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男童手攥父母离婚协议书被遗弃路边:敬畏婚姻,是你孩子最好的礼物

最近,一条微博被推上了热搜。

一名四岁男童被遗弃路边,孩子头上绑着纱布,手上提着一个塑料袋,而塑料袋里,装着父母的离婚协议书。

当民警带孩子找到妈妈时,孩子母亲当场表示:孩子不要了,让他自己去找爸爸!

无法修复的感情,破裂的婚姻,哀怨的父母。成人的世界,有着太多烦恼,可最让人心疼的,是破碎婚姻里那个无辜的孩子。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云南昭通,8岁女孩小雨在家莫名其妙失踪。一天后,小雨被发现在家附近的竹林遇难。

案子很快告破:杀害小雨的,是父亲现任妻子——也就是小雨的后妈孙某。

小雨是刘某和第一任妻子的孩子。而后妈孙某,则是父亲的第三任妻子。据小雨同学讲,她一直和后妈合不来,常常被打。

村人找到遇难的小雨时,她整个面部都已被弄得面目全非,嘴被胶带绑住,头部有明显被硬物敲击的痕迹,惨不忍睹。

而后妈供述的犯罪动机,只有六个字:“就是容不下她!”

 容不下,是多少重组家庭里孩子的真实写照?

选择伴侣随意,对婚姻关系缺乏敬畏,重组婚姻欠缺考虑,让破碎婚姻里的孩子,除了面临日常情绪困惑,身体安全受威胁的几率也大大增加。

                                                 孩子成为离异父母的牺牲品

官方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离婚率连续7年上升,全国平均离婚率高达33.3%,随着离婚率的增加,再婚几率也在上升。

原生家庭破碎,很多孩子成为重组家庭里“带来的孩子”。他们往往被忽视,有的甚至被虐待、毒打,成为父母追求自我人生路上的牺牲品。

去年,陕西渭南市,6岁男童鹏鹏,被继母孙某长期以电线绳索、竹棍等捆绑殴打。

当鹏鹏被送进医院时,心脏已经停止跳动,75%的颅骨粉碎,两根肋骨骨折,双目视网膜和上门牙均脱落,膝盖跪烂,身上多处皮肤溃烂。

鹏鹏继母孙某被刑拘,生父至今失联,生母柴女士因为待产,无法照顾他,鹏鹏全靠爱心人士照顾。

一年多来,经历了4场大手术的鹏鹏,依然是持续植物人状态。鹏鹏的生母柴女士接受采访时说:“我现在情况不允许,孩子判给了他爸,他爸找不到,没法商量监护权。我希望法院能给孩子一个最有利的判决结果。”

对于鹏鹏而言,最有利的判决绝不是任何人的悔恨道歉或更多赔偿。身体被虐成重疾的孩子,最需要的是亲情啊!

如若没有亲情的滋润,再好的判决结果,也无法让6岁的鹏鹏重建人生!

父母离异,对于孩子而言已经是不幸;重组的家庭关系,加重了鹏鹏生活的难堪;遭遇狠心继母的暴力虐待,鹏鹏无力反抗;当他被继母殴打成植物人躺在病床上时,父亲失联,母亲重组家庭继续生儿育女……一个可怜的小生命,就这样生生毁在父母的推诿里。

同被杀害的小雨一样,鹏鹏不过是父母婚姻离异、重组的牺牲品。

                                     重组家庭里,打骂苛责来得更自然而然

 每个孩子,都无条件地爱着父母。当父母关系破裂,不得不重组家庭时,孩子依然默默忍受,即便这样,许多孩子在重组的家庭关系里依然难逃非难。

前两天,网曝一条视频,四川宜宾一女孩因玩手机遭继母殴打后上街哭泣,被热心市民发现后报警。

视频中,孩子手臂、后背多处受伤,大片大片的紫色伤痕触目惊心。女孩说,这不时第一次挨打,最严重的一次是被吊打。

被继母殴打后,生父居然说:“打她是为她好”!女孩满腔委屈和愤懑无处倾诉,只能独自走上街头痛哭。有了后妈,就有了后爸!没有亲生父母的珍爱和撑腰,即使此次被打曝光,女孩以后的日子呢?

