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推拿李波:“脾胃病,则百病生”?夏天调养脾胃是关键

小儿推拿李波:“脾胃病,则百病生”?夏天调养脾胃是关键!

经常要面对无数的孩子家长的提问,问题涉及到全身各个系统,什么孩子为什么总是咳嗽啊?湿疹啊?鼻炎啊?哮喘啊?怎么总是感冒啊?便秘啊?腹泻啊?等等,无数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的回答总是一样:根源在脾胃虚弱。

小儿推拿李波:“脾胃病,则百病生”?夏天调养脾胃是关键!

孩子抵抗力差,动不动生病感冒——脾胃问题

孩子吃饭追着喂,挑食,厌食——脾胃问题

孩子鼻梁有青筋,脸上有白斑 ——脾胃问题

孩子能吃但是不长个,不长肉,头发稀——脾胃问题

孩子长期湿疹,各种过敏——脾胃问题

孩子长期便秘,腹泻,——脾胃问题

......

孩子哪不好都能扯到脾胃,为什么脾胃问题会影响到孩子的方方面面呢?

小儿推拿李波:“脾胃病,则百病生”?夏天调养脾胃是关键!

脾为后天之本,运化全身的水谷精微。根据中医五行学说,脾居中央,属土,我们知道,只有肥沃的土地种出来的蔬菜水果才营养美味,而人体也是如此,只有脾胃健壮了,身体各方面素质才好。

脾、胃是是什么?

我们日常吃的、喝的只要是进了肚子的东西,他们会把食物转化成我们所能吸收的营养,就是脾、胃每天要做的事情。

胃,储存、消化:关于胃大家都就很熟悉,我们吃进肚子的食物都会储存在胃里,然后进行消化、分拣。

食物最开始通过口腔的咀嚼,进入到胃,再通过胃的研磨,把食物变成细碎的形态。将分化成两种途径,一个是将好的物质,运送到脾胃,交由脾胃转化成人体所能吸收的营养物质。最后将剩余的物质,下推到肠胃里,最后通过大便的形式排出。

小儿推拿李波:“脾胃病,则百病生”?夏天调养脾胃是关键!

脾主运、化:“化”是将胃转移过来的的营养物质转化为水谷精微,“运”是把这些水谷精微运送到五脏六腑。提供五脏六腑的营养所需。

小儿推拿李波:“脾胃病,则百病生”?夏天调养脾胃是关键!

如果说脾胃不好,等于从根本源头上出现问题,那么五脏六腑以及身体其他器官都会涉及。所以有谚语说“脾胃病,则百病生”

脾胃不好的十大表现

1.睡眠不沉,半夜容易哭、容易惊吓

2.胃口不好,饭量很小,挑食不爱吃主食

3.肠道动力减慢、大便不通、初头干硬、后便烂,也就是寒性便秘

4.白天爱出虚汗、稍一动就汗出淋漓

5.精神差,缺乏灵气(小儿独有)动整张脸都偏青青白白的苍白之色(少神)

6.面色黄或青灰,两眼之间有一条隐约的青筋

7.眼、嘴、人中、鼻子周围,印堂等位置有隐约的青光泛出(跟脸颊的红润相比)

8.身体瘦弱、吃不长肉、不长个,或者虚胖、胖而无力

9.容易发困,上课睡觉,容易累、不爱运动(小儿阳气足喜动为佳)

10.抵抗力茶容易感冒、儿童慢性病如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等

小儿推拿李波:“脾胃病,则百病生”?夏天调养脾胃是关键!

哪些习惯,会伤到脾胃?

生冷:

脾胃喜温恶寒,寒凉是宝宝脾胃的大忌。夏季天气炎热,很多家长会给宝宝吃过多的冷饮,这样更容易伤害宝宝的脾胃。更加不能把生冷水果当饭吃,不能盲目喝凉茶来降火。

吃撑:

“很多病真的是吃饱了撑的”,吃饱就睡伤脾胃,吃得太多也伤脾胃。吃饭最好吃七分饱,尤其是晚餐不要吃太多。饮食不当就会导致脾运失司,造成伤食症,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

甜腻:

甜食对于宝宝的诱惑来说非常大,但是甜食都是腻性的。宝宝脾胃在运化甜腻食物的时候很容易产生湿气,湿气对宝宝脾胃伤害大,容易造成宝宝积食以及其他病症。

懒:

中医里常说:“久坐伤肉”,而脾胃主四肢,所以脾胃也最怕宝宝懒,不爱运动。宝宝如果长时间不活动,就会导致宝宝脾胃的运化能力下降,从而引发积食和其它的病症。

吃压气饭:

当孩子生气哭闹的时候,气机是紊乱的,且往上走,此时吃饭把它压下去,容易伤肝脾。生气时,肝木旺克脾土,脾胃的消化能力会降低,食物很难被消化吸收,最好是让孩子情绪稳定后,再吃东西。

压力大:

中医理论认为,思则伤脾,现在的宝宝从小家长就开始报各种班,宝宝之间的竞争也比较大。再加上家长平时的批评,都容易让宝宝过度思考,焦虑,从而对宝宝的脾胃造成伤害,让宝宝出现积食。

小儿推拿李波:“脾胃病,则百病生”?夏天调养脾胃是关键!

脾胃不好,如何调理?

一张调理脾胃的清单,不仅仅要收藏,还要动起来哦。

1、少吃生冷、甜食:水果、冰淇淋炎炎夏日少吃还是可以的,但是不宜多吃。尤其冰箱里拿出来的各种冷饮,寒凉生湿,会阻碍脾胃运化导致消化吸收能量下降,影响营养物质的摄入,影响生长发育。

包括现在小朋友的食品含糖的很多,少量的糖对身体是有益的,糖太多对脾胃来说就是负担。糖也是生湿的,糖吃多了,胃口就不好,口中会腻。

2、增强运动:“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久坐伤肉”中的“伤肉”。伤的其实就是脾。

因为中医的脾是主肌肉的,久坐,就是缺乏运动,肌肉无力反过来,自然就会累及脾。夏季运动量不宜过大、过于剧烈,应以运动后少许出汗为宜,如:如散步40-60分钟,或单举、慢跑15-20分钟。

3、饮食定量、不乱吃药:爱吃是每个小孩子的天性,孩子开始辅食后,三餐就该定时间,七分饱不吃撑。脾三餐按时,中途偶尔少量的零食等可以,但是不能影响孩子的正餐。

孩子生病,妈妈总是会手足无措,各种药换着吃,再甚者去医院,动不动就输液挂水,实际对脾胃都会有伤害。生病很常见,疾病的康复需要时间,不能为了追求赶紧让病情好,就用“重”处理,这样反而不利于孩子病情康复。

小儿推拿李波:“脾胃病,则百病生”?夏天调养脾胃是关键!

小儿推拿李波:“脾胃病,则百病生”?夏天调养脾胃是关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