窗的座位,可以看到外面的风景,看到路边成排的香樟和玉兰,现在正是玉兰花开的季节。

想开点窗户吹吹风,刚刚的奔跑有些热,出了点汗。

打开一个手掌的距离,风卷着玉兰花的香味吹了进来,吹走了薄汗,也吹开了我的齐刘海。


03

“咳咳咳”怎么就有点咳嗽了。

“啪”关上了车窗,关上了好闻的玉兰香。

窗外一朵朵玉兰像白鸽般停在树上,慢慢的向后退去直到消失。

“xx中学到了,去xx中学的乘客请下车。”

下车后拉上宽大校服的外套拉链,边走边拯救我撇了八字的齐刘海。

“嗨~宋北同学,早啊!”听见那贱贱的声音就知道是我的同桌橙子。

“早,橙子猪”她爸爸姓朱,妈妈姓陈,她叫朱陈,我喜欢叫她橙子猪。

“哈哈,小北,你今儿的刘海去跳舞了腿还没收回来吧。”某只猪尽情的嘲笑我。

“滚~”

“别呀,小北,咱俩谁跟谁。再说~我现在滚开了,爱妃一会儿还不得坐到朕的身边。”橙子猪学着电视里面的腔调挤身上调戏我。

“…”

两人一路吵吵闹闹在上课铃响时坐到了教室里。


04

第一节课是英语早读。

英语老师要求早读课的时候要大声的读单词和课文,教室里声音嘈杂,各读各的。

男生处于变声期,有尖细的声音,但也还有公鸭嗓大声的读着单词。

“咳咳咳”一阵更不和谐的声音出现了。

“小北你没事吧,这一节课你已经咳嗽了好几次了,是不是感冒了。”橙子猪担心的问我。

“没事的,搭车的时候吹了点风。教室暖和,坐会儿就好了。”我无所谓的说到。

咳嗽并没有像我说的那样离我而去,一上午反而有点愈演愈烈。

该死的,每次换季我就要咳一段时间。

午休的时候和橙子猪换了座位,让她坐里面我坐过道边,方便咳嗽的时候跑去厕所。大家都午休了,如果在教室咳嗽就会吵醒大家。

偶尔没忍住咳出来就会有人发出不耐烦的悉索声,这样的情况我很抱歉也很无奈。

下午上课时一要咳嗽我就用纸巾和手死命的捂住嘴巴,以减小咳嗽时发出的声音。

下课了就用尽全身力气去咳嗽,想把该咳的都咳完。

可是喉咙里的东西不上不下死死的卡在那里,憋红了脸,咳到干呕都无济于事。


05

晚自习

“小北,你咳的越来越厉害了,我陪你去看看医生吧。”橙子猪难得温柔的和我说。

“没事还有两节课就可以回家了,我坚持一下就好了。”我红着脸,仍然倔强的说着,我自己心里清楚,我有点讳疾忌医。

“可是你……”

“好了,要上课了,没事的,真的很不舒服就叫你陪我去医务室。”我打断橙子猪的话说道。

接下来的课分给了班主任来讲题目,一个脾气暴躁的秃顶男老师,姓万,同学们私底下叫他“老万”。

老万讲课最不喜欢别人打扰,我在极力的忍着,脑袋一片空白,耳朵也有点蜂鸣,根本没有精力去听他说了什么。

偶尔忍不住发出声音,老万就会停下讲课严肃的看着我这里。

忍太久,终于爆发了,止不住的咳嗽声从墙边传出,在教室回荡。

教室里很安静,很安静,安静到只有我快要咳到断气的声音,干呕的声音和橙子猪帮我拍背的声音。

就这样过了几分钟,老万已经站到橙子猪的桌子边。

“宋北,你回家吧,这样上课同学们不知道是听你咳还是听老师讲课。而且也怕你咳出肺炎什么的,回家让你家人带你去医院检查一下吧,不咳了再回来。”老万开口了,我不知道是关心还是……

“对不起,老师…”

“朱陈,你帮她写个请假条,请假时间先写个一个星期,写完了我签字。”老万吩咐橙子猪道。


06

拿着老万的“特赦令”搭上了回家的公交,熟悉的18路,在本该上课的时间。

车上的人不多,几个大妈在大声的闲聊着,我选了最后一排靠窗的位置,离那几个大妈两排距离。

透过车窗,我看到了还等在树上的白鸽,已经不算白鸽了吧,有点泛黄。或许是它奄了,也或许是路灯的作用吧。

忍不住想知道那股子的玉兰香还在不在。拉开了一条缝,轻嗅,没有闻到。再开大一点,细嗅,香气还在,但夹杂了尾气和尘埃。

“啪”不好闻,关上了窗户。

“咳咳咳…”就开一下吹了风马上就开始了,剧烈的咳嗽声像是把车身也带的一抖一抖的。

“小姑娘,感冒就不要开窗户嘛,你这开了窗户又咳,声音还这么大,我们说话都听不见了。”一个短发的大妈数落着我。

“对不起,我会注意声音小点不打扰你们。”小声的说抱歉,内心却在批斗她们:自己嗓门大怎么不知道注意点…

“现在的小孩子啊,年纪轻轻就知道打扮,爱美,衣服穿的少的哟~”