前两天贵州铜仁一女子与丈夫起口角后,同样迁怒继女,多次脚踢、用拖鞋抽打女孩。

视频中,女孩抱胸坐在地上,默默忍受继母的虐打。继母踢打不解气,又拿起拖鞋狠抽女孩,越抽越气,越抽越猛,根本停不下来。见打不到女孩关键部位,继母一把扳倒坐着的女孩,猛抽起其脸部……

恃强凌弱?以大欺小?或许,这些都不足以形容施暴继母的残忍心理。

对爱人注意力的独霸性,对家庭私属性的维护,让继父母很难从心底里完全接纳孩子,毫无保留地去爱他们。

 孩子对亲生父母的依恋和对继父母的隔阂,无疑又加重了关系的难以融合。这种如鲠在喉的别扭,会导燃生活中许多小事,一言不合,孩子就会被冷淡、苛责,甚至打骂。

                                                    那些有着隐秘心伤的孩子

知乎有个话题:生活在重组家庭是什么样的体验?

许多答主说最希望早点经济独立,早点离开“家”。在他们看来,因为缺乏温度,所谓的“家”,暂时能容身,却容不下心。

有答主说:“生活到处是尴尬,家里有什么吃的不敢随便拿、随便吃,怕不是给自己买的。吃个水果都要看有几个,少就不吃,多就吃一个。”

还有答主说:“那些咬破嘴皮也不能说出去的委屈,那些憋到胃疼的不能表现出来的怨恨,全都变成快点长大独立的动力。”

更有人回答:“永远不要相信自己的亲生父母,他们心态变化以后,有时候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他们会选择牺牲你!”

不是所有继父母都不善良,也不是所有组合家庭都没有爱。组合家庭里的生父母,要顾及夫妻关系,还要维护自己和别人生的孩子。平衡这种关系,本身就很为难。

 电影《芳华》的主人公何小萍,取材于严歌苓作品中的黄小玫。原著中,严歌苓这样描述幼年随母亲改嫁的黄小玫:

“继父其实很少为难她,更不为难自己,始终大大方方地表现他对亲生儿女的深厚偏爱”,一句话,道尽这个“带来的”女孩的荒凉处境。

而黄小枚的母亲,永远在一家人里唱红脸、白脸、三花脸。当着继父的面,母亲数落黄小枚:“女孩子怎么长一头野人头发?看见就讨厌!”“少装老实,心里跟你‘右派’老子一样不服得很呢!”

一转眼又总是个凄美的含辛茹苦母亲形象:“心肝啊,知道妈心里最疼你吗?”

有时她母亲下班,会飞快地从报纸里取出一双继父的皮鞋,擦得锃亮,对继父说:“你看,小玫懂事点了,花一晚上时间给你把皮鞋擦了。”

母亲的两面三刀,带给孩子的是敏感、尴尬和更多的小心翼翼。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完整家庭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水平最高,单亲家庭次之,重组家庭再次之,寄养家庭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水平最低。

夹缝里的孩子,自然会承受更多的难以言说的痛。

                                            敬畏婚姻,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我们并不提倡感情破裂的父母为了孩子继续在婚姻的泥潭里委曲挣扎。但每个成年男女,对待婚姻,都该足够敬畏。

最近,离婚冷静期拟写入我国民法典。因为很多夫妻一言不合就离婚,轻率离婚,看似痛快,后果却没那么简单。

婚姻里,第一重要的关系当然夫妻关系,但,在婚姻里,又绝不是只有夫妻关系。

无论是离异的婚姻还是再婚重组的家庭,对孩子童年的成长,都有着不可磨灭的伤害。

如果没有更多关爱,破碎重组的家庭,就是孩子无法拼拾起的一个噩梦!

为人父母和即将做父母的人,都该在结婚前谨慎选择,结婚后理智用心对待婚姻。

作为成人,我们可以离婚后重组家庭,可对于孩子而言,原生家庭却是他们最温暖的巢穴。

如若离异或再婚重组家庭,也不必为了孩子的未来而惶恐。只要你能公正地对待孩子、真心爱他们,孩子一定可以感受到。

愿每个家庭都充满爱,不再有原生家庭和重组家庭之分,愿每个孩子,都能在爱的沐浴下,健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