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019

夜风泠泠,2019年的一月有点冷。又一个冬天,新年来临,不见暖意。久违了春天柔柔的暖和,这样的冰冷总是夹着一丝寒气。冷凄的,无情的风,肆意的挥霍着自己的脾气。一个孤独的我,漫步在这凄惶的大街上,享受着新年的冰冻。

过去的2018,一幕幕画片般的展开,浮现在眼前。回顾这一年,过去的我和现在的我似乎并无不同。一样的没有目标,一样的不知道这一年要收获些什么,得到些什么。浮世浮人,在经济的悲观预期下,裁员,股价期指下跌,企业过冬,工人失业。似乎每个人都得不到温暖的希望。

三十多岁的自己,早就失去了青春的朝气,在内心中早就驻扎了一个丧气满满,满面皱纹的老人。时光给予了80后的我们什么样的馈赠?是时近中年仍为房子奔波的仓惶,还是回到家中冰冷陌生的枕边人,抑或是被时代卷进激烈竞争的稚龄幼童。种种种种,在翻过的日历中,记录书写这自己的人生,然而时间终将向前,一切尚有希望,2019,我想对你说,你好,新的一年,希望你对我们每一个人温柔一点。

01. 寂寞的旅客

凌晨三点四十三分,峰又一次走出北京站。凌晨的大街,依旧有不少奔波的行人,北京这座城市无论何时,总不会寂寞的。作为一个在北京工作,在河北安家的异地务工者,每当踏出车站,走进北京城熟悉的呼吸中时,他总是感到一丝茫然,似乎要再确认一下,才能确定自己身在何方。

自从结婚以来,他和妻子就开始了两地分居的生活。六年过去了,即使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宝贝,这种生活却还是看不到未来的希望。每半月一次的奔波,从一座城向另一座城,黑夜中的迁徙,伴着他的不仅有黑夜中昏暗的灯光,还有一个人对家庭的热切的渴望。

一次次的相聚,一次次的离开,不舍,无奈。生活的压力,让这个中年男人不能停歇的奔跑在工作和家庭之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早该习惯了这样的节律,可是越过这个新年,在这个温度骤降的冰冷夜晚,一切却又有所不同。今年,一定要攒下买房子的钱。2019年元月的第二天凌晨,想着离别前宝宝的哭声,想着这五年来每年屈指可数的相聚,峰暗暗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今年一定要在北京买个房子,一家人团聚。去他妈的北京房价,涨还是落,我们需要的也只是一个落脚的家。

2019,你好,今年的我有一个对家的渴望。这是峰的2019。

02. 孤独的床

傍晚,晴回到家,打开灯,光散发开驱散了黑暗的阴影。冷冰冰的冬天里走了一圈儿,反而更能感受到家里的暖。可是暖中总是带着一点空,空空的让人失落。

打开冰箱,拿出一碗泡面,今天又是凑合的一天。一个人久了,似乎什么要求都会变低。美食和生活,仿佛变成了不必要的追求。一个人的日子会变得很懒。总不能吃顿饭就做个两菜一汤,有这个时间也没有这个饭量。叮叮当当,洗洗涮涮,做好了,却发现只有自己一个人品尝,实在令人没胃口。时间久了,晴也懒得自己做饭了。

洗了个简单的热水澡,伴着舒缓的睡眠音乐。劳累了一天的晴,又一次躺在了自己孤独的床上。睡着,睡醒,明天早上又是熟悉的一天。新年啊新年,总是有的人庆祝,有的人孤单。

外面传来跨年的烟花声,望向窗边,灿烂的烟火照耀着夜空,今年该找一个合适的伴了,两个人互相温暖总好过一个人孤孤单单。别再挑剔,找一个踏实的温暖的人共度余生吧。带着这样的憧憬,在新年的庆贺声中,晴睡着了。

寻找一个相伴一生的伴侣,2019,你好,晴的新年渴望爱情。

03. 早教班的小孩

2019年元旦,小光7岁了。刚过完假期,爸爸妈妈赶紧给他报了五六个学习班,珠心算,舞蹈,围棋,画画,英语,口才等等。每天一节,比大人的上班还要准时。

爸爸总是说起自己小时候只懂得光屁股乱跑,现在一无所长;妈妈总是说起其他人家的小朋友又学了什么和什么,我要不会该怎么办?所以我必须要学会很多东西,掌握一些大人都没有的技能。就是这样,虽然我只是一个小孩,但是爸爸总想要我拯救世界,妈妈又总要我比她认识的人都要强。

我还小,不懂得拒绝,然而我却有点累。我只想安静的玩游戏,如果长大是这样,我真的不想在过年,再长大。因为,现在的我,只希望跟小朋友们一起玩耍。我可以学会交朋友,可以学会礼貌待人,可以把普通的纸折成小船,小鸟;可以画出各种形状的外星人;可以自己把积木变成大汽车;我可以自己学会很多很多。我喜欢这样。

2019年,你好,我只想要一个简单快乐的童年。

时间滴滴答答,每一个人都带着自己对新的一年的期盼,再度出发。这其中有你,有我,有稚童,有大人,有男有女,包括着所有的人。

2018,离别也好,孤单也好,忙碌也好。一切终会过去,美好终将到来。再过九十天,我们将重新迎来春天,明媚阳光,枯败的枝条重新萌发新芽,暖暖的太阳散发能量。鲜亮的花朵将来迎接我们,荒凉的大地埋藏着绿色的希望。

然后再过九十天,夏天来了,热热的,跟现在的天气好像阴阳两极,每个人都热腾腾的在夜市的喧闹里不醉不归。冰淇淋,冷气,冰啤酒,一切冰凉凉的东西再次成为人们的最爱。

然后再过九十天,秋天也来了,2019年走进了四分之三。人们再次忙着收获,也许峰已经在这个偌大的超级城市里拥有了一个自己的小窝,也许晴已经找到了对她温柔相待的对的那个人,也许小光能够找到自己的兴趣,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记忆。

时间带给我们的不止有过去,还有充满希望的未来。而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迎上它,微笑着对它说,你好,2019。欢迎你来到我的生命,也请你见证这一年我的奋斗与改变。我会在三百多天里与你相伴,结为好友,请你见证我对美好的追求。

你好,201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