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之花绚烂绽放----读弗兰克尔《活出生命的意义》有感

      这是一篇比预计迟来一月之久的文章,不过这期间的经历让我对本书的认识更深一层,感恩生命的变化无常。

      《活出生命的意义》作者维克多·弗兰克尔是一名受二战迫害的犹太人,也是一位著名的精神病学家。他曾被关入臭名昭著的奥斯维辛集中营,但他奇迹般的活了下来,并且将他在集中营的经历和学术研究写成了一本心理学巨著,就是这本《活出生命的意义》。弗兰克尔本人将之称为意义疗法,即告诉我们或许人不能选择自己所处的境遇,但仍旧可以决定内心的自由,让自由的内心为不能抉择的人生选择生命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通过前半部分对集中营生活的描写,侧面印证了他的理论,生命在何时何地都是有意义的,这种意义就是自己肩负的责任。那么怎样才能发现这种意义、这种责任呢?他给了我们三种途径:做有意义的事、爱与被爱,以及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前两项或许很好理解,谁都不愿经历的苦难也能寻找到生命的意义?作者告诉我们苦难本身无意义,有意义的是克服苦难的过程中仍旧努力保持高贵的人格、无畏的勇敢、真诚的无私以及永不放弃的自尊。苦难会检验并修炼一个人的内在力量,只有经过修炼得到高贵人格的这个过程才是真正的有意义。

      作者寻求意义的三个层次首当其冲就是怎样追求生命的意义。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生命需要“某样东西”才能活下去,而这“某样东西”各人都不尽相同,这便是我们要寻求的意义。当代人之所以活得迷茫,便是这存在意义之虚无在搞鬼。唯物主义讲存在即合理,说明万事万物既然存在必然有它存在的意义,作为“宇宙之精华,万物之灵长”的人类,却陷入了生存缺乏意义的状态,岂不可笑可叹。

      每个孩子生来都是有梦想的。他们依据自己的喜好和环境给予的信息选择自己长大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可恨的是许多作为父母的我们却在孩子要自己做出选择成为什么样的人时用自己的人生经验与情感绑架孩子的人生价值和意义,譬如“你不能成为歌唱家,因为那条道路太辛苦”“你的梦想是当厨师?你想永远低人一等吗?”“当总统?太可笑了”······身边父母惯常的思维是终结孩子寻找生命意义的杀器,于是一个个长得又高又壮的巨型婴儿就这样诞生了,“我不知道生命的意义,但我会听爸爸妈妈的话”,结婚、生子、浑浑噩噩生活,延续上一代的生活模式。

      自然有很多自觉自省的人是不愿命运受人摆布的,他们依照生命的本能去寻求自身的意义,但寻求的过程难免波折丛生,即遇到了“存在之挫折”。弗兰克尔认为“人对于生命价值的担心乃至绝望是一种存在之焦虑”,我将这句话理解为生存之无意义导致了焦虑的情绪而非反向形成。人追求意义的努力有时会遇到挫折,比如自己不适合该岗位而为了生计不得不勉强维持并不如意的生活,感觉找不到生命的意义,情绪焦虑并持续痛苦。此时努力的方向应该是重新制定生命的意义和规划而非接受精神分析的意象投射和反馈。适当的心理冲突人人都有,它不仅无害并且能敦促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生活的方式。我们习惯于遇事直接处理情绪,有时反向思考一下直接挑明根源也未必不可,在情绪即使平复也不能解决问题的情况下这种处理方式值得一试。

      前面一直在说每个人生命体验不同,追寻的意义自然不同,无法为“生命的意义”下一个统一的定义,但所有个性的集合中总能体现出世界的共性真理,可否为生命的意义划定一个共性的范围呢?作者把这个范围定义为“责任”。他常说应该在美国自由女神像对面修建一座责任女神像,因为生命的本质不是追寻自由与快乐,而应该是肩负作为一个人应当承担的责任。自由、快乐、成功不该是人生的终极追求,它们只是人在实现自身价值时的附属品。尼采说“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人的出生已经预告了将来的死亡,那么是挥霍这一遭地球之旅追求虚无的快乐,还是实实在在解答生命为个体提出的问题,成佛成魔,一念而已。

