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如此拼命却还是屌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儿个,咱们,不写干货,聊点有意思的。

几周前参加一次传统公司活动,很幸运,成功错过所有奖项。得不得奖无关紧要,但我惊讶的发现,传统行业的强大超越了我的想象,一个销售经理或骨干,30岁内年入百万的大有人在,更重要的是,开着豪车,生活有品味,谈吐不凡,礼仪有加。再看一看互联网行业,30岁内要做到年入百万,需要好起点加上持续努力,一般要做到VP或高级总监以上,99%的人难以达到。即便是BAT,做到总监,也需要加上股票收益,才有可能达到百万收入。整个年会,完全就是传统金融从业者吊打互联网从业者,注意,这里指的不是金融专业人士,而是在金融行业的销售主体人员。他们并非高学历或高技能。

联想到几天前一次饭局,一家传统公司的销售人员想找我聊一聊合作的事。来的都是俊男美女,大约30岁左右,年轻的大约20多岁,聊完后去取车,惊呆了,一辆玛莎拉蒂,一辆保时捷,一辆奔驰S级,而咱们的车只是20多万的MINI,相比而言,我们好寒酸。

再看一看身边做销售的朋友怎么样。哥们做销售的,五年工作经验,总监级别,也近百万;表姐也是做销售的,多年销售骨干经验,虽然不够百万年薪,但提成加福利,也有大几十万了,经过持续的奋斗努力,买海边的豪宅,衣食无忧。

再看看身边做互联网的朋友,a做程序员五年多了,经过持续加班努力,升上了主管,从月薪大几千涨到了两三万,薪资在同龄人算比较高,应该能超过公务员了。但在深圳买房依然显得遥不可及。b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运营总监,30大几了,依然要加班,依然要跟一群比自己年轻十来岁的90后拼体力,虽然买了一套房,但收入来源主要靠每年的几十万薪水,非常不稳定,有时候干不下去了,也只能忍着继续。这就是互联网行业人员的普遍写照,高薪,高于销售,高于事业单位,甚至高于公务员,但是却很屌丝。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很多传统行业的人,薪水都很一般,但他们有车有房;还有很多人从事公务员,一个月万把块,即便算上一些灰色收入,一年也不会超过30万,可人家就是开好车,住豪宅,根本在于别人的收入不只是工资。

回到正题,也许有人会反驳我,传统行业低的薪资多低,你说的只是少数。这一点我承认,传统行业低的很低,但是年入百万的比例,远胜于互联网职业。

一方面,互联网行业起步晚,所有的互联网公司市值加起来,远远低于传统公司总和,并且相当一部分互联网公司存在很大的估值泡沫,所以我们看到大部分互联网公司都小的可怜,即便估值很高,福利都跟不上,只能依靠短期的高薪去留人,注意,是短期,除了BAT以及少数二线互联网公司,都比较屌丝。另一方面,大部分互联网公司还不能创造太多的利润,互联网要干掉中介,给用户利益,无论是淘宝,百度,360,优步,还有像互联网金融,很大一部分利益都给了用户,利益给了用户,利润当然要小很多了。

当然,有人会说,互联网公司有股份,比如阿里巴巴上市产生了上千个百万富翁,但毕竟能上市的是少数。

说这些,绝不是看不起互联网行业。事实上,单独就薪水而已,互联网从业者胜过传统行业,即便是拿顶级的互联网企业高管和传统那些工作几十年才能上位的高管相比,互联网企业有可能更胜一筹。然而,为什么薪水普遍高的情况下,如此拼命的互联网从业者,却还是如此屌丝呢?

