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黎明破晓前》:一场邂逅,两个旗鼓相当的有趣灵魂

图片来自网络

文|翌汐

如果有个男人,在火车上和你相谈甚欢,然后下车时突然邀请你改变行程,与他一起下车同游,你的答案会是什么?

如果是我的话,恐怕是:“神经病吧?这么俗套的搭讪诱拐也想用在我身上?”所以如果按照我的套路来的话,电影的剧情会是这样的:火车上遇见,相谈甚欢,男人邀请同游,果断拒绝。全剧终……

要不说有趣的灵魂不容易遇见呢,首先你自己得要有趣啊。

万幸女主角赛琳娜足够有趣,所以有了这一部备受好评的《爱在黎明破晓前》。

(友情提醒:本文大量剧透。)

— 01 —

当同事推荐我看这部片子的时候,我是拒绝的,不仅因为它是1995年上映的老片子(我更愿意赶一下潮流),也因为它的关键词:文艺(我才不是文艺女)、浪漫(对不起我很现实)、艳遇(一夜情这么流氓?)……完全不是我的菜啊!

搜了搜剧情:杰西在火车上偶遇赛琳娜,相谈甚欢,于是相邀同游维也纳,聊了整整一晚,第二天在火车站分别,约定6个月后相见。

我的第一反应是:这剧情是水做的吧?

但架不住同事的反复、强烈地推荐(以及我沉重的日更取材的压力),我终于还是打开了这部影片……

然后惊为天人,连滚带爬来写影评……

是的,剧情几乎可以说没有,服装也只有一套(一夜之后的唯一区别就是女主角的白色T恤“不翼而飞”了……),浪漫其实够不太上,但它还是吸引我,因为它的特殊属性:话痨

这哪是爱情片啊,明明是打着爱情的名义在探讨人生。这何止是邂逅,明明是两个有趣灵魂遭遇的火花四溅啊。

— 02 —

明明是一部浪漫爱情剧,可是这部剧中处处透露出对爱情和婚姻的悲观。

电影开场便是一对德国夫妇在火车上的大声争执,而男女主角的话题也由此而起:婚姻里,男人会慢慢丧失对高音的听觉,而女人会听不到低音,变得完全无法理解对方——悲观得很。

之后,杰西邀请赛琳娜下车同游的理由也暗含这种悲观:

“十年二十年后,你结婚了,只是你的婚姻不再有原来的激情,你开始责备你的丈夫,你想起你生活中遇到的所有小伙子,你想如果你当初选择其中一个的话,你现在会怎么样?我就是这些小伙子中的一个。你通过时间旅行从那时回到现在,看看你失去的东西。我就在这里。”

在交谈中,两个人很多次谈到对爱情的困惑。

“我理解的爱情就是:两个不知该如何独处的人在一起逃避。人们总说爱情是完全无私的付出,但仔细想一想,没有什么比爱情更自私的了。”

也因悲观,不愿时空把爱情变得平淡乏味,两人没有交换地址和电话,而是相约只珍惜今晚。

随着交谈,他们被对方深深吸引,他们无数次地试图摆脱这种悲观而去选择爱情。

“如果现在给我一个选择,永远不见你还是娶你,我会选择娶你。也许这有点浪漫过头,但好多人结婚的理由比这还少。”

“当你前面谈到,几年后一对夫妇如何开始彼此讨厌,预期对方的反应,厌倦对方的言谈举止,我认为对我正好相反。当我了解了一个人的一切,我才真正坠入爱河。他头发怎样分,哪天穿哪件衬衫,确切知道在某一场合他会讲哪个故事,当我知道这些时,我才肯定我真正爱上了。”

由不相信甚至讽刺爱情,到慢慢地莫名期待和选择去爱,于他们来说,又何尝不是一场救赎。

— 03 —

从白天到深夜,他们在维也纳逛了很多地方,从巴士到唱片行,从摩天轮到露天咖啡座,从教堂到塞纳河边,从俱乐部到游乐场,从餐厅到草地……场景不停变换,他们兴致勃勃地参观墓地、请阿姨算命、邀落魄诗人写诗、玩弹珠游戏、跳舞喝酒滚草地……一个话题接着一个话题,聊得不知疲倦。

交谈总是能带来有很多有趣的想法。

比如杰西问,世间若有灵魂,那么一万年前的200万人到现在的60亿人,这些灵魂从何而来?难道1个现代灵魂是古代灵魂的1/5000吗?(不得不说我都觉得这个想法好有吸引力……)

比如赛琳娜一直说自己恐惧死亡,可又在小墓地里说起那些死去的无名人士时,说:如果你的家人或朋友不知道你死了,可能还不是真正的死,人们可以为你编造最好或最坏的说法。(她甚至向往这种“青春永驻”。)

他们说起时间:如果人们不会很好地利用时间,节省时间有什么好处呢?如果技术只带来更忙碌的工作,又有什么好处?(时间的迷思。)

……各种话题。

他们或是赞颂敬畏或是质疑批判,他们探寻人生又敬畏生命。

他们总是能跟上对方的思路,在对方谈论一个话题时认真倾听或热烈回应。

— 04 —

写到这里,我突然明白为什么观众们羡慕他们的爱情。不是因为一见钟情,也不是因为之后的“滚草地”,而是羡慕他们的无话不谈,羡慕他们高度契合的灵魂。

多少人的爱情走到最后都变得无话可说,归于沉寂。

我还未看后面的《爱在日落黄昏前》和《爱在午夜降临前》,不知道之后他们是否还会相遇,是否相守,是否在生活的琐碎中磨掉了激情,是否还能像初遇时这样热烈地畅谈。

我只是想,若能遇见一个旗鼓相当的灵魂,哪怕只有一天,此生亦足矣。

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51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