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钗扑蝶

木夫曾提及咱二哥哥的写作手法有

戏剧手法,还有绘画手法。

楼主今天发现,

我们的二哥哥还用了另外一种

独门的写作手法:

剪纸。

剪纸


大家应该对下面的这段文字记忆优新:

刚要寻别的姊妹去,忽见前面一双玉色蝴蝶,大如团扇,一上一下迎风翩跹,十分有趣。宝钗意欲扑了来玩耍,遂向袖中取出扇子来,向草地下来扑。【甲戌侧批:可是一味知书识礼女夫子行止?写宝钗无不相宜。】只见那一双蝴蝶忽起忽落,来来往往,穿花度柳,将欲过河去了。倒引的宝钗蹑手蹑脚的,一直跟到池中滴翠亭上,香汗淋漓,娇喘细细。【庚辰侧批:若玉兄在,必有许多张罗。】宝钗也无心扑了,【庚辰侧批:原是无可无不可。】刚欲回来,只听滴翠亭里边嘁嘁喳喳有人说话。【甲戌侧批:无闲纸闲笔之文如此。】原来这亭子四面俱是游廊曲桥,盖造在池中水上,四面雕镂槅子糊着纸。 宝钗在亭外听见说话,便煞住脚往里细听,【庚辰眉批:这桩风流案,又一体写法,甚当。己卯冬夜。】只听说道:“你瞧瞧这手帕子,果然是你丢的那块,你就拿着;要不是,就还芸二爷去。”又有一人说话:“可不是我那块!拿来给我罢。”又听道:“你拿什么谢我呢?难道白寻了来不成。”又答道:“我既许了谢你,自然不哄你。”又听说道:“我寻了来给你,自然谢我;但只是拣的人,你就不拿什么谢他?”又回道:“你别胡说。他是个爷们家,拣了我的东西,自然该还的。我拿什么谢他呢?”又听说道:“你不谢他,我怎么回他呢?况且他再三再四的和我说了,若没谢的,不许我给你呢。”半晌,又听答道:“也罢,拿我这个给他,算谢他的罢。──你要告诉别人呢?须说个誓来。”又听说道:“我要告诉一个人,就长一个疔,日后不得好死!”又听说道:“嗳呀!咱们只顾说话,看有人来悄悄在外头听见。【庚辰侧批:岂敢。】【庚辰眉批:这是自难自法,好极好极!惯用险笔如此。壬午夏,雨窗。】不如把这槅子都推开了,【庚辰侧批:贼起飞志,不假。】便是有人见咱们在这里,他们只当我们说顽话呢。若走到跟前,咱们也看的见,就别说了。” 宝钗在外面听见这话,心中吃惊,【甲戌侧批:四字写宝钗守身如此。】想道:“怪道从古至今那些奸淫狗盗的人,心机都不错。【庚辰侧批:道尽矣。】这一开了,见我在这里,他们岂不臊了。况才说话的语音,大似宝玉房里的红儿的言语。他素昔眼空心大,是个头等刁钻古怪东西。今儿我听了他的短儿,一时人急造反,狗急跳墙,不但生事,而且我还没趣。如今便赶着躲了,料也躲不及,少不得要使个‘金蝉脱壳’的法子。”犹未想完,只听“咯吱”一声,宝钗便故意放重了脚步,【庚辰侧批:闺中弱女机变,如此之便,如此之急。】笑着叫道:“颦儿,我看你往那里藏!”一面说,一面故意往前赶。那亭内的红玉坠儿刚一推窗,只听宝钗如此说着往前赶,【庚辰眉批:此句实借红玉反写宝钗也,勿得认错作者章法。】两个人都唬怔了。宝钗反向他二人笑道:“你们把林姑娘藏在那里了?”【庚辰侧批:像极!好煞,妙煞!焉的不拍案叫绝!】坠儿道:“何曾见林姑娘了。”宝钗道:“我才在河那边看着林姑娘在这里蹲着弄水儿的。我要悄悄的唬他一跳,还没有走到跟前,他倒看见我了,朝东一绕就不见了。别是藏在这里头了。”【庚辰侧批:像极!是极!】一面说,一面故意进去寻了一寻,抽身就走,口内说道:“一定是又钻在山子洞里去了。遇见蛇,咬一口也罢了。”一面说一面走,心中又好笑:【甲戌侧批:真弄婴儿,轻便如此,即余至此亦要发笑。】这件事算遮过去了,不知他二人是怎样。 谁知红玉听了宝钗的话,便信以为真,【甲戌侧批:宝钗身份。】【庚辰侧批:实有这一句的。】让宝钗去远,便拉坠儿道:“了不得了!林姑娘蹲在这里,一定听了话去了!”【庚辰侧批:移东挪西,任意写去,却是真有的。】坠儿听说,也半日不言语。红玉又道:“这可怎么样呢?”【甲戌侧批:二句系黛玉身份。】坠儿道:“便是听了,管谁筋疼,各人干各人的就完了。”【庚辰侧批:勉强话。】红玉道:“若是宝姑娘听见,还倒罢了。林姑娘嘴里又爱刻薄人,心里又细,他一听见了,倘或走露了风声,怎么样呢?"

