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本就是在一地鸡毛中发现乐趣

文/朱雪琴


新年伊始,为了更加健康、更有家的味道,我跟先生一致决定:每天早起,一起做当天的饭菜。他煮饭,我炒菜。

第一天,煮好饭的他在客厅淡定跑步,我在厨房热火朝天,他跑进来大呼小叫,“你不能把锅烧太热才放油!”

第二天,我炒菜时,他在房间刷手机,没有来监工,我算是清清静静做了一次菜。

第三天,可能昨晚睡得好,他精气神十足,我开始洗菜就站在旁边指指点点。

“土豆你要多泡一会儿水。”

“这个垃圾你别扔到这里。”

“大蒜你就别放了!”

……

我忍忍忍。终于准备工作完成,菜要下锅了。

我拿起平底锅,看到昨天他煎蛋之后留下的油渍,很是不爽,准备用清水清洗。

他一个箭步冲上来,嗓门儿高八度,情绪激动,“你不能这样洗平底锅!你会把它弄坏的!它跟一般的炒锅不一样!”

然后,怒目圆睁:用铁丝刷洗平底锅!锅烧那么热才放油!怎么说你都不听!你不怕死你厉害!

我感觉血液充满大脑,本想放下锅跟他好好理论,一想影响到上班时间就不划算了。

我放下锅,用力推他到厨房外,一字一句告诉他,“现在我炒菜,谁炒菜谁说了算,一个厨房容不下两个人!”

他气呼呼地跑到卧室。

直到我弄完菜出来去看他,他还很生气,认为我没把他认为很重要的事情放在心里。

看我缓和,他严肃地把准备发朋友圈的一段话给我看:

标题:牛比妹子合集

1、洗衣机系列:毛衣混合其他衣服洗。还喊着要扔羽绒服进洗衣机。

2、平底不粘锅系列:好好的煎锅当她的大炒锅,先加热,再放油滋滋的响。用完直接冷水冲洗,她说这样才干净。

3、泡脚系列:姜块+红糖+红枣煮了一大锅汤一样的东西,倒进桶泡脚,她说这样可以驱寒。看着桶里漂的红枣,总让人想到老中医炖猪脚。

看完,我直接笑喷。

这种我原以为很正常的事情,到他这个每天都是数据分析、理论分析的人这里,就成了“奇葩”。

上班时,跟同事们聊起跟先生的“厨房战争”,一个正恋爱着的妹妹惊讶地说,“啊?难道恋爱跟结婚差别真的那么大吗?”

我说,“当然啊!恋爱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浪漫,结婚了就是柴米油盐的接地气啊!”

旁边的男同事开玩笑,“姐姐,不要吓唬我们这些还在恋爱的小盆友嘛!”

回顾跟他们分享过程中,我内心的感受——轻松、好玩、有趣,更像讲一个笑话,而不是冲突呢!

也想着别影响了小盆友对婚姻的感受,我赶紧补充解释,“虽然柴米油盐没有不比恋爱时浪漫美好,可是接地气的真实相处,才更有趣好玩呀!”

的确,最初跟先生住在一起,但凡预感到他对我一点不满——洗碗没洗干净、又长胖了、生活细节不讲究等,我的玻璃心就瞬间启动。

要么跟他理论个脸红脖子粗,要么生闷气不理他。反正你不让我舒服,我也得让你难受。

无法想象最近在厨房上演的“战争”,如果发生在两年前,我会是怎样的。估计手里的锅铲肯定会遭受不白之冤了吧?

普通如我们,有几人能逃脱柴米油盐、鸡毛蒜皮?

我们最真实的样子,就是在亲密关系的递进中,像隐藏的冰山一样,一点一点显现。

那个恋爱中对你细心核呵护、百般宠爱的人,在一日一日的生活琐碎中,失去浪漫和细心,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同时,这也是逐渐呈现真实自己的过程。

很多心理和婚姻、亲子专家,都强调过真实的重要。

很多外表光鲜的人,因为无法再内心做真实的自己,而备受“空心”的煎熬。

恋爱的美好,是因为两人还不必直接面对真实的生活;而婚姻,则把俩人从飘着浪漫的空中,拉回现实的琐碎中。

在我看来,婚姻之所以对很多人有重要意义,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跟另一个人在不断磨合中,呈现真实、体验真实、享受真实。

