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在京东很快乐的一件事情就是可以免费获得海量的读书资源,京东读书是京东旗下的电子书产品,对于内部员工开放了团队版,几乎可以免费阅读所有的付费书籍。

题图是团队版首页的宣传图,上面写着:百战归来在读书,多么有气势又沉稳的一句话。点进去看了介绍,原来是百余年前,曾国藩写下的对联:千秋藐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在读书,对联是为了告诫其弟曾国荃,即便是在战乱岁月,也要保持一颗冷静的心去读书。京东希望员工可以把阅读和工作相结合,复盘得失,沉淀智慧,在有大为。

京东读书团队版除了可以阅读海量的书籍之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公司高管或者一些部门会推荐一些书.也正好是因为有推荐,所以看到了这本《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这本书的作者是克莱顿-克里斯坦森,他是哈佛商学院的教授,荣获2011年“当代50名最具影响力的商业思想家”第一名,他曾经受安迪-格鲁夫(英特尔公司董事长)邀请为格鲁夫和英特尔的高层团队讲他的研究,坚定了英特尔公司实施低价“赛扬处理器”进入低端市场的策略.他还曾受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科恩的邀请,为参谋长联席会议全体成员、陆军、海军、空军总司令,讲解他的研究,后来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决定成立一个新的组织,在弗吉尼亚州成立联合部队司令部,十多年来,该司令部成为了美国军队的“转型实验室”,用于开发和部署打击全球恐怖主义的活动战略.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的著作还有《创新者的窘境》、《创新者的解答》等畅销书,这些书也在京东零售学院长期推荐的书单之中.

这本《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起源于一个契机,2010年的春节,哈佛毕业生邀请克莱顿-克里斯坦森为他们做毕业演讲,这个时候克里斯坦森已经被诊断为“滤泡性淋巴瘤”(克里斯坦森的父亲也是死于类似的一种癌症), 克里斯坦森总结了过去的一些理论,也谈到了人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后来克里斯坦森在哈佛MBA课程的学生詹姆斯-奥沃斯和凯伦-迪伦帮助他把过去在商学院讲授的一些内容总结出来,形成了这本书.

这本书集结了克里斯坦森在商学院讲授的理论,他的理论并不只用在商业领域,也能在生活中互通互用, 克里斯坦森用三句话总结了他认为人生要关注的最重要的三个问题:

我如何确定—我将获得事业的成功和幸福?

我与配偶、孩子、亲戚和密友之间的关系是我永久幸福的源泉么?

我过着正直的生活,从而远离犯罪?

克里斯坦森说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需要全力以赴才能找到答案,他花了数十载才找到了解答, 同时他认为这是他生命中最值得付出的努力.

这本书是极具特色的,有大量的案例、研究, 不仅仅是一种思考,还富有逻辑的美感. 书中几乎每一个理论,都会同时在工作和生活中诠释,特别是有很多对培养子女的感想. 智慧,在他这里,似乎已经融会贯通,事业和生活的边界被淡化.

说到这里,我想起来前段时间,公司的一个高管做分享,他讲到西方人很有意思,他们擅长把在工作和生活中一些很模糊的现象、概念,进行系统的研究, 最后形成一个理论,这个理论往往很有效,能够预测和指导人们的行为,这也正是和东方文化不同的地方.

在介绍这本书的内容之前,我还要不厌其烦的说说它的优点,有时候我们会怀疑,一本介绍多个理论的书会不会比较枯燥,会不会很空乏,其实这本书恰恰让人觉得非常有趣,从案例和现实中分析推敲的结果非常严谨和富有逻辑性,书中的多个理论之间有层层递进式的关联,像是形成了一个系统。

下面摘取书中的一些片段分享,想领略更多的精华则要完整的阅读此书.前面我们提到,作者对研究的内容,总结性的提了三个问题,全书的行文也就是按照这三个问题为主线分成三个部分,每个部分有若干章节。