这段故事本来是《红楼梦》的重头戏,作者删来删去删成这么个样子。

我说二哥哥啊,

你这样写,谁能看得懂啊?

你以为我们读者都像你是文曲星下凡的?呜,

不过木夫以为,他一定会在哪里留下这段文字的相关注释,哈。

这段文字在写一个人,

你道是谁?

猜吧,

猜一历史人物。

我们二哥哥花了老大功夫才写了这么个故事,你们叫木夫三言两语就解读出来,是不是有点难为楼主?

哈,木夫学二哥哥意淫呢。

二哥哥用了奇特的手法,剪纸手法。此手法在书中的应用仅此一次,(至少楼主目前发现仅此一次,估计也仅此一次了)。

楼主对此的解读也来个

杂乱无章法,哈。

#先说坠儿,基本上坠儿只有两件事出彩,一个是贾芸拾小红的手帕被坠儿得知,乐得两方敲诈好处,另一个是偷虾须镯,由此可知坠儿贪。

再说宋妈,有三件事,一个是三十七回袭人打发她去给史湘云送东西,通过对话活动可知宋妈办事得力且谨慎,另一件事是查出坠儿偷窃,报与平儿,平儿要她不要声张,若此时宋妈不顾平儿交代而告之凤姐,些许会得到一些好处但她没这么做,由此可知这个婆子和其他婆子不同,不冤枉人,第三件晴雯撵坠儿,宋妈说要不等花姑娘回来再做决定,众所周知袭人好说话,这也说明宋妈不是存心害坠儿。

坠儿事发,丫鬟们没有一人替她申辩,晴雯说发放月钱,她头一个跑来,且拈不动针拿不动线,些许可知坠儿贪钱且比较懒惰,好逸恶劳,些许曾有过小偷小摸的习惯,所以除了小红外,没有丫头愿与她亲近,饶是如此,还想要小红给些好处。

所以坠儿偷窃应该是实情。

网上粘的,写的不错。

大家看得出来,该网友应该是正读《红楼梦》的读者。

三十七回的宋妈相当于七十年代首次来中国的基辛格,或者最近来的国务卿,楼主还没注意去记他的名字呢。

或者我们派出的外交部长或国务委员什么的。

特使。

作者并不是仅仅会写白话的,要不来段二哥哥的艳词给大家见识见识?

爰有淑女,小名宝钗。香闺旧伴,有约忘怀。欲访不果,相思无涯。寻春玉槛,转步苔阶。飞絮和烟光欲活,落花与云影俱埋。青描螺子黛,绿衬凤头鞋。则见栩栩玉腰,翩翩粉翅,顾影自怜,侧身偏媚。饱咂额红,斜撩眉翠。穿香径而仍回,拂锦茵而若坠。君何轻薄,梦迷庄叟之痴;侬也颠狂,会结唐宫之戏。遂乃绕雕甍,穿绣阁,卷珠帏,披晶箔。袖短罗香,鬓松云薄。势怯莺捎,魂防燕掠。径虽仄而草肥,心未慵而腕弱。路转峰回之处,架掩荼蘼;水流花谢之时,栏遮芍药。雁齿桥横,鱼鳞浪隔。香汗淋淋,春波脉脉。杏子衫轻,桃花扇窄。绿树阴浓。苍苔路僻。空盼仙衣,徒敲粉拍。步不稳兮难支,脸不羞兮亦赤。

