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的事情还可以和父母去解锁

昨天是父亲节,我们又浅浅的在群里说了父亲节快乐,但很可能老爸已经深深的被温暖到了。我想,家人的微信群,重要的并不是说什么,而恰恰是说些不重要的事情。

上班的老姐是典型的做实事超过会说话的人,父亲节送了老爸一直想买但嫌贵的飞利浦三头剃须刀,母亲节送了老妈兰蔻护肤的套装,作为读研狗的我,我是买不起了,但看到了他们收到礼物很开心的样子,也是感触很多。

令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我大二暑假兼职,一共赚了2000块钱,就去海澜之家给老爸买了件衬衫,三百块钱这样子。其实,每次说爸要给老爸买东西,他都是目光凝重,表现的不开心,但真的买完送给他后,他会记得很久,现在我都研一了,上次回家他又第N遍说,你给我买的那件衬衫样式很好,就是我现在胖了,41不够穿,要是42就好了,到现在,他还在觉得那件衬衫再大一点就好了。我都数不清这几年,我们给自己买了多少件衣服。

今天想要反思的是,如何在有限的Money条件下,更好的对父母呢,因为时间真的很快,弹指间几年就刷刷过去了,父母的衰老和件心理变化,是不算太晚但必须开始重视的问题,想想自己要注意下列几点:

一、每天抽出五分钟,专门给父母

在本科时,好友小朱有个经典习惯,就是无论刮风下雨,连续四年,每天一到晚饭时间,就给家人打一通电话,几分钟差不多,有时甚至就是问问吃啥。她说父母年长,每晚一通电话,他们会安心,知道闺女安全,所以她不管怎么样,一定要打几分钟。上班后的拿到的第一笔工资,她也是先给父母各包了800块大红包然后再考虑自己,也会不定期给家里置办冰箱等物件。

我的一个堂哥也是如此,那会他在上海上班,工资不比别人高,压力也很大,但每次给回家都会给家里添置想些装备,一会装冰箱、一会装空调。而且,他并不会表达自己上班有多辛苦,也不想表达自己多么孝顺,他只知道,父母嘴上说不要,但只要他买了,父母肯定都会用到,起码身体舒适度会好很多,这就够了。

以前迷恋于一个原理,认为物以稀少而珍贵,在人际关系上,如果你天天给糖,突然有一天不给了,对方就会不开心,但如果你一直不给,突然有一天给了,对方就会很惊喜。所以,天天陪在家里,或者天天聊天,不仅浪费时间还烦,还不如偶尔回去一次,他们也会更珍惜。

但现在看来,那会的想法真太幼稚了,因为父母对你的感情是永远不变的,每一天每时每刻都无条件爱你。所以,对待父母,必要的等沟通技巧要有,但千万不要计算,因为亲情是很宝贵的、无价的。所以,当你有幸尽早明白想要珍惜他们时,就应该想着怎么对他们好,只要想着你做的事,让他们过得更好、更幸福就好了。

拿出刷抖音的1小时中的5分钟,每天在家里群里聒噪一下,给家人多打打电化,多视频,放假回家,陪他们在沙发上看看电影、说说话、逛逛街,你会发现,他们根本记不得你犯过的错,他们只会对你对他们的好倍加珍惜。

二、多督促家人运动,多带他们见见更丰富的世界

不要总说家人生活无聊,因为生存和环境很大程度限制了他们。他们不是神,他们没办法去超脱时代,去超越世俗,去瞬间变得像你的思维那么开阔、那么国际化。

与其嫌弃父母的“落后”,不如去教他们,让他们也接触到这些新鲜的事情来,因为你不带领,就不会有他人带领他们了。你刷爆朋友圈的同时,去想想能不能让你的父母,因为你,也能成为他们朋友圈里生活最丰富多彩的人?

