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木山茶园里染清香


春天一来,茶香也渐渐跟了来了。春天的茶园极具诱惑,几分新奇,更多期许,思绪伴着心儿早已飘荡于碧翠茶园。在此充满活力的季节,又能亲临茶园,感受春的馈赠、茶的芳香了。

浙西南小城松阳大木山茶园大木山位于历史悠久的名茶之乡,没有太多耀眼的山水奇观,却有一片绵延8万余亩的美丽茶园。茶园,非园,其实是山。此山,不光有成片成片的茶,还有树木花草,和谐生长。

从桃源尖下来,二十公里的山地徒步,都累了,我们乘坐电瓶观光车上山,沿着蜿蜒山道,在茶园里一路前行。悠然享受在山道上驰骋的快感,将沿途不断变化的美景尽收眼底。

山腰弯弯曲曲,连绵起伏的丘陵种满了茶树,圆润丰满的小山坡上盘旋着一垄垄茶树,勾勒出蜿蜒的线条。千层万叠,高低错落,犹如一条条绿色的绸带环绕在山间。

这些绿盘踞在山坡,如一块突兀撞击视觉的画布,底色是深绿,在深绿的上面渲染着点点浅黄的嫩绿,这绿是春天的惊喜。面对这幅写意的画布,渐渐地,我的心仿佛是被一只毛茸茸的手抚过,变得轻柔和平静。

车停在临湖而建的茶室,下了车,茶香扑面而来,空气似滤过一般,在那清澈的清凉中,深深呼吸一口,凉沁的空气就充盈了整个胸肺。

品尝完当地的茶后走进辽阔的茶园,茶垄渐次展开,像绿地毯一样铺在道路两旁。只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今年的茶已经采完了。

茶树下、小路边,铺满了青翠的野花野草,人走过去窸窸有声。在茶园中伫足,听到的只是风声、树声、草声以及阳光穿过树叶的哗哗声。

茶树下,散落着成片状、带状、点状分布的依稀落叶,还有一些小草小花安静地生长在茶树的环抱中,根植在富含有机质的腐殖土中,享受着茶树为其描绘的斑驳阳光。也许是土质肥沃的缘故,杂草、灌木与古茶树早已构建了一个稳定的生态系统,就那么自然而然地生长着。

茶树借着山势地形,从山顶到山腰,又从山腰到山麓有规律地生长着、排列着,形成了无数层绿色的阶梯。茶树虽然不是很高,却整齐划一的,一列列、一排排有层次的铺展。

有的在近处的茶园小道上走着,有的在远处细如丝线的道路上走着,无论走在哪儿,沿途山路蜿蜒,绿茶飘香,景色多变。行走在茶区小道间,微风徐徐,尘世纷扰,烟消云散。

往茶园深处走,往茶树中间走。路被掩映在望不到头的茶林中,人走在小路上,不是被茶树碰到就是被馥郁的茶叶馨香熏到。阳光直直地射过叶缝,点点丝丝地晃动在人身上,让人生出无尽的遐思。看着一棵棵、一篷篷充满着勃勃生机的茶树,除了拍照,忍不住就想触摸一回。

抚摸着茶树叶,那阵阵清韵袭来,缠绕全身,便“韵缠身心。被茶园包裹的感觉,身子越来越轻,似乎浮在一抹绿意之中。有时,以为自己不过如一叶茶,随着一缕清风,飘到了人们的杯中。

其实,逛茶园,不光观看茶树,闻茶香,还可以看周边的景色。蜿蜒曲折的骑行车道,凉亭恰到好处的点缀在茶园之中。波光粼粼的水库,孑立山头的白色凉亭,独具东方美学的茶室……周边的风景如童话世界一般浪漫,耳畔微风夹带着阵阵茶香,沁人心脾。

茶园面积这么大,在中国可能有不少,但是,整个茶园贯穿这么长的健身骑行车道,可能就不多了。这就是大木山茶园的特色。

置身茶园,是身心的放松,是思绪的放飞。人的心灵世界一直都象万花筒,唯有时常归零,让心田返璞归真,才能更好的前行。我就这样融化,或许这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在春天到来的时候,我也变成了春天或春天的一部分。

在最成熟的季节里,与茶相遇,机缘难得。我是爱茶之人,虽然对于茶没有深究,但对于茶园的亲切感由来已久。

茶园一行,更是深刻体会茶之不易,与人之辛劳密切相关。茶是一种世俗的生活,是一种口感的皈依,是一种悠闲的满足。茶更是一种典雅的文化,是一种灵动的思绪,是一种精神的寄托。

这里的蓝天、绿茶、小径、溪流……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恬静悠然,自带一种避世气质的,让人忘掉忧愁和烦恼,来过,就不想走了。我沉醉于这片茶园中,再也忘不掉那种高山绿茶的清香诱惑了。

一方水土滋养一方灵气,到现在我才感觉到,也只有久安这方静土上孕育的山水,才能滋养出如此香浓淳厚的茶,才能让人透过那种特有的肥沃土地,品咂到茶氤氲出的种种诱惑。

春天总是一个值得期待和希冀的季节,我已经欣赏到了茶园的美,虽然只是路过和偶遇,但已经足够了,那些幸福的时光,那些飘散的回忆,在刹那间聚拢又分散,就如同是天上的白云。春天的风轻柔地吹着,我已走在离开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过丰富的早餐,我们又开始出发了,旅途还是有点远,道路还是那样的蜿蜒曲折,我们的(巴士蚯蚓),又开始出发了,只不过...
    落叶如枫阅读 341评论 0 2
  • 在云雾山庄客房内,我簇拥在被窝里彻夜未眠。窗外山风肆虐,它脱掉虚伪的外衣,露出原本狰狞的面目,如潜伏在黑暗中的魍魉...
    诗姬阅读 382评论 0 0
  • 浅夏的五月,风懒人困。滴答了一夜的雨,洗净了飞扬的尘土,空气清新了许多。清晨起床,阳光普照,使劲地吮吸着这柔...
    紫乡阁阅读 245评论 1 1
  • 黑色的海岛上悬着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毫不嫌弃地把温柔的月色照在这寸草不生的小岛上。一个少年白衣白发,悠闲自如地倚坐...
    小水Vivian阅读 3,066评论 1 5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