大家看起来会有点累,一定想叫楼主翻译一下。

楼主古文功底一般,这段话我还是要得得的。

楼主开始翻译了:

宝钗……

我真开始翻译了:

宝钗扑蝶。

……

没了。

翻译好了,就:

宝钗扑蝶。

我们读这样的古文时,有时候经常读不顺口。

现在想想当时语文成绩差,并不是我们学生资质差,老师的水平也有一定的关系。乐一下,逗逗更健康。

不用老师教,不用查字典,我猜,

阶,古语可读成,该,

鞋,古语可读成,孩。

鹡鸰(蕶苓)珠串 黛玉

红腰带(汗巾) 琪官 袭人

北静王→忠顺王

投井 金钏 妃子之死

小动唇舌 贾环

大遭笞鞑 宝玉→元春→袁崇焕

(贾政→王夫人→贾母)

勤王 妙玉

己巳之变也算是书中一个小小的高潮,先罗列于此。

#我在罗列这些时,脑中显现的却是另外一个细节:

元妃从宫中送来的礼品中,

宝钗比黛玉高了一个档次。

这个细节让楼主想起可卿丧事时的那一个细节:

另设一坛于天香楼。

而这句话

才是

该回目的重点。(天启大爆炸专题讲)

我在罗列这些时,脑中显现的却是另外一个细节:

元妃从宫中送来的礼品中,

宝钗的比黛玉高了一个档次。

关于这个大家有没有想过其中的原因啊?

原文第二十八回,元春传出谕旨,要自己娘家贾府着人在清虚观打三天平安醮,顺便也把众人的端午节礼赏赐了下来。关于宝黛钗三人的节礼,曹公借袭人之口做了交代。袭人对宝玉说:“你同宝姑娘的一样。林姑娘同二姑娘、三姑娘、四姑娘只单有扇子同数珠儿,别人都没了。”

读过这一回的都知道,宝钗和宝玉的礼物多了红麝串,宝玉听了袭人的话后,说:“这是怎么个缘故?怎么林姑娘的到不同我的一样,到是宝姑娘的同我一样。别是传错了吧罢了。”然后袭人解释“都是一分一分的写着签子”不可能传错。

这个故事里,象宝玉,二姑娘几姑娘的都是铺垫,其实一点都不关他们的事。

这个故事可描述为:

元春给宝钗与黛玉送来礼物,其中宝钗比黛玉多了一串红麝串

仅此而已。

而这里的三个人物,楼主都介绍过了。

宝钗,金主(皇太极)。

黛玉,崇祯。

那元春呢?

元春

崇祯的武事。

原来这亭子四面俱是游廊曲桥,盖造在池中水上,四面雕镂槅子糊着纸。

还有前文提及的谁给小红送来的纸样,要用笔先描起来的。

描了以后呢?

剪纸。

滴翠轩


我认为二哥哥这样不着边际的暗示都没有暗示到我们读者。

直到楼主看到几个字:

翩旋轩虚,飏曳粉拂,索纸剪来,未必有此栩栩欲活。

这几个字是课外书里看来的。

我说呢,当时语文成绩这么差,原来是课外书看得太少,哈。

语出:

唐 陆龟蒙 《蠹化》:“翩旋轩虚,颺曳粉拂,甚可爱也。”

这个轩是镂空的。

这个轩是空设在水面上的。四面除了游廊曲桥并无它物。

这个轩是虚的。

这个轩是纸剪出来的。

不是朱印,是白文。

……

楼主在嘀咕些什么呢!

什么意思呢?

滴翠轩内的是虚的,

滴翠轩外的才是实的。

这段文字的早期版本中,我们的二哥哥花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五点五的心力来描写我们薛杨贵妃的胖,是想告诉你钗大姐的真实身份。

二哥哥学富五车,才高八斗,想描写我们薛杨贵妃的媚,觉得自己的词汇还是不够用。

最后,我们的二哥哥还是放弃了,删成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样子。

宝钗扑蝶


轩内在干嘛?

遗帕,偷香。

幽会呢!

但那是虚的。

轩外在干嘛?

扑蝶。

扑蝶是假,幽会是真!