但事实上,你喜欢的家人不见得不喜欢。就好像我喜欢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实际上老爸也很喜欢旅行。这方面我做的尝试之一是,带父母参加了马拉松 。

事实证明,他们很开心遇见新事物,第一次报名还很激动,报完就活积极准备,本来5公里跑不动那天也跑完了,也拍了很多照片,结束后还想着下次再报名,也开始跟着单位参加了徒步行动。平时我也会经常提醒他们去走路,他们当天也就真的很乖的下楼走路,还会给我打卡爬山。


类似的事情很多,我们不能只嫌弃他们生活的空虚,只能寄托在子女身上,也会给我们压力,而是应该转变观念,用一点主观能动性,去带着父母接触一些新鲜的事情,可能够他们回去开心和谈论很久。小时候他们带领我们去景点、去其他城市看大学,现在我们带他们去尝试更多丰富的事情,好玩的事情不止可以自己解锁、和爱人解锁,还可以和父母去解锁。

不要让他们很无聊、很空虚的在家里独自思考人生。


三、报喜不报忧,让他们看到你的实质进步

父母会关注你一切重要的事。你要考试,你也许只是跟他们简单说了一次,但很多时候,你会发现,他们会关注你的事很久。懂得多的父母,会经常发过来与报名或者含金量有关的文章,懂得少的父母也会在特定时间打电话问复习怎么样了,反复提醒你别太累。越往后,我越开始主动报喜不报忧,父母不易,最好让父母少担心。

你要考试,就认真复习,时间很快,拿出结果告诉他们,他们会很激动,觉得很厉害,广发朋友圈。父母并不是永远都会跟你讲别人家又被清华北大录取了,他更激动的是看到你收获了,哪怕他并不知道这个证书是啥、有什么用;你要赚钱,告诉家人也许会让你不要这样,不要幼稚的去跟他们理论,如果你的兼职目的,一来是为生活费独立,二来是为了积累实践经验,只要你觉得是对的,那你就去做,等你真的拿到工资再说。


当我把五月生活费打回去,跟老爸讲六月份暂时不要转,我能感受到,他其实是很高兴,因为他对我的期望是希望我有所成,他觉得我是家里最能读书的人,一定会有出息,更希望我不负自己的努力。那我给他最好的回馈,就是定期给他看到实质的进步和获得。虽然他嘴上说着帮我理财,并且也会借各种名义给我发红包,但实际上更多的是他认为我真的有能力了,这也是我努力的理由之一。上次回家第一次跟老妈抢着付了钱,虽然也就几百块钱,但是在付之前她就很开心的跟熟悉的商家说,我闺女在读研,自己也有工作不用家里拿钱了。小县城的人并不懂太多,但是这些事会让他们觉得,自己的闺女很棒,然后会满足和开心很久,其实这就够了。

在大城市待久了,人会慢慢忘了初衷,甚至在比较中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但对于父母而言,你考上研你很厉害,你考上公务员事业单位银行很厉害,你找到工作很厉害......

很多时候,不是父母的选择,让你从事了稳定工资低的工作,是你自己能力的问题,而你往往把过错归咎给了父母,忘记了他们为你的工作付出了多少,当你说的次数多了,父母也会觉得就是他们的错误,然后衍生愧疚和对自己的否定。

对父母来说,稳定工作就是很好的工作了,起码从他们的角度上,他们只是为你好,并没有断了你的选择。

事实上父母知道的比你少很多,你天天待在上海杭州南京,你家人也就在小地方活了大半辈子,你都想不懂的事、找不到的前途,你的父母怎么能知道?

不要在盲目比较和欲望中就忘了父母对你的付出,这就是自私。

上次二娘到我家,听了她的话很心酸。她说,半夜想到儿子在上海、无锡都还没有对象,真的很伤心,说要是十几万二十万也还行,可是上百万真的付不起,我要是有那么多钱,我真的想为他们付首付,可是真的没有那么多,看他在外面真的心疼,每天都担心......

言语间听得让人心疼,所以,不管外面的世界怎么样,不要忘了初心,你在读书时还发誓出人头地要对父母好,可出校门一年,光光傻房子和车两样,就让你什么都忘了。”别人都是如此,环境都是如此,你也会这样,成为了你抱怨的坚定理由。想想真是悲哀,我也在时刻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辙。父母也是人,特别对于子女的事情和不满,他们一定会伤心和自责更久。

父母帮助或者支持你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已经很不错了,你要追求更好的生活,麻烦靠自己,不要把你的无能,转化成去责怪你父母的无能,明示和隐喻都不可以。这也许是对父母最大的罪过,哪个父母不想让自己孩子过得更好,她已经给了你很多东西了,对他们好点吧,逐步去学会报喜不报忧,让他们看到你的实质进步,该你承受的迷茫和低谷,他们年轻时比你承受的更多。

写这篇文章,记录自己的感悟,也提醒自己,不忘初心。

微博:MAGIC要做个闪闪发光的小太阳

公众号:MAGIC巫鱼

记录和分享,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