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还没有成功

本文首发于新浪博客心理师金尚、公众号金尚小时空。

你真的需要那么努力吗

我们不反对人需要通过努力来改变命运,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书山有路勤为径,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如爬山,爬山必有难,难中必有苦,苦中必有甜”。于是,我们拼命努力,拼命奔跑,假装这样就可以成功,假装这样就可以问心无愧。努力了,无论是自己,还是旁人就都会去相信,你是可以成功的。

但是这么努力,真的就可以成功吗?我的青春年代是在重点中学里度过的,经验告诉我,那些尖子生、优秀生,从来都不是什么一天到晚抱书啃、死读书的勤奋刻苦努力的学生。

当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有很强的努力感、用力感,那么或许说明正在做的这件事情,你并没有调整到一种“渴求、期待”的状态。举个例子:如何让一匹马喝水呢?摁着头,让它喝?对它说,“你喝吧,喝了我给你钱”?打它?骂它?让它努力?

其实,让一匹马喝水,只需要让它处于渴水的状态,那么不用你教,它就会自己找水喝。往马料里加点盐,马渴了,自然就会想要喝水。

如果你的恋人,或你的配偶告诉你,他会努力爱你的,你是什么感觉?爱我还需要努力?这就很明显地说明,他本身就不够爱你,热恋的感觉就跟人正常的呼吸一样。身体机能健康的时候往往都意识不到呼吸的存在,只有在感冒鼻塞的时候才需要努力呼吸。

而努力、勤奋、刻苦,感觉好像是需要时常被提醒、时常需要被感知的东西一样。那么这本身的热爱、兴趣、动机就都不强烈。一个事物,你没有很强烈的兴趣和动机,就没有强烈的渴求,情绪自然不会高涨,也就没有相应的激情,那么学习、工作自然不会高效。

当你对某一个学科充满了极大的兴趣,研究这个学科领域已经成了最大的乐趣,无时无刻不在想着你的科学研究,即便是挑灯夜战也乐此不疲,你会觉得你是在努力吗?大概你觉得是愉悦吧!

当你对某项学习太过痴迷,即便是周末、是假期,你也要上门去老师家拜访,上门请教。受到指导和启发后,回到家继续练习,你这个时候是在努力吗?大概会觉得充满激情和快乐吧!


通往成功的三要素:

当然,我的意思不是叫你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混日子。我们也需要去奋斗、去成功,比努力更好的生活方式是,掌握成功的必备要素,知道怎么样才是更好的、更高效的成功之路。据我多年从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总结出了通往成功的三个要素:

1、自信

1968年的一天,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来到一所小学,告诉校长及老师,要在全体学生中进行一个“未来发展趋势”的测试。之后,罗森塔尔把一份学生名单交到校长和老师那里,告诉校长和老师,这些学生是他通过测试,发现的以后会是这个学校最有发展前途的学生,要他们好好关注和培养。之后,罗森塔尔先生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几十年后,跟踪调查发现,这些学生果真成了这个学校最有出息、发展最好的学生。

事实上,罗森塔尔先生没有经过任何的测试和筛选,只是随机在学生名册上勾画了一些学生的名单,然后撒了一个权威性的谎言。那么,这些随意勾画出来的学生,为什么会果真如校长和老师所愿地成了最有出息的学生呢?

这就是自信的效应。基于罗森塔尔的权威身份,给这些学生树立了极大的信心,再由于校长和老师们的期望和关注,这些学生就真的觉得自己以后是有出息、有前途的。在这样的自信、被期望的心理效应下,就然真的心想事成了。

自信是发自内心的自我肯定与相信,是人对自身力量的一种确信,深信自己一定能做成某件事,实现所追求的目标。

自信是成功的必要条件,是成功的源泉,如果一个人有自信心,对自己怀着期望,他就会朝着自己期望的方向发展。自信是一种有方向感的信心,令人们的每一个意念都充满了力量;当有了这强大的力量去推动行为时,那么最终会走向成功。

这其实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心想事成的秘密,你对自己所要做的事有信心,这个事情就像是非常确定笃定的事情一样,经常放映在你的脑海里,久而久之,就果然的梦想成真。也就是朗达.拜恩在《秘密》里所说的吸引力法则。

2、目标

哈佛大学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跟踪调查,调查对象是一群智力、学历、环境等条件差不多的年轻人。通过调查发现: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清晰但短期的目标;3%的人有清晰且长期的目标。

25年后跟踪调查,发现:3%的有清晰且长期目标的人,几乎都成为了社会各界的顶尖成功人士,他们当中有白手起家的创业者、行业领袖、社会精英等;10%的有清晰但短期目标的人,大多生活在社会中上层,那些短期目标不断被达成,他们的生活状态稳步上升,成为了各行各业不可缺少的专业人士,他们的职业大多是医生、律师、工程师等;60%的目标模糊的人,大多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他们能够安稳地生活与学习,但没有什么特别的成绩;27%的没有目标的人,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而且,生活得很不如意,常常失业,需要靠社会救济,喜欢怨天尤人。

人们做事情,需要有明确的目标,有目标的人,做事情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定下目标,这件事情本身就会是一个最好的驱动力,因为这是你的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所在。

比如:《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具备了一切当皇帝的条件,为什么最后没有当上皇帝?那是因为在张无忌的人生目标中,没有当皇帝这一项。有读者可能会说,这是小说,又不是现实。实际上,在现实中也是如此。如果你没有某一项目标的话,那么最终也就不会得到这一目标结果。

这样一来,目标的正确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因为方向往往比行动更重要,一旦南辕北辙的话,不仅之前的奋斗化为泡沫,而且还要一切重新开始。

那么,这就需要运用好你的潜意识,综合考量你自身的条件、你的兴趣爱好、你的特长、你的潜能、你的外部资源等等,给自己设置一个合理合适的目标。

3、行动

我们在上初中的时候,学过这么样的一段课文: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富者曰:“子何恃而往?”曰:“吾一瓶一钵足矣。”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子何恃而往!”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富者有惭色。”

古往今来,能够在事业上取得成就的人,往往都很好的践行了老子的一句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管做任何事,迈出第一步非常重要。智者虽有千虑,如果不付于行动,必将一事无成;愚者虽少智慧,只要在行动中磨练自己,也将心想事成。

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要忘记提醒自己:行动是通往成功的阶梯。

我们开始行动之后,我们要做的一件事就是:专注。

想象一下,你手里有一张足够大的白纸。现在,你的任务是,把它折叠51次。那么,它有多高?

一个冰箱?一层楼?或者一栋摩天大厦那么高?不是,差太多了,这个厚度超过了地球和太阳之间的距离。

折叠51次的高度如此恐怖,但如果仅仅是将51张白纸叠在一起呢?这个对比让不少人感到震撼。

有些人,一生认定一个简单的方向而且坚定地做下去,他们的人生最后达到了别人不可企及的高度。譬如,我一个朋友的人生方向是英语,他花了十数年努力,仅单词的记忆量就达到了十几万之多,在这一点上达到了一般人无法企及的高度。(武志红)


金尚,壹点灵平台心理专家、心理健康教育硕士、国家首批认证心理督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校心理教师。2018年1月出版《永远成长的苹果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