香闺旧伴,有约忘怀。欲访不果,相思无涯。

但那位对我们薛杨贵妃欲仙欲死的情郎,这次却放了钗大姐的鸽子,哈。

我们薛杨贵妃的情郎会是谁呢?

杨柳阴中春色稀,饯春今日送春归。惟有痴情蝶不知,双双犹傍花间飞。昔之韩凭夫妇,谢逸诗篇。藤峡一枝之翠,云峰五色之烟。轻盈善舞。缥渺俱仙。墙高粉落,帘细须穿。莫不罗扇暗拂,彩衣频牵。认尔前生,鹤子花头之叶;添谁好样,宫人鬓上之钿。爰有淑女,小名宝钗……

我们先来说这个"爰"字。

爰,"于是乎"的意思。

象形字,一个人伸出一只手,(去拉另外一个人)。

牵引的意思。

在文中作转承的作用。

我们再来说韩凭夫妇:

宋康王的舍人韩凭,娶了何姓人家的女儿做妻子,何氏长得很美,被宋康王夺过去占有了。韩凭心怀怨恨,宋康王把他囚禁起来,并定罪判韩凭服城旦这种苦刑。韩妻何氏暗中送信给韩凭,故意使语句的含义曲折隐晦,信中说:“久雨不止,河大水深,太阳照见我的心。”不久宋康王得到这封信,把信给亲信臣子看,亲信臣子中没有人能解释信中的意思。大臣苏贺回答说:“久雨而不止,是说心中愁思不止;河大水深,是指长期两人不得往来;太阳照见心,是内心已经确定死的决心。”不久韩凭就自杀了。

韩妻于是暗中使自己的衣服朽烂。有一天,宋康王和何氏一起登上高台,韩妻何氏于是从台上往下跳自杀;宋康王的随从想拉住她,因为衣服已经朽烂,经不住手拉,何氏跳下去摔死了。韩妻何氏在衣带上写下的遗书说:“宋康王希望我顺利地活着,我却希望顺利地死去。请把我的尸骨赐给韩凭,让我们两人合葬在一起。”

宋康王大怒,没有理睬韩妻何氏的请求,让韩凭夫妇同乡之人埋葬他们,让他们的坟墓遥遥相望。宋康王说:“你们夫妇二人,恩恩爱爱,没有终结。假如你们二人能使坟墓合起来,那我就不再阻挡你们。”就在一夜之间,有两棵大梓树分别从两座坟墓的顶端长出来。不到十天就长得有一抱粗。两棵树树干弯曲,互相靠近,根在地下相交,树枝在上面交错。又有一雌一雄两只鸳鸯,长时在树上栖息,早晚都不离开,交颈悲鸣,凄惨的声音感人动情。宋国人都为这叫声而悲哀,于是称这种树为相思树。相思的说法,就从这儿开始。南方人说这种鸳鸯鸟就是韩凭夫妇精魂变成的。

现在睢阳有韩凭城。有关韩妻何氏的传说、歌谣,至今还在流传。

在我们二哥哥引用的这个故事中,

薛杨贵妃的情郎,就叫ABC吧,在这里变性别了,指向的是韩妻。

何氏本为韩妻,后被宋康王霸占。

即ABC本为崇祯的"爱人",后来却成了皇太极的"情妇"。

而二哥哥引用这个典故却极具讽刺意义!

韩凭夫妇,

牛郎织女,

梁山伯与祝英台,

并列。

……

相逢遗帕之人,遁去窃香之客。

……

!!

遗帕之人为红玉,

窃香之客为贾云。

但这却是虚的,

而事实上,

真正遗帕,窃香的这对Gou男女却是

ABC和薛杨贵妃。

好了,我们来稍微整理一下这个故事里出现的几个相关人物:

芸儿,指崇祯的得力干将。

红玉,指崇祯的雷厉风行的一面。

[故木夫把他俩并列在红楼碎玉图中的震宫]

黛玉,崇祯的文事。

元春,崇祯的武事。

晴雯,崇祯权力的象征。

凤姐,虚设。

平儿,最高行政长官。

宝钗,胖子皇太极(他媚吗?还是他的什么人特有媚功,楼主不得而知)

宝钗的情郎,谁啊?

