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得2017.11.23

1.35.3 | 为什么人人都要杀李白?

其他诗人首先是社会人,其次才是诗人,李白正好相反,首先是诗人,其次才是社会人。用社会人的眼光写诗,和用诗人的眼光看社会,往往是两回事。

《猛虎行》《永王东巡诗》

2.Uber 本质上其实是“双边市场”的服务提供商,一边是打车群体,一边是司机群体,所以规模效应就显得特别重要。

——出租车、出租汽车、物流……

想起以前的一个段子:交警同志一挥手,这辆车怎么没有驾驶员?后来发现是潘老师。

自动驾驶和电子警察,绝配。

3.这种“糟糕至极”的想法,像是一种“比惨”,当一个人说“我是全天下最不幸的人”时,实际上透露着一种深深的自恋感。

所谓非理性信念,就是不符合客观现实的想法,而理性信念,就是符合现实的想法。

常见的非理性有:绝对化、概括化。

——同事体检出来一个直径3厘米多的一个多余组织,另一个同事在聊天的时候,说得让人感觉很“轻松”:切了就行了,我的那个亲戚做了手术,现在都活了20年了。

总是从别人的嘴里发现自己很自恋。

4.参考透明度主要是指遇到新词时,能迅速获得与词义相关的可靠信息。

孩子的注意模式跟成年人不一样,他们的注意像是散光灯,能关注到周围环境的各个方面;而大人的注意力更像是聚光灯,总想集中精力完成一件事。

——姑娘当导演,我是她忠实的演员。现在她读书,自己乐得呵呵笑。有时候是童谣(我没觉出好笑),有时候是漫画。

算一下她看的书:幼儿画报一月三本,2013-2014-2015-2016-2017(14年开始订,13年是在网上买的过刊,挺便宜也挺好),180本。幼儿画报课堂中班4本,歪歪兔10本,小熊宝宝绘本12本,燕雀与钨仔6本,大拇指无字图画书10本,你棒还是我棒4本,芝麻街40本,小猪佩奇53本,洪恩幼儿阅读6本,小熊和最好的爸爸6本,小牛顿科学馆60本,不一样的卡梅拉12本,这些是她反复看的,3岁的书,她还会看,看了以后会学着里面的样子画画。

《爱的教育》昨天读完正文了,等把后面的金句那些做掉了,下一本《西游记》。

5.概念是分析问题最基本的工具,工具的目标越简单、越明确,它就越有效。

——班长是什么?小队长?小组长?小老师?

不是,他们都只是一会儿,班长是一个班的守护神。

下次继续问守护神是干什么的。

6.信任是可以传递的。

王兴说:

“创业对我来说是改变世界的方式,我希望活在一个更希望生活的世界里,但我等不及让别人去打造这个世界。”

留言:多言而不当,不如寡也。博学而不知反,必有邪。——《管子》

——别等着别人改造。

5.金庸先生关于鸠摩智的寓言,其实说明了这四个道理:

洋洋得意的渊博只能用来炫耀;

真正救命的是训练得最久的功夫;

靠花招唬人的都是小角色;

重新开始还来得及。

如果抱着“天呐,我的儿子如此神童,怎么能和其他愚蠢的人类在一起”的态度,这孩子是教不好的。

——婆婆妈昨晚说:“姑娘看上去不像一年级的。回去见了你引凤姨,她说咱家姑娘能不能跳级。”我内心的第一反应是“这人不安好心吧?”:“妈,你没见过人家那聪明的,13岁就上大学了,一年至少学两年的内容,特别厉害。”“嗯,那个是千里挑一,咱家这个不是。”

姑娘每天高高兴兴地上学就好了。“她只是认得字多一些,而且据我的观察,还是好读书不求甚解的,而且好读书也是读一部分的。如果说她的运动能力,估计是中大班水平……”这些我对自己说。平常心。

时过境迁之后,你会发现顺还是剖,母乳还是奶粉,其实在孩子的人生路上根本就是小事一桩。

——“这是剖腹产的,没有经过产道挤压,所以肺功能弱一些。”有没有试过从孩子剖出来后,只要孩子一感冒,家里老人就这样子叨叨……

真正教育资源好的大城市,没有哪个天资很好的孩子会这样积极地供人围观。

第一是优秀的孩子太多,太容易被打脸;第二就是,在这样的家庭中,父母和孩子忙着做正事,没这么多闲工夫。

理智的人不会沉溺于奇技淫巧带来的幻觉。

超常儿童确实有,但憋着培养神童的父母,往往自己就是神棍。

要相信职业人士、相信专家,给孩子尽量挑选一个好学校、一群好同学、有余力学一门艺术、一样运动,剩下的日子里,快快乐乐地执行这个计划,已经足够。

——执行!

姑娘幼儿园毕业的时候,全部大班小朋友一起跳一个节目,有个男孩子,比其他孩子块头都大,不跳,站在队伍里。当时我觉得他挺可怜的——“你凭什么不让我娃上?”的家长的娃,真可怜。

在每一个阶段,都要学习相应的知识和技能, 好在成年之后独立养活自己,这是最基本的教育目标。通过教育实现一些更高级的期待: 良好的品性和生活习惯,高级的审美趣味等等。

——今天中午婆婆妈说:“今天不学了吧?”我诧异:“为什么不学?才十二点半呀。”“都十二点半,睡觉去吧!”“十二点半学到一点半。一点半睡到两点,跟得上。”我们开始一起读书了。我什么时候可以不陪着读书?等她拿着一些书来跟我讨论的时候吧!

她不讨厌读书:“耶!明天就要念《&&&》了!”“你又偷偷地看后面了。”我假装发怒。

前两天,她又翻开自己读完的一本书去看——还有新收获。

回复:上名校是有意义的,不过要量力。说句扎心的话,焦虑说到底还是事业发展不够好,赚钱不够多。

我们关系户同学不应该用这么多的感叹号呀!!!!!!!!

——哈哈哈,以前刚有手机,有一同学发短信喜欢用叹号。把叹号当句号一样地用,我说过他一次,他反而用得更猛烈了。你开心就好。

北京上海的话,分学校。人大附中史家小学这样的学校有博士学位的老师不少,硕士更多了。尽量让子女去更好的学校,有意义。

别人问工资怎么回:“不在于挣多少,而在于不够花。”

英语进程

英语听写——45集

姑娘英语 复习第九模块(把这个提前到每天读书的第一个了。那天计算了一下,如果每天10分钟,不考虑3-6年级课堂上的40分钟,在家里学到小学毕业,大概5年半的时间,也就是337小时。感觉有点少,走着,继续调整。)

运动  无

今日杂感

“3换5。”姑娘睡前安排。

“什么意思?”

“就是我念3个故事给你听,你念2个故事给我听。”

啊哈哈哈“好的,你先开始。”

“你先躺下我才开始。”

我关灯卧倒。

“不一样的卡梅拉,法 克里斯提昂 约里波瓦 文 法 克里斯提昂 艾利施  图……”她拿着手机手电筒开始了。

我躺在那里,时不时在我喜欢的部分笑两声,表示我没有睡着。

“因为我们没有牙!”她念完了一本。

我一动不动悄无声息,她把手机扔过来,也躺下了。我眯缝着眼等着她睡着了好关手机。

我也睡着了。

……

我觉得已经到了早上,开始找手机的时候,发现她竟然把手机放在我枕头上……

22:49嗯,关机,继续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