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四军早期的几个将领,结局殊异

将帅辈出的红1军团,堪称解放军将帅摇篮。

红军红一军团的起源,当然是红4军,即毛主席带上井冈山的秋收起义队伍,朱德、陈毅带上井冈山会师的南昌起义、湘南暴动余部。

红一军团首任领导人毛泽东、朱德,1955年解放军首次授衔时,一个是自己坚持不接受“大元帅”军衔,一个是十大元帅之首。

在红一军团有过任职务履历的,单是十大元帅中,就有曾任军团长的林彪、政委的聂荣臻,以及陈毅、罗荣桓。

1955年获授将衔的红一军团将领,但是出自红4军的,就不是一下子数得过来的了。

尽管如此,总还是有不少人,虽然曾经进入了这个将帅摇篮,最终因为种种原因,却与将帅军衔失之交臂。

有在早期武装斗争中,为人民战死沙场的;有经不起艰苦斗争考验,在大浪淘沙的冲击中,脱离了人民军队的;甚至,有背叛革命,成为人民的敌人,从而自毁前程的。

比如,红一军团早期军团层级的将领朱云卿、杨岳彬,就分别属于牺牲、叛变两种情形。

朱云卿(1907年-1931年),黄埔军校第三期毕业,南昌起义秋收起义都是干将。1930年6月,任红一军团参谋长,8月任红一方面军参谋长。1931年1月任军委总参谋部代部长。1931年5月在第二次反“围剿”中负伤,住进江西吉安东固附近的红军后方总医院,被国民党特务暗杀而牺牲。

杨岳彬(1908-1949),参加过秋收起义,曾先后任过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军委总参谋部动员科科长、粤赣军区司令员、红军总司令部第四局局长等。1933年9月因故被撤职。红军长征后,被留在根据地打游击,在作战中被俘,投降叛变。其后,当过国民党河南省桐柏县县长。1949年被蒋介石以“勘乱不力”罪名处死。

没有担任过军团级别的干部,但是从资历、前景看,相似于军团级别的将领,不少。

卢德铭(1905—1927),四川自贡人。曾任叶挺独立团营长、团参谋长。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武昌警卫团团长。秋收起义担任总指挥,为掩护部队突围而壮烈牺牲。

袁文才(1898—1930),江西宁冈人。曾厉任宁冈暴动农民自卫军总指挥、赣西农民自卫军副总指挥、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第2团团长、红4军第11师第32团团长、湘赣边界工农政府主席、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委员、红4军军委委员、红4军参谋长。1930年2月23日,在江西永新县遭诬陷被错杀。

王佐(1898—1930),江西井冈山市人。曾历任赣西农民自卫军副总指挥,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第2团副团长兼第2营营长,红4军第11师第32副团长兼第2营营长、团长,红4军军委委员,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委员,湘赣边界防务委员会主任,湘赣边界红军独立第1团团长兼第1营营长,红5军第6纵队司令、第5纵队司令。1930年2月,在江西永新被错杀。

王尔琢(1903—1928),湖南石门人。黄埔军校一期毕业。曾任国民军团长、团参谋长。1928年1月参加领导湘南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1师参谋长。其后,任红4军参谋长兼第28团团长。1928年8月牺牲于江西崇义思顺墟。

余贲民(1888-1933),湖南平江人。曾参加辛亥革命。秋收起义时任起义部队(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副师长,三湾改编后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一团副团长,井冈山时期负责部队的后勤工作,兼任被服厂厂长。其后曾任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财政部长、红军后方医院院长、湘鄂赣红军军政学校校长、中共湘鄂赣省委军事部长。1933年在战斗中牺牲。

何挺颖(1905—1929),陕西南郑人。曾任北伐军部队团指导员、国民军武汉政府警卫团干部连党代表。秋收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团一连党代表,9月29日三湾改编中任第一团三营党代表,同年12月任第一团党代表,其后曾任第三十一团党代表。1928年红军前敌委遵中央指示改为师委时,毛泽东任师长,何挺颖出任书记。1929年1月在江西大庾战斗中负重伤,次日在广东南雄吉潭村牺牲。