我还没来得及翻出包里的水杯喝一口,又听到一个声音。

???说我的吗?我穿着校服也算打扮?

“是啊,上学的时候不好好读书只知道逃课。”

哦,应该是说我,穿着校服在本该坐在教室的时间却坐在公交车里。

我这也算是“逃”出来了吧。


07

一眼看到门外停的那辆车子就知道老爸回家了。

我要给老爸一个惊喜!

放轻脚步,从书包里掏出钥匙轻轻的打开了房门。

老爸的鞋子胡乱的扔在门口,咦~这不像爸爸的作风啊,他很爱整洁的,每次回来鞋子都很整齐的放在鞋架上。

“砰”爸妈的卧室传来了声音。

轻轻的向卧室走去,模模糊糊可以听到一些声音了,再近一点,再近一点就可以听清楚了。

“所以你这次回来就是为了彻底离开这个家!”妈妈的声音,很愤怒。

拿东西?离开?

“是,我觉得这样的生活该结束了,孩子大了,之前是为了她的成长,现在没必要了。”是爸爸久违的声音,没有以前温柔。还说着我听不懂的话。

“我不同意,小北才初中,你至少要等她升学考试了再说”

“这样没什么差别的,我以后过一段时间就会来陪陪小北,你别告诉小北就行,就当我出差了。”

“不行…”

“……”

房间里的争吵还在继续。

不知道站了多久,可能几分钟,也可能几个小时。

我听懂了,爸爸不要我了,不要我和妈妈了。

“咳咳咳”扶着墙剧烈的咳嗽起来。

咳了一天,肋骨处好疼,快直不起来腰了,顺着墙滑坐下去。

脚边多了一道光,眼前也多了两双脚。

“小北,你没事吧,小北。”

“小北,哪里不舒服,爸爸带你去医院。”


08

是消毒水的味道刺激我醒过来了,我的嗅觉比视觉先感知环境。

睁开眼看到床边憔悴的爸妈,脑子里一窝蜂似的出现了昨晚上听到的话。

“回家说吧”爸看着妈妈对我预言又止的样子说道。

“小北,医生说你是因为咳嗽时导致的短暂性意识丧失,加上一天神经紧绷比较累就晕过去了,醒了就没事了。”妈妈帮我掖着被角,眼睛红红的说。

“对了,你可能肋骨那里会有点痛,是咳多了导致的,咳嗽好了就不会痛了。我已经拿了药,下午就可以跟妈妈出院了。”

回去时,坐在爸爸的车里,都没有说话,而我一直看着窗外。

后来,他们离婚了,不用等到我升学考了,因为我已经知道了。

老万还真有先见之明,给我签一个星期的假养病。

我还是要搭18路公交,还是喜欢靠窗,还是喜欢看外面,但不喜欢开窗了。

爸,妈,如果那天我没有提前回家,你们是不是就不会离婚。如果我那天没有在你们门外咳嗽,你们是不是就不会离婚。


——END

“哇塞,宋北同学,我终于见到你了,想死我了。你知不知道这个星期我一个人坐那里有多无聊,还好你回来了!”

“你好,朱陈同学,我叫漆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联系冯健,确认装修党建基地样式。确认局里的党建品牌 二,联系财务,商量报销形式 三,完成一月学习笔记,学习活动记录
    西边雨_39b7阅读 74评论 0 0
  • 素心斋主人阅读 275评论 0 0
  • 早上洗漱的时候,正对着镜子刷牙,脑子里突然蹦出这么一个念头,于是我就认真地想了想。 我为什么不外遇?这个问题是突然...
    昭宝儿妈阅读 280评论 0 1
  • 在孩子没上幼儿园之前,我没有太考虑过上学的问题,甚至在孩子出生前,我在朋友跟前说过孩子可以不上学自己教,这后来被别...
    熟读唐诗三五首阅读 373评论 0 0
  • 我大学的时候,就有计划:毕业后先去工作2年,看看世界,增加一些社会经验后,再去读研。 2014年毕业,今年,201...
    一只胖驼驼阅读 1,514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