      寻找生命意义的第二个途径就是爱。爱与被爱,被全世界说烂的话题,我们从心理学又能说出什么新意呢?做有意义的事是用外部力量影响内心,而爱的体验则更多是从内心情感出发柔软我们外在的坚硬。弗洛伊德擅长挖掘人的性欲并将一切问题的原因归结于此,于是变成了先有性后有爱。而意义疗法则认为性和爱都是主现象,即可连接也可分离,并无先后之分。正常情况下,性是爱的表达方式,有爱的性才是正当甚至神圣的。

      对于这个观点我深以为然,我个人是很反对无爱的性生活,并非从道德的制高点来解析这个问题,而仅仅从身体反应来讲,无爱的性真的能让身体和心灵体验到“巅峰高潮”吗?各位看客不必讶异,心理学本探讨的就是人性,更无须避讳谈性。我以为身体感受是最诚实不会说谎的,当你和一个无感的人发生性行为时,身体的反应机制已然开启,即使对方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他的触碰不仅不会让自己产生分毫发自内心的快感,甚至会引发内心的恐惧排斥以致身体无法产生性爱快感,严重者会引起交媾疼痛。(私以为以此为生的职业女性也会有同感)

      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性、爱合而为一是为人类性爱体验的最高层次。最美的性爱,是全身心的投入而不求得任何回报,只有忘我的投入、毅然决然的献身于对方,自然而然会得到真正的高潮体验,而非将性高潮这个性生活的副产品作为最终目的。

     分享前几天在同学的朋友圈看到的这样一段话:

爱的四个层面是

首先在性里,身体消失,但头脑存在

在爱里,头脑消失,但心灵存在

在祈祷里,心灵也消失了,但道(神)存在

如果道(神)消失了,只有空无

     许多人可能终其一生也只停留在第一层面,爱的深刻会达到第二层面,但我永远不想体验那种混沌初开的空无,愿我能好好宠爱自己,将我的爱用祈祷分给世间与我相遇相知的所有人,祈求神灵降福佑于每一个参与过我生命的人,以我笑颜,传递一份不求回报的真爱。

      接下来该阐述接受苦难之意义了。假如苦难的命运不可改变,那么接受苦难给予的痛苦并找到自己承受这种痛苦的意义,那么苦难也将在未来回顾时不再仅仅只是难以磨灭的痛苦,它会变成一部教材,告诉你生命的多样性。生命的意义是如此多样复杂,包含了承受苦难,发掘苦难的潜在意义并内化它。有人觉得得了无治的癌症是人世间最大的苦难,佛家人生八苦即有病苦一项,那么在确诊病情直到生命终结这一过程里就再也没有生命的意义了吗?当然不是,人生在不可逆转的命运下不屈从、不放弃,自尊自强的度过每一秒,那么这每一秒都富有生命的意义,参与者这每一秒的人,也会永远将这一分一秒融在记忆里,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这些真实发生的一切虽然短暂,却最为永恒,弗兰克尔认为“曾经存在,是最为确定的一种存在”,因为它已经发生,永不会逆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苦难本身是无意义的,如果能避开去,自然没必要自寻苦吃,那是愚者的做法。可生活的太多不可控因素可能将无法避开的苦难随时降临在每个人身上,那么怎样应对,会决定每个人今后不同的人生轨迹。要相信内在的力量是可以改变外在的。或许运气不可把控,但在运气均等的情况下,内在力量会帮助你走出困境。在极度困顿无依的情境下仍能存活下来的人,除了运气,请相信他一定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结语:读一本好书,写一篇文章,伴随着诗、酒、茶香,这是我喜欢的人生。愿清风朗月伴我,光明磊落一生坦荡。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