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师梁辉原创】服务过度?不,你只是服务不“到位”而已!

文|@培训师梁辉

1

谈到服务管理,我并非行家里手,但作为一个每年平均要在外面晃荡200天左右的资深流窜犯,经常有机会感受来自不同地方不同行业不同从业者的服务水平,站在受众的角度,也斗胆来谈谈我对服务的看法,就像我不是厨师,但是完全可以在食客的立场上发表我对某道菜口味好坏的评价,这时候,你可千万别梗着脖子叫板说:You can you up,No can no BB,这样咱们就没办法一起愉快地聊天了。

服务这件事,在物品奇缺时,估计是没这个概念的。记得小时候我们还经历过一段买什么都要凭票的年代(我去,暴露年龄了😂),那绝对是卖方为大的时代,能买到已经是谢天谢地啦,那个年代,在供销社、百货大楼上班的人眼睛一般都不长在正常位置,基本都在头顶上,也许你会问:眼睛长上面看人怎么看?凭鼻孔啊,笨!服务?什么是“服务”?谁叫“服务”?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物品极大丰富,各行各业产品同质化大大加剧,这时候,买方逐渐有了话语权,购买过程中,产品已经不再是打动客户的唯一因素,在购买或享受卖方提供服务时,客户在整个体验中的感受成了选择与否的重要依据。于是,各行各业的商家们开始强调“客户至上”,“顾客是上帝”等等。

2

说到服务水平,个人感受(绝非地图炮):南方比北方强,沿海比内地棒。

有一次在北方某个城市讲课(哪个城市?就不说,急死你😁),客户很殷勤,晚上请我在一个比较高档的酒楼吃饭,上菜时我发现一个细节,服务员端汤上来的时候右手拇指杵到汤里去了,作为一个八月份出生,大处女座的我怎么可以忍?婶可以忍,叔也不能忍啊(是可忍孰不可忍),在服务员撂下汤转身走的时候,我说:你手怎么搞我汤里去了?结果对方淡淡地回了一句:没事,不烫的......挥一挥衣袖,飘然而去,深藏功与名。

这种“淡然”、无所谓,令在广州待惯了的我实在无法适应。正常的反应不是应该过来道歉解释加补偿吗?

为什么服务人员这么淡定?我想,应该是酒楼管理人员没有训练,没有要求的缘故。

3

在拼硬件拼得惨烈无比的时候,商家们慢慢意识到“软件”的重要,“软件”成了比拼的另一个战场,标准化的服务流程,员工的培训,考核机制的导入......在员工个人的服务意识水准还没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用一些强制的方式去培养员工主动服务的习惯。

当然,矫枉过正之下,难免会有一些技术动作过大,用力过猛,甚至动作走样的部分,比如:

银行新人热情地去抢着帮老太拎包,而老太拒绝,因为包里装的是现金,她不敢假手于人;

酒店热情服务,客户刚入住就发现牙膏都已经挤好,出门回来之后发现袜子内裤都被洗了,客户愕然,压根不认可这种所谓的“好”服务;

有些餐厅为了制造噱头,搞跪式服务,客户不习惯等等。

……


种种吃力不讨好的行为,难免让人产生服务过度的质疑。

4

但是,这些是标准化服务流程的错吗?(画外音:这个锅我们不背...我们不背…不背...)

我们在管理的时候常说:员工是要求出来的!如果不用一些标准去要求员工的行为,凡事指望员工自动自发自觉,你觉得这靠谱吗?在员工服务意识水准还没提升的情况下,如果不要求,他(她)们不会也不会去认真服务,前一个“不会”是主观意愿上不会去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才是我们正常人的心态,后一个“不会”是的确不懂得怎么去做才能让客户满意。

错不在用标准化服务流程去对员工进行要求,错在决策者在制定标准的时候过于拍脑袋,只是为了标准化而标准化,或者为了标新立异博出位而搞一些华而不实的噱头,并没有真正站在客户角度,设身处地的思考:什么才是客户想要的?假如是我自己享受服务提供方提供这样的服务时,我的体验怎样?是很爽还是很尴尬?

为什么我们去吃海底捞的时候,享受他(她)们提供的服务不会有过度的感觉?反而觉得很爽,体验很棒,甚至自发刷屏盛赞海底捞的服务要上天?回应主题,这就叫“到位”。

什么叫“到位”的服务?

一切以客户的体验为准,以让客户感觉舒服为准!你很用心,员工很辛苦,很努力,但客户感受不佳,这就是服务没做好,而不是过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093评论 10 377
  • 在川北农村流传有一句俗话:“各家有个搭米碗”。其实各家不但有个“搭米碗”,在乡间生活的乡民们各家也有个借米碗。 我...
    li成林阅读 611评论 1 4
  • 蒲松龄先生的旧窗 时光在不知不觉间磨蚀着我们曾经拥有的一切,炙热的爱情演变成了平淡无奇的油盐酱醋柴米茶,海誓山盟不...
    尔峰阅读 231评论 7 3
  • 酒干倘卖无 酒干倘卖无 酒干倘卖无 酒干倘卖无 多么熟悉的声音 陪我多少年风和雨 从来不需要想起 永远也不会忘记 ...
    菲尔2017阅读 403评论 0 1
  • 一、钟、云与概率——未来是否可知? 未来是什么样的?在乐观者看来,就像钟表一样精准发生;在悲观者看来,就像云一样捉...
    你先走阅读 1,348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