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鸟集每日一品(60)

泰戈尔原文:

The hurricane seeks the shortest road by the no-road, and suddenly ends its search in the Nowhere.


冯唐版:

台风在无路之路

走最便捷的近路

止于最荒芜之处


郑振铎版:

飓风于无路之中寻求最短之路,又突然地在“无何有之国”终止它的寻求了。


我的翻译:

飓风在无路之路寻最短的路,却又忽然消失于无处。

看到原文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是hurricane不是typhoon或是tornado?”看到网上的细分如下:

飓风(hurricane)、台风(typhoon)与龙卷风(tornado)三者关系

飓风和台风其实是一回事,都是指风速达到33米/秒以上的热带气旋,只是因为发生的地域不同,才有了不同的名称。出现在西北太平洋和我国南海的强烈热带气旋被称为“台风”;发生在大西洋、加勒比海和北太平洋东部的则称为“飓风”。飓风在一天之内就能够释放出惊人的能量,约等于整个美国6个月电力的需求量。

飓风与龙卷风不能混淆。后者的时间很短暂,属于瞬间爆发,最长也不超过数小时。此外,龙卷风一般是伴随着飓风而产生。

龙卷风最大的特征还在于它的形状。龙卷风出现时,往往有一个或数个如同“大象鼻子”样的漏斗状云柱,它们从云底向下伸展,同时伴随狂风暴雨、雷电或冰雹。龙卷风经过水面时,能吸水上升形成水柱,然后同云相接,俗称“龙取水”。经过陆地时,常会卷倒房屋,甚至能把人吸卷到空中。一般龙卷风是从卷积云向地面延伸的极具强烈破坏性的漏斗状旋转风。龙卷风的快速旋转速度可高达每小时500 英里,并可在几秒钟内毁灭所有在它经过时遇到的东西。

无论是飓风还是龙卷风,都有其“风眼”,也就是风力的中心。飓风虽然威力惊人,但其“风眼”却是一片风平浪静的晴空区。千万不要以为“风眼”很安全,其实它是破坏力最强的部分,人进入它方圆1英里内,就可能有生命危险,即使躲在混凝土建筑里面也不能幸免。

以上文字来自于什么是飓风?飓风、台风、龙卷风有什么区别?_已解决 - 阿里巴巴生意经

如上所述的话,冯唐翻译的“台风”和郑振铎翻译的“飓风”就都ok。不过,冯唐的“止于最荒芜之处”我不是很认同,因为泰戈尔原文中并没有提到“荒芜”;郑振铎的“无何有之国”也有些拗口。

关于郑老的“无何有之国”:

其对应词应该是nowhere,至于为什么是“无何有之国”,我猜想,可能变相引用于庄子的《逍遥游》:"今子有大树,患其无用,何不树之于无何有之乡,广莫之野。"

庄子的原文是“无何有之乡”,郑改做“无何有之国”,想来应该是差不多的,都是指那些虚幻的,抽象的,虚空的地方,传说中的“虚无之地”?

nowhere,字典上的解释是“无处,没地方,任何地方都不,毫无,无人知道的地方,什么都没有的地方”。我的感觉是,风,云,气,火,雷等等,这些都不像人间的事物,能看到,摸不到,抓不牢;他们感觉好像凭空而起,又忽然不见,起于虚无,止于虚无。

不知为什么,想起了禅宗六祖慧能的“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人活着,努力求追寻生存的意义,然百年之后,尘归尘土归土,自虚无而来,化虚无而去。佛教常用词“空”,空这个字很是奇怪,看其书法写出竟好像一钟,又像是一镜,似有若无,我们人类活着,会不会也是在镜中在梦中?就像《盗梦空间》中的那样,一切都是虚幻的泡影?

ps,

你不知道风从哪里来,又会到哪里去,他就像是个莫测的过客,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就像初雪的日子里,马路两旁的树木被风强行剃度又覆之以雪,路上空无一人。我开着车,车里的CD播放出冯唐那不太磁性但极具个人特色的声音:“这样看你,用所有的眼睛和所有距离,就像风住了,风又起”······


图片来自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he hurricane seeks the shortest road by the no-road, and...
    我是呜呜阅读 430评论 0 0
  • Every year, coastal regions brace themselves for violent ...
    张自自阅读 2,292评论 0 2
  • 做个有心人 小土豆 如果想过上好日子,就要学会盘算。 ——题记 虽然俗话说...
    樱桃小丸子的小迷妹阅读 241评论 0 0
  • 儿子,你觉得爱是什么? 不知道,你说呢? 嗯……我觉得爱就是愿意为你花时间,愿意为你浪费时间。 还有呢? 还有……...
    就是明媚阅读 61评论 0 0
  • 荒芜的土地是舞蹈着的, 葱郁的野草,燃烧着的青春的火焰 是我的心脏与食粮 荒芜的土地,十个海子永远的灵魂在歌唱 歌...
    水月亮8333阅读 1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