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保安


夏日午后,闷热。

楼道口连着小厅,小厅门口放一张长方形木桌。尹根生坐在桌子后边,拿手机看小说,尽管讲值班时不允许这么干。他的保安制服竖着一边领子,头发短且乱,胡茬子浓密,眼睛周围一圈不知道是卧蚕还是眼袋。

林旭回家路过小厅,像往常一样,他没带门禁卡。“帮我开一下呗。”林旭冲尹根生笑,带着歉意。

尹根生坐在桌子后边,双手撑住大腿,说:“你怎么又没带?”

林旭楞了一下。“这不忘了嘛。”眼神中流露出真诚的给人添麻烦了的不好意思,尽管他就从来没带过门禁卡。

尹根生面色冷淡,眼中露出严肃的光,说:“跟你说了多少次了,叫你自己带自己带!”

林旭楞住,有些拿不准是否是开玩笑。

尹根生说:“你看门口贴着规定,请业主要带好门禁卡,你好好看看。”

林旭开始意识到,面前这个保安是认真的,并且保安正在教育他应该怎么做。他尽量保持优雅的神色,耐着性子听了一分钟。直到另一个业主开门,林旭才尾随进入楼道。走之前,他眯着眼睛看了尹根生两秒钟,用似笑非笑的表情掩盖眼里的凶狠。

在林旭回来之前,尹根生刚找过队长。

他来深圳一年了,在这个小区当保安也有半年。这个小区很小,小到只有一栋楼。这栋楼是商住两用,裙楼部分是商场,上边是住宅,下边还有车库,加上地段又好,所以在这个小区当保安是有油水的。至于怎么个有油水法,尹根生并不知道。他只知道同事都愿意去管车库,而不愿意管楼道。

他也想去管车库, 因为他看到调去管车库的人平时抽十八块钱一包的黄鹤楼,有时甚至抽二十二的玉溪,还有抽中华的,而自己抽的还是五块的七匹狼,还得省着抽。

所以他就去找队长,要求调去车库。队长先是安抚他,说楼道这边缺人,像他这么有才干又认真负责的人离不了。他不依不饶,队长翻脸就发火,说他上班时间看报纸,劈头盖脸一通骂。他只好退回楼道。

尹根生在楼道值班,经常被业主呵斥。他一直搞不懂业主为什么对保安很不友好。唯独林旭是个例外。林旭路过楼道,会给保安递两支烟,闲聊片刻。有几个年轻保安问他是干什么工作,家里有几口人,他也问保安老家哪里的,工作辛不辛苦之类。一来二去大家都熟,相互之间乱开玩笑,路过好看的女人还能相互交流观赏意见。

在所有的保安里,林旭觉得尹根生是个另类。跟他聊过两次发现他老说一些挣钱太少之类的话题,看着年纪也有些大,松垮的皮肤挂在宽大的脸盘上,很没情趣,逐渐跟他没话好说,只是礼节性的打个招呼。

林旭在路上碰到保安队长,相互打招呼都很热情,互相递个烟什么的不在话下,这是尹根生看在眼里的。他所没看到的是,林旭刚搬来时因为装修的事,拿了两条中华,找队长帮过忙。当然他更不会知道,这两条烟对队长不过是九牛一毛。

尹根生基于自己所见做出判断,这栋楼里住的人,林旭是露出笑容最多的人,看上去最老实,也最好欺负。

三个月以后,尹根生的工作岗位依然在楼道,他依然不明白管车库到底有什么好处。但是他搞清楚了一点,这个小区时常有人来问是否有房子出租或者出售,这是个好商机。成天坐在楼道口至少有这么个好处,人们都来找他打听房子,于是他掌握了大量客户资源。剩下的问题是如何解决货源。

刚好,林旭把房子挂到中介。

一年以来,林旭一个人住在这里,老婆很少来,这一点也是尹根生众多迷惑中的一个。而且他老婆看上去很凶,这也是尹根生判断林旭好欺负的原因之一。当然尹根生并不十分关心这些,因为他已经了解,带人来租一套房子可以赚千把块,带人来买一套房子,可以赚好几万,这比一年的工资还要多。

尹根生一大早开始值班。林旭出门时他站起来想打个招呼,林旭看都没看他一眼。到了下班时间,尹根生要求继续值班,同事乐得清闲。直到晚上十二点,林旭才晃晃悠悠回来,手指转着钥匙,钥匙系着门禁卡。尹根生噌的一下从椅子上跳起来,迅速绕过桌子,站到林旭面前。“楼上22B是你家吧?”