宛希先(1906—1930),湖北黄梅人。曾任国民军武汉警卫团连长。秋收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1师1团1营党代表。三湾改编后任1团政治部主任兼1营党代表、前敌委员会委员。1930年2月在江西永新县大湾牺牲。

张子清(1902—1930),湖南省益阳县桃江镇(今桃江县)人。云南讲武堂毕业。曾任国民军第20军政治连连长、武汉警卫团3营副营长,随团参加了秋收起义。“三湾改编”时任第1团3营营长,陈浩叛变事件后继任第1团团长、前委成员。1928年3月,任师参谋长兼1团团长。1928年5月4日红4军成立后,任红4军军委成员、11师师长兼31团团长。其后,还任了中共湘赣边特委书记和红5军参谋长。1928年4月上旬,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余部上井冈山,张子清率第1团阻击追敌,担任后卫掩护接应。激战中,脚上中弹。因缺医少药,脚伤一直未愈,并造成感染。1930年5月,病逝于江西永新县洞里村的蕉林寺。

卢德铭、余贲民等坚定的革命者令人敬仰。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秋收起义部队还有几位高级将领,却是走向了人民的对立面,在人生道路选择上,成为教育后人的反面教材。

   1927年10月,红军在井冈山茅坪安定下来后,开始沿湘赣边界各县打游击。在湖南炎陵县一个叫水口的小村庄,作为秋收起义部队主要指挥员之一的余洒度、苏先骏,脱离了游击部队。后来,他们相继背叛革命。

余洒度(1898—1934),湖南平江人。黄埔军校二期毕业。曾任国民革命军武汉警卫团副团长兼第一营营长。秋收起义任起义部队——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长。1929年脱党。1931年在上海被捕后叛变,1933年成为国民党少将处长。1934年因贩毒被蒋介石下令枪决。

苏先骏(?-1930),湖南浏阳人。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曾任过北伐军连长。秋收起义任起义部队第三团团长。1928年初由中央派遣到岳州,担任中共湘鄂赣特委军事部长。同年3月在长沙被国民党密探逮捕,随即自首叛变,任国民党湖南清乡司令部参议兼铲共法院处长。1930年7月被红三军团抓获,后经公审枪毙。

1927年9月29日,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村时,已不足千人。毛泽东组织了三湾改编,将部队改编成一个团,辖1营、3营两个营。能够进入指挥员队列的,应该都是被上上下下寄予厚望的。

偏偏,也有人辜负了这份厚望。这样的人,还是在主要指挥岗位上:团长陈浩、副团长徐恕、参谋长韩昌剑、1营营长黄子吉。

陈浩、韩昌剑,均是黄埔军校一期毕业。徐恕、黄子吉,均是黄埔四期毕业。1927年12月26日,陈浩等人假称南下攻打酃县(今炎陵县),意图率部队从茶陵开往安仁,投奔国民党第13军军长方鼎英。因为方鼎英曾任黄埔军校教育长,对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更是曾呕心沥血培养,有师生之情。先已得到信息的宛希先派人紧急报告驻扎茅坪的毛泽东。毛泽东赶紧率带了袁文才部下一个连(也有说是一个排的),连夜追赶。第二天上午,在茶陵的湖口追上部队,逮捕了陈浩等四人。1927年12月29日,工农革命军在宁冈县砻市召开军人大会,对陈浩、徐恕、韩昌剑、黄子吉等四人执行枪决。

袁崇全,黄埔一期毕业。湘南起义后随朱德上井冈山,任红4军28团2营营长。1928年8月25日,袁崇全意图率部队叛投靠江西敌独立七师刘士毅部。部队被王尔琢追回,袁崇全逃走投敌。9月13日,红4军攻克遂川县城,袁崇全在激战中被击毙。

秋收起义中,参与领导安源煤矿工人暴动的,有个人叫宁迪卿。宁迪卿曾留学苏联,任过中共安源特区区委书记、湘潭县委书记、湖南省委书记。1931年2月初,在湖北汉口被捕后叛变投敌,成为特务。解放后,宁迪卿被逮捕。1951年2月27日,由湖南省人民法庭判处死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