元春,崇祯的武事。

我们正在讲的这个故事中,

崇祯的武事,

特指己巳之变。

即元春特指元春的子集:

袁崇焕

即袁崇焕更青睐宝钗一点,

给宝钗多送了一串红麝串

红麝串!

楼里多次提及,

便是

长城!

!!

歌曰:

"南园草绿任飞回,定在山隈与水隈。空阔胸襟侬本色,梦魂不唱祝英台。"

又曰:

"滴翠亭边四望空,花枝冉冉隐墙东。春风无意透消息,惊煞推窗林小红。"

山隈与水隈,

首先让人想到的是山海关。

但这里还指他俩密谋时约定划分版图的界线。

春风无意透消息,惊煞推窗林小红。

得知确切消息后,难怪我们的二哥哥惊出一身冷汗。

咱好象漏了说一个人:

坠儿

1,贾芸拾小红的手帕被坠儿得知,乐得两方敲诈好处。

2,发放月钱,她头一个跑来,且拈不动针拿不动线。

3,偷平儿的虾须镯。

虾须镯。

虾须,啥东西?

用来补雀金裘的。

雀金裘,

却金裘,指边防,这里特指长城。

楼里前文分析过己巳之变,主要原因为明与蒙古交际的长城上出现了缺破口。

后金咋得知这里边防薄弱呢?

显然这与坠儿从平儿处无声无息地偷得虾须镯有关。

己巳之变


这个坠儿不用楼主说大家也知道了,便是薛杨贵妃的情郎:

袁崇焕,

后被晴雯用子一了!

(还是不解气,吁……)

最具讽刺意义的却是我们二哥哥引用的这个典故,《韩凭夫妇》。

我们的二哥哥本不忍心,还想拉急欲坠崕的坠儿一把。偏偏他的相好薛杨贵妃却落井下石(参见兄弟耽耽小动唇舌),痛打落水狗,暗地里把坠儿的衣袖子弄腐烂了,二哥哥硬是没拉住。

故事临了,钗大姐还不忘来个"金蝉脱壳",把脏载给我们可怜的林妹妹。

呜!

《滴翠亭扑蝶赋》

杨柳阴中春色稀,饯春今日送春归。惟有痴情蝶不知,双双犹傍花间飞。昔之韩凭夫妇,谢逸诗篇。藤峡一枝之翠,云峰五色之烟。轻盈善舞。缥渺俱仙。墙高粉落,帘细须穿。莫不罗扇暗拂,彩衣频牵。认尔前生,鹤子花头之叶;添谁好样,宫人鬓上之钿。爰有淑女,小名宝钗。香闺旧伴,有约忘怀。欲访不果,相思无涯。寻春玉槛,转步苔阶。飞絮和烟光欲活,落花与云影俱埋。青描螺子黛,绿衬凤头鞋。则见栩栩玉腰,翩翩粉翅,顾影自怜,侧身偏媚。饱咂额红,斜撩眉翠。穿香径而仍回,拂锦茵而若坠。君何轻薄,梦迷庄叟之痴;侬也颠狂,会结唐宫之戏。遂乃绕雕甍,穿绣阁,卷珠帏,披晶箔。袖短罗香,鬓松云薄。势怯莺捎,魂防燕掠。径虽仄而草肥,心未慵而腕弱。路转峰回之处,架掩荼蘼;水流花谢之时,栏遮芍药。雁齿桥横,鱼鳞浪隔。香汗淋淋,春波脉脉。杏子衫轻,桃花扇窄。绿树阴浓。苍苔路僻。空盼仙衣,徒敲粉拍。步不稳兮难支,脸不羞兮亦赤。相逢遗帕之人,遁去窃香之客。歌曰:"南园草绿任飞回,定在山隈与水隈。空阔胸襟侬本色,梦魂不唱祝英台。"又曰:"滴翠亭边四望空,花枝冉冉隐墙东。春风无意透消息,惊煞推窗林小红。" (青士)

翩旋轩虚,飏曳粉拂,索纸剪来,未必有此栩栩欲活。(周文泉)


至此。
曹雪芹的《红楼梦》,
八大山人的字画,
青士的《红楼梦赋》,
朱由检的三剑合璧!
我们二哥哥的剑锋所指,相关的历史冤假错案将无不披靡。
红楼梦的真实故事也将逐渐浮出水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