第一个部分,作者又细分了三个章节,介绍了三个具有层层递进关系的理论。

第一个理论讨论了更有激励效果的动因理论,人们普遍认为薪水是最具有激励效果的东西,即便是学者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也分为两个阵营,其中一个阵营认可经济因素是激励效果的主要因子,另外一个阵营则主张动因论,它承认要得到想得到的需要付给人报酬,但物质激励不是真正的“动因”。人们做某件事真正的动因是:发自内心地想去做。

对矛盾的事物和观点达成一种统一,代表了对事物本质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作者厉害的地方就在这里,他很擅长处理这种对立思维的问题,他的理论可以指导人们做出更优的决定。回到这个激励理论上来,他在这两个对立的阵营中找到了一种平衡的理论,也就是书中介绍的基础因素和动力因素的平衡理论,这个理论能够有效的提升我们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进而帮助我们寻找更加能激励自己的动力因素,同时作者还观察自己的生活,在教育子女方面找到了理论的应用场景。

接下来第二章,承接了第一章的内容,假如你找到了真正激励你的东西,这还不够,如何达成自己的目标呢?这一章论述了周密计划和偶尔机会的平衡,人们在工作和生活方面会遇到一个矛盾,好好规划一个目标,围绕目标制定一个周密的计划并执行,但是当偶尔机会降临的时候,是否应该转向偶尔机会呢?作者用了很多篇幅,讲诉这中间的种种问题,以及如何平衡两者的看法。周密计划是完成目标的保障,偶尔机会能避免人转进死胡同,这中间种种经验和权衡值得学习.

承接第二个理论,第三个理论是用心配置你的资源,也就是说当你也有了足够的动力,也制定了周密的计划,但是执行的过程中,你真的能保证资源(时间,精力,金钱)是分配到目标计划上去么?作者在这一章中讲到了人们的盲点,

他们原本是出于一番好意——想给家庭和孩子提供最好的生活机会,但不知不觉中就把资源花在了从未料到会变成死胡同的某条小路上。他们总是优先做那些能立即带来回报的事,例如升职、加薪、发奖金,而不愿把时间花在长期的工作上,或是几十年都看不到回报的事情上,比如养育孩子成才。当他们立即获得回报时,又把这些回报花在自己和家庭追求高享受的生活方式上,如:买更好的车、换更好的房子、享受更好的度假。问题是,这些需求很快就会把个人资源配置的过程固定在原地不动——“我要花很多时间在工作上,不然就得不到升职;我需要升职,不然就……”

为了有令人满意的个人生活和职业,他们专门做出能给家庭带来更好生活的选择,于是无意中忽视了配偶和孩子,因为把时间和精力花在这些关系上,不会立即给他们带来成就感,而快速的职业通道就可以。

你可以忽视与配偶的关系,一天又一天过去,表面看来似乎并没有恶化。每晚回到家后,配偶还在那里,孩子也总是会有新的表现不好的地方……你期望20年后,可以两手叉腰地说:“我养了一个好孩子。”但是,事情不会按照你想象的那样发生,没有付出怎么能够得到回报?

作者最后精准的指出

真正的战略——无论是在公司还是在生活中——都是从大量与资源分配有关的日常决定中产生的。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你要如何确保自己是在朝着正确的方向走呢?这要看看你的资源都流到哪里去了。如果你的资源不是用在已经决定了的战略上,那么战略就不太可能得到实现。怎样确保实施的战略是你真正想要的呢?那就看看你的资源流向哪里去了,我们可以通过资源配置过程来探究这个问题的答案。如果这个过程没有支持你决定了的战略,那么就会有出现严重问题的风险。或许你认为自己是一个仁慈的人,但是你多久才会有一次把时间和金钱投入到慈善事业或慈善组织的经历呢?如果家庭对你是最重要的,当你考虑在各种自由支配的时间(或非自由支配的时间)里做选择时,对家人的考虑是不是你的优先选择呢?如果你做了决定,想把血汗和眼泪投入到某个方面,但这与你渴望变成的人不相符,你就无法成为你渴望变成的那个人。

第一部分的主体内容就是这些,第二部分着重讲家庭,不过作者是按照对于公司的研究理论为引子,介绍相同的理论是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起作用的。