绕了个大弯,终于回到我想说的话了。

很多人笑话互联网从业者屌丝,死宅。不爱健身,不修边幅,老土,加班多(多到加班至死),不善人际,拒绝应酬。不有句笑话么,程序猿,人傻钱多死的快。钱真不多,工作五年内的程序猿,年入50万的都很少,百万那真是罕见。但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身体健康,生活健康。

我一直好奇,为什么互联网从业者事业进展缓慢?相比销售,互联网从业者大多死工资,今年10K,明年15K,后年25K,这还是好的,很难有质的飞跃。一位老司机告诉我,原因在于圈子。互联网从业者太封闭。虽说信息接收很快,但是缺少人际交流。我们看了无数篇房价会涨的文章,即便有了钱,真正买的是少数。我们看了无数大佬的奋斗经历,但真正付诸行动的更是少数。互联网从业者,最缺的是走出去,多看一看,多交一些朋友,各行各业,尤其是比自己厉害的朋友。只有听他们亲口说,看他们的为人处世,生活方式,才能学到更多,才能突破当前的困局。要知道,我身边的许多传统从业者买房,正是因为人际广泛,身边的老板和成功人士多,在他们的指导和刺激下,狠心买了房。也许你会说,我也认识很多企业主和成功人士啊,但是你们只是网上聊一聊,连见面吃饭的机会都少。还是要多走出去,多看一看。

有人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互联网从业者都太年轻,我们需要一些有生活阅历,经历过人生酸甜苦辣的人指点,也需要多跟一些成功人士交流,做朋友。并不是说我们要去搞人脉,而是在人际交往中看到不足,看到机会,提升自己。

事实上,社会的规则不会因为互联网的发展而改变,比如房价一直在涨,学位一直很贵,医院永远看不起,这都是生活的规律,而一些传统人士,尤其是一定社会阅历的中年人,他们更懂得如何去适应这些规则。

有这样一对夫妻,两个人学历都一般,但他们眼光很独到,虽然两个人一年收入加起来只有二十万,但他们通过贷款,刷信用卡,找亲人借钱,买了第一套房;后来就一发不可收拾,逐步买了很多套,甚至依靠信用卡套现理财。反观很多拿着高薪的互联网从业者,眼里只有那些高科技,却对房价的事情不关心或不理解,即便有钱,也不敢去购买,哪怕房价下跌,也只能再观望中一再失去机会。当然,我并不提倡大家利用信用卡套现,只是告诉大家固步自封在互联网的圈子,最后的教训有多么血淋漓,毕竟,互联网不能吃饭,不能睡觉。

那么,请拒绝封闭,OPEN自己。不再局限自己,如果是做运营的,可以学学产品;如果是经理,可以站在VP的角度多考虑问题;如果做互联网的,可以去传统行业看看。现在传统行业都在说像互联网学习,但我认为互联网也应该多像传统行业学习,也许你觉得传统行业很LOW,但很多传统从业者不仅收入高,更重要的是,人家生活过得很好,品味生活,健康生活,不一定说非得要懂互联网,要知道大部分土豪跟互联网半点关系都没。

我们读书的时候,一定都许过这样的愿望:开一家咖啡厅,夜晚的时候,打烊了,自己冲一杯咖啡,与爱人在灯光下看书;开一家公司,赚很多钱,带上爱人周游世界,或者是定居在像丽江这样的小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工作几年后,梦想早忘了。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希望创业,赚很多钱,搞得整个社会非常浮躁。但事实上,生活和赚钱不是分开的,年轻人既需要赚钱,但也需要生活,因为赚钱从来没有捷径,是一条持之以恒的路,那在这条路上,如果你没有生活好,你的人脉,技能都跟不上,你也不可能赚到太多钱。

所以人生可以不可以是这样的,有一条主线,积极,快乐,开放的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收获朋友,知识,最终收获财富和爱人。就好像树一样,向上伸展是主干,而财富,名利,爱情等,都像是枝干上开出的花和果,只要主干茂盛,枝干就会有依靠,也一定会开出好的花和果。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在信息透明化,交易电子化的同时,也带来了行业的激烈竞争,但我们享受这种竞争的乐趣。对于互联网从业者而言,只有在积极拥抱变化的同时,把自己的生活过好,将视野放去到更远的地方,不局限于互联网,更包容,更快乐,必将发现新的舞台,走向更远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