林旭已经很久没跟他说过话,楞了一下,说:“是的,吧。”

“你要卖房子啊。”尹根生眼中迸发出真诚的火光,“那个,你让我带人来看呗。 ”

林旭懒得理他,但尽力维持优雅的笑,说:“不着急,至少一个月以内肯定不会卖,到时候再说。”

“好好好,到时候你一定要让我带人来看啊。”尹根生一边叮嘱着,一边冲到门口帮着刷了门禁,脸上松垮的皮肤都泛起笑意。

林旭进电梯,在电梯门关上的过程中一直眯着眼看尹根生,嘴角泛起鄙夷。

每次林旭从楼道口经过,尹根生都要跟他讲同样的话。“让我带人来看房子吧。”

林旭用优雅的笑容隐藏内心的厌恶。“不急不急。”“过两天再说。”

一个月以后,尹根生坐不住了。他感到这笔生意正在朝不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虽然并没有什么证据表明这一点。我是一个敏感的人,他告诉自己。我不能让到嘴的肥肉就这么溜了,他提醒自己。我要像个强者一样拿下这个项目,他鼓舞自己。于是,他在独自喝掉从楼道旁边小卖部买的小瓶二锅头以后,下定决心,要迈出关键一步。他看了一眼手腕上的表,晚上十点半。

他掏出自己的门禁卡,打开楼道门,按开电梯,在电梯面板上按下22。电梯里的亮度有微弱跳动,但是很安静,安静得可以听见钢绳牵动电梯受力所发出的嗤嗤声。电梯在黑暗的井道里滑动上升,带着他的希望。电梯门缓缓滑开,他盯着对面墙上的楼层数字22,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扬一扬头,大步走到22B门口,抬手敲了三下门,沉着而有力。他等待着,等那扇门打开,就像他的希望打开,通往光明。不管怎么样,他都作好了准备。

可是门并没有打开,门里没有任何动静。他又敲了两下,依然没有反应。作为负责这个楼道的保安,他是权威,确定这户家里有人。他没有猜到对方没反应,开始焦急。他想,他睡了吗?应该没有,可能是没听见。他改用更重的手法拍门,同时喊道:“开一下门。开一下门。”

林旭此刻坐在22B的客厅沙发上,听见尹根生的声音。他非常了解这个保安的特点,躲是躲不过去了。于是他站起身,把手中的离婚协议书放在茶几上。

当尹根生拍门感到手痛时,门开了。林旭站到门口,堵住门的缝隙,脸色铁青。“你想干什么。”

尹根生鼓鼓腮帮,太阳穴颤动,牵引头上笔直树立的坚硬短发一起一伏,说:“就是想问你,卖不卖房子,你让我带人来看啊。”

“不卖!”林旭睁大眼睛盯着他,“这你妈都几点了!”

“那你要答应我让我带人来看啊。”

“操!”林旭吼了一声,然后一字一顿地说,“你他妈的要是再来敲我的门,我保证你不好过。”说完推了尹根生一把,啪的摔上门。

尹根生站在门口发呆,他想不明白,这个世界为什么又朝他关上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没动笔,脑子里早就空空如也。期望很久的大学生活并未让我感觉到很快乐,相反,而是更加惆怅。这一种短暂的快乐...
    trumen阅读 223评论 0 0
  • 人生八苦,唯有向佛,而佛生女相,参差错落。世上佛皆是一佛,心中有善念,何必拜尽天下佛。 佛不妆容,慈眉善目。佛不言...
    君子包阅读 423评论 2 7
  • |此文送给一个爱吃月亮饼的小宛妹妹| 我亲爱的孩子 妈妈为你做一个月亮的饼 放在手心 赐予你温暖的力量 我可爱的孩...
    宛小风阅读 285评论 2 2
  • 48天前我在姐妹群里应下战书,开启500天的晚安笔记,今天是第48天,虽然很多次我都是零点后码子,但是几乎...
    景景相依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