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子注销微博,众声日渐沉默,让我想起那个网络写作者群星璀璨的时代

(原创文章,欢迎阅读,抄袭洗稿必究)

文|诸神的恩宠

前不久,池子注销微博,引发了网友热议。

连从不看《吐槽大会》的我,都知道有池子这样一个人。他是段子手、撰稿人、脱口秀演员,也是李诞曾经的好基友。

名人注销微博,并不稀奇,而且好像越来越多的人,都不玩微博了。连我的好朋友都说,这几年,微博上的东西越来越没看头。以前微博上有深度有意思的那些人,要么注销账号走了,要么像聋哑人一样,不再发声。

其实,正常。人有生老病死。产品也一样。

市场营销学里,有个理论,叫“产品生命周期”。大意是说,任何一款产品,从诞生到消失,大致要经历四个阶段: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

微博也是产品,也遵循这个规律。

犹记得微博最风光的时期,是2011年至2015年。当时,我的一位女同事坐在办公室茶歇区,一边喝着咖啡,一边让我看她的微博账号,上面都是她的日常生活感悟和PS过的美图。

那时,我也注册了微博账号,但几乎不上。因为觉得“太吵”。

在我眼里,微博像一个大型农贸市场,里面有卖菜的,卖鸡的,卖鱼的……总之,卖什么的都有,小贩们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初看新鲜,看久了,只觉得呱噪。

后来,腾讯推出微信,吸引了无数网友。微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如今的微博,已经进入了衰退期。曾经意气风发,不到十年,如今已老迈到像喝粥都塞牙老人,走一步颤三下,让人担心它随时都有猝死的可能。

池子注销微博前,发布了最后一条内容。里面有这样一段话。

创作者,是平台的血液。

平台流失了大量优秀的创作者,内容日渐枯竭,便只能靠热搜榜来吸引人气。而热搜榜呢,除了明星八卦,就剩下狗血猎奇了。

这些内容,没有任何营养,像一坨坨冒着热气的翔,却能吸引来无数绿头苍蝇。

苍蝇们最喜欢吃翔。可翔吃多了,也会撑,也想吐啊。长期吃翔却不自知,其实,和死了也差不多。

创作者用作品说话,用作品传达思想。教员说过一句话——“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

让人说话,天,确实塌不下来。

二十年前,互联网在我国刚刚兴起。作为中国的第一代网民,我曾有幸见证了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的每一步。

还记得:第一次注册E-mail时的兴奋,第一次用QQ聊天时的开心,第一次在搜狐博客写文章时的认真,第一次上天涯时的激动,第一次在聊天室旁观网友谈话时的好奇,第一次看到自己崇拜的作者更文时的欢喜,第一次见到网友时的莫名感动……

那时候,电脑还是台式机,上网要拨号,一小时三四元,包月五六百。

或许是因为,当时上网是一件有“门槛”的事,所以那时候网络上高素质的人特别多,高手特别多,尤其是天涯社区。

在当时的天涯杂谈板块,我通过看帖,“认识”了武志红、石勇等许多高手。他们的帖子,永远是镇楼贴,底下有无数网友真挚的回复。

还有周公子和易烨卿关于“穷与富”著名争论,引发了二十多万网友围观,让人们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

在煮酒论史板块,我知道了一些历史书注销微博永远也不可能告诉我的真相。

在观天茶舍板块,我足不出户,就能知道美国日本英国都有哪些经典的文化和思潮。

当然,还有天涯八卦板块,那是当时中国娱乐圈的风向标。提起“天涯四美”,无人不知。一年一度的金乌鸦奖,不夸张地说,人气直逼奥斯卡。

那时候,每天上班时,我都要偷偷瞄几眼天涯,看看今天又发生了哪些好玩的事,又冒出了哪些高人。

那些年,我在天涯社区学到太多太多东西。以至于,有近十年时间,我一直把天涯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

当然,除了天涯,西陆、虎扑等社区,也是人才辈出。还有些小众站点,因为特色鲜明,也做得风生水起,吸引了无数网友。(前几天,无意间看到当年关注的一位站点创办人的微信公众号,倍感亲切)。

当时的互联网上,每个人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每一种声音,不论对与错,都闪耀着思想的火花。

如今的互联网氛围,早已今非昔比,乌烟瘴气多过创作与分享。是优秀的创作者少了吗?恐怕不见得。

池子在最后一条微博里,揭晓了原因。

今天,站在2021年的时间轴上,回望中国互联网一路走来的二十年,我深深地怀念web2.0时代。那时候,上网很贵,网速很慢,但是——

那是网络写作者群星璀璨的时代……

最后,分享今天听到的一首歌。

(完)

作者介绍:诸神的恩宠,写作者,多平台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抄袭或洗稿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