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成就感的孩子,才最爱无理取闹

有次带女儿闲逛,碰上商场做活动,扫码玩转盘,可以得玩具蛋一枚。

女儿看中了甜甜圈的玩具蛋,死活要我扫码支付。我说不一定能转到。女儿坚持要玩,我答应了。

很幸运,女儿转到了甜甜圈的玩具蛋,拿到手那一刻,她脸上满是得意。

不过,这种得意持续时间不长。

回家后没多久,她就把那枚玩具蛋扔在了一边,开始寻找新的乐趣。

她缠着我陪她玩拼图。

玩过几轮后,她又吵着要看最新的巧虎,我给她打开了电视,然后走开去做自己的事了。

可凳子还没坐热乎,她又开始叫唤,说巧虎不好看,要关掉。

我看她四脚八叉的慵懒样,瞬间明白了,女儿这是闲的屁股痛,没事想折腾点事。

于是,我从玩具柜里抓出一个玩偶,递给她:“哎呀,这娃娃的衣服鞋子都脏成这样了,你帮她洗洗好不好?”

她欢快地接过玩偶,撩起袖子,在洗衣房忙活了好半天。

洗完晾晒好,她的心情无比美丽,嘴里还哼着小曲。先前的哼哼唧唧,满腹牢骚,瞬间弥散走了。

我意识到,原来小孩子太闲,也会焦虑。给点活,舒展下筋骨,她心里倒反美滋滋的。

人都是需要有成就感,才会有存在感。

大概就是其中的缘由。

01

还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在一列开往北京方向的火车上,我的邻座是一位两个大学生的父亲,这位父亲骄傲地告诉我,他的女儿三年前上的清华,儿子今年上了北大。 

我问这位农民父亲,“您把两个孩子都送进了大学,请问有没有什么绝招啊?”

农民父亲的回答出人意料,“我这人没什么文化,其实也没啥绝招——我只不过是让孩子教我罢了!”

 原来,这位农民父亲小时候家穷没念过书,自然也就没什么文化教孩子了,但他又不能由着孩子瞎混;

于是就想出一个办法:每天等孩子放学回家,他就让孩子把学校老师讲的内容跟自己讲一遍;孩子做作业,他自己也跟着在旁边读读孩子的课本,弄不懂的地方就问孩子,如果孩子也弄不懂,就让孩子第二天去问老师。

这样一来,孩子既当学生又当“先生”,学习的劲头就甭提多大了!哪怕是别人的孩子在外面玩的热火朝天,他家的孩子也不为所动,就这样孩子的学习成绩从小学到高中一路攀升,直到考上重点大学……

 教育的最大秘诀也许就是:让孩子感受到成就感。 

很多时候,是成就感带来成功,而不是成功带来成就感。

02

有人说,父母分两种,一种是希望孩子自食其力,让孩子获得成就感,一种是希望孩子乐享其成,好让自己出手帮助,让自己获得养育的成就感。

前阵子,朋友的儿子莫名其妙总爱发脾气,稍不如他的意,就哇哇哭,朋友都快崩溃了。

家里老人心疼孙子,好言好语哄着,可消停不了多久,孩子又跟疯了似的,动不动就哭。

最后朋友忍无可忍,拽着儿子劈头盖脸臭骂了一顿,儿子吓得不敢造次了。

消停之后,朋友后悔不已,觉得对儿子太过了,但又不知道哪里,惹到儿子让他不高兴了。

常言,爱哭的孩子有糖吃。可有的时候,孩子哭,不一定是要糖,或许是精神上空虚了。

据朋友所言,她婆婆很娇宠孩子。

吃饭一直喂饭,儿子边玩边吃。

出门走不了几步就抱着,2岁了还不大爱下地自己走。

平时不太愿意让儿子去小朋友多的地玩,说容易被欺负。

街坊邻居跟儿子打招呼,寒暄问他几岁了,爸妈干嘛去了......这些问题婆婆一并代劳回答了。.....

一个小孩,不用自己吃饭,不用自己走路,不用和小朋友交集,不用开口回答社交问题......听着都觉得孩子很没劲。

阿德勒说,每个人生来都需要寻找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婴儿学抓握,幼儿学步行,儿童学自理......这些寻找,从我们一出生就开始了。

再小的孩子,都需要存在的意义。倘若他们在日常中得不到满足,只好用别的方式了。

对孩子来说,会激怒大人,引起父母注意,和父母对抗并让他们最终屈服,就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03

都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其实不然,让孩子学会一件事的成就感,远高于父母的赞扬。女儿曾跟爸爸学做面包,需要将鸡蛋打入面粉里,初生牛犊不怕虎,她拿着鸡蛋就使劲敲,结果鸡蛋液流了一地。

连续敲碎两颗鸡蛋后,她生气地说,再也不做面包了。

爸爸二话不说,取出一颗鸡蛋,故意也敲碎。女儿哈哈大笑,好像面子上又回来了,乖乖坐回了凳子。

爸爸问她要不要和他再试一颗鸡蛋,她点头说好。

我知道爸爸接下来,是要示范如何敲鸡蛋了。

他把鸡蛋握在女儿手里,在桌脚处轻轻的敲了几下,壳破后,爸爸把碎了的壳皮揭掉,然后让女儿握着鸡蛋,让蛋液慢慢流出来。

成功敲好一颗鸡蛋后,女儿跃跃欲试想自己上手。

这次她学着刚刚爸爸的模样,一步一步来,鸡蛋液安全流进了碗里。

那一刻,女儿笑成了一朵花儿。

我和爸爸没来得及赞扬她,她已经乐开了花,可见,让孩子有成就感并不是因为表扬,而是自己“学会”的快乐。

一个孩子的长大要经受人们无数次评价,不管别人说什么,父母的评价永远是基石。作为一个父母,希望我们都能够成为孩子最好的观众,为孩子鼓掌喝彩!

04

一个孩子愿意做一件事,除了好奇心,责任感等,往往更由于以前良好的体验。莫言为什么会喜欢写作?他自己回忆说,就因为小学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很喜欢他,把他的文章当作恶范文读出来。

其实,无论学龄儿童,或低幼小孩,成就感在成长中都不可或缺。

相信我们很多人都会有类似的经历。这就给我们一个启示:小孩子要鼓励,要给他们成功的体验,就要学会培养孩子的成就感。

对父母来说,相信孩子,解放孩子,首先就要看重孩子。刘墉说,让孩子有成就感,比成绩更重要。无论学龄儿童,或低幼小孩,成就感在孩子们的成长中都是不可或缺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凡是很成功的人,他的精力也特别旺盛 前段时间,看到秋叶大叔的一篇文章。名为"为什么厉害的人...
    玉言格格阅读 234评论 1 3
  • 现在人们开始关注人文学习,特别是现在家长送孩子上各种艺术班,这个很好,人文修养是一个人的底色,各种艺术培养实际上是...
    春天雨1阅读 99评论 0 0
  • 每个人都试图说服自己,自己很重要。 有的人通过宗教。如果我虔诚的祈祷,连创造世界的上帝都会答复我,那我TM是多么重...
    李建邦Carl阅读 2,136评论 30 29
  • 忘记昨天。。。 忘掉明天。。。 留在今天。。。
    Me進阅读 1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