好的爱恋和婚姻,就是即便日日相对、尝尽琐碎,却能够从一地鸡毛中,发现生活真实的乐趣。

现在,即便彼此吹鼻子瞪眼睛的时候并不少,却开始觉得对方无比可爱。

更重要的是,你会因此而更喜欢、更接受自己。

与读书时恋爱时的羞涩朦胧、故作高深相比,我真的好喜欢现在两腿盘坐椅子、响亮地嗑着瓜子、耍着贫嘴给先生下套的自己。

这样的自己,越来越好玩、有趣、调皮,也更真实。

怎么从一地鸡毛的人间烟火中,不断发现生活的乐趣呢?我经常用的有几招儿。

第一招儿:冲突时候懂得积极暂停。

不要高估自己在情绪之中的情商、智商。你的大脑因为情绪的冲击,进入类似于动物一样的状态。话怎么伤人怎么说,打架、家暴也都发生在这种状态下。

此时若懂得积极暂停,无论是各自呆一个房间,还是有一个人出去冷静一会儿,至少能够保证情况不继续恶化。

当然,这一个阶段是在还不懂用什么方法处理情绪和冲突时才用。如果你习惯了用“冷暴力”,这招儿慎用。

积极暂定,是为了给失控情绪一个恢复的空间,而非用“不理你”作为惩罚对方的工具。

这一招儿,在我跟先生刚住在一起的那一年比较多用。实在气呀,可又实在没有能力当下就处理好啊!肿么办?我想静静!

第二招儿:一言不合求抱抱。

相处的第二年,我给先生“献计献策”:我们吵架时,无论你多么生气,也别管我多么抗拒,啥也别说,直接强力熊抱!

拥抱时身体直接接触,身体又是心灵的“显示器”,“显示器”温暖了,自然更有助于内在的温暖。

温暖产生,冲突也就更有可能,从“你对还是我错”的争论中,转向平和、理性的方向。

这个方式很好用。之前主要是先生主动在冲突后拥抱我,现在我脸皮越来越厚,也会因为自己挑衅在先,主动求抱抱。

第三招儿:不含敌意的坚定界限。

看过一些心理学书籍、文章的人,对武志红反复提到的“不含敌意的拒绝”应该不陌生。

冲突为何容易发生?“挤牙膏到底从下往上还是随便挤”,都能成为点爆小两口的导火线,说白了,就是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潜藏的“控制欲”。

这份控制可能来自于原生家庭父母的养育方式,可能是潜意识深处对于不安全的条件反射性的“掌控”。

总之,竟然连朝夕相处的这个人我都无法“把控”,对很多人来说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

所以,当我说的话你没有回应我就急了,或者你的一个想法我不认同你就急了,本质就是“控制与反控制”的较量。

但如果,我们理解这些琐碎言行背后的深层含义,做到“不含敌意的拒绝”,或许就比较轻松。

之前,有一次先生又站在正洗碗的我旁边叨叨,“你不能这样洗碗!”我顺手打破一只碗,吓得他立马不敢出声了。

我感受到连洗个碗都被控制,这意味着我在他眼里不够好,但我又不愿意承认这一点,愤怒就来了。

现在我洗碗或者做事时,他依然会时不时站在旁边“指点江山”,我要觉得不影响我顺利进行,就笑呵呵跟他打岔说笑话,弄得他哭笑不得。

如果真的让我不舒适,我直接告诉他,“只要我做的不会伤天害理,我做的时候你就啥也不说,轮到你做时,我也一样啥也不说。要不就全都你做!”

他反应机智,二话不说、赶紧走开。

讲真,比以前我脸红脖子粗跟他理论个谁对谁错,有效太多了!反而不存在矛盾累积的问题了。

当对方开始“唠叨”“指点”时,他可能并未意识到那就是“控制”,但当你越来越能够如实而坚定自己的界限,反而大家都轻松。

从我辅导过的一些婚姻、亲子咨询案例中,我发现,其实以上三点,适用于几乎所有亲密的关系。

凡是亲密的关系,都会激发我们内心深处未曾觉察的“冰山”。

但正是因为“冰山”显露得越来越多,我们的生命有了不断丰富和成长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