第二部分从第四章到第八章一共有五章,这五章也可以形成一条主线,第四章介绍提前投资未来,第五章介绍洞察需求,第六章讨论外包,第七章介绍经验经历,第八章介绍文化的作用。每一章都是以公司为开头,援引到生活。下面列举一些有趣的片段

首先,你会习惯性地忍不住把资源投资到其他地方——投资到能够给你带来更快回报的地方。

其次,你的家人、朋友很少有人用最大声音叫你去关注他们——他们爱你,也想支持你的事业。

这两种力量加起来就会让你忽视了世界上你最在乎的人。

好钱和坏钱理论解释了这个现象:要建立和谐满意的关系就得从一开始做起。如果你不去培养、发展这些关系,他们就不会在那儿了——不会在你经历困境和挑战时支持你,也不会变成你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源泉。

公司为未来投资,个人也是一样,建立能在未来支撑自己的家庭和社会关系.还有就是投资并不是说说而已,要看资源(时间、精力、金钱)是否真正的投入了.

许多产品之所以会失败,是因为公司从错误的角度来开发产品。这些公司更多地关注于能卖给客户什么,而不是去考虑客户需要什么。真正的缺失就是没有去了解客户面临的和试图解决的问题。人际关系也是一样:我们总是考虑自己需要什么,而没有考虑对他人而言什么是重要的。改变看问题的角度,对于改善你的人际关系是非常有效的。

看问题的角度,我们往往说换位思考,或者说洞察需求,摆脱自我角度看待问题的惯性,这也是我要改善的一个点.

如果你的孩子拥有开发应用程序所需的机器,并且拥有如何开发iPad应用程序的知识,这就是他的资源。他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加以利用去创造一些新奇的东西,在此之前没人教他具体如何去做,这就是他的应用流程。花费宝贵的空闲时间来开发程序,想要通过开发程序来解决他所关心的问题,创造独特东西的愿望,或者得到朋友赞叹的期望等都是驱动他做这件事的“价值取向”。“资源”是他所利用的东西,“应用流程”是他做事的方式,“价值取向”则是他做某件事的动机。

很多时候我们都学会了很多技能,掌握了专业的知识,这些都是我们的资源,而往往缺少的是价值取向和应用流程,我们缺少理想、缺少激情、缺少历练.

在过去的几年里,当我们在玩“童子军”游戏时,我总是要求我的孩子负责组织自己的营帐,而不是让父母帮忙。当他们不得不自己完成它时,就学会了如何计划和组织,如何分配责任,如何在团队内沟通,以及如何珍惜自己所做的工作。

父母帮忙并且每次都将该做的事情列成清单给孩子,也许会让事情变得更加简单,如果由父母操办所有细节,那么孩子们一定会玩得很开心,但是这就阻止了他们在实践中学习重要课程——领导力、组织能力以及责任感。

许多家长通过分数来评价孩子的成就,但从长远的角度看,更重要的是孩子在各种经验学校中学到了什么,这是比奖励或奖品更能保证他们在外面世界的冒险中取得成功的关键。

面对挑战的能力对于孩子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帮助孩子锻炼和培养成功所需要的技能。应付一位严厉的老师、面对体育比赛中的失利、应对学校复杂的派系等都是经验学校的“课程”。我们都知道人们在工作中的失败往往不是因为他们没有能力,而是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经验,换句话说,他们参加了错误的“课程”。

许多家长具有天然的倾向,只关注孩子们的简历:高分数、比赛获奖等。然而,这是错误的做法,因为你忽略了给孩子提供为其未来打基础所需要学习的“课程”。当你发现这个错误后就要去弥补它——找到帮助孩子们获得成功所需要的经验,这是你能给他们的最好的礼物之一。

领导力、组织能力、责任感, 帮助孩子锻炼和培养成功所需要的技能.

对书中内容的介绍也就到这里,最后, 我们再回到一开始的地方。想想那三个问题, 人们很容易去想工作和生活很简单,因为我们每一天都是围绕这两个主题而活着,其实要想完好的处理好这3个问题, 并不简单,正如这本书的名字,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我想值得去深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