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建设2018-02-20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我“内心建设”的5个秘密法宝:梦想、目标、资源、流动、系统。

大家都说有自我心理建设能力,才是保持内心强大的必要条件。而所谓“内心强大”几乎是衡量一个现代人的重要标准了,否则你就没活在当代,而是一个活在过去古老时代的什么什么了。

而如果你想成为优秀的人,你想获得爱,以及你想在某个方面获得成功,那你必须具备心理建设的能力,让自己达到“内心强大的状态,才能心想事成。

“““罗曼罗兰在《米开朗基罗传》里写道:“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海明威曾经有说到:“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我们所见过那些有成就,那些被爱包围,那些心想事成的人,无一不是无论在顺境或者逆境中,都能保有“内心强大”的人。

他们看上去自然、温暖、积极、阳光、有感染力。他们想的,他们说的,他们做的都是一致的。

他们不是没有任何情绪,而是在情绪到来的时候,能认识情绪以及准确的表达情绪;

他们不是没有沮丧和退缩,而是在这些阻碍意念到来时,能通过外界或者自我来调节信念,把负向的限制性信念转化成正向信念。

这样的人,他们不仅能治愈自己,也能转而帮助到他人。好像什么都困不住他们,什么都锤不倒他们。

那么他们有什么武功秘笈?

很多人都说,那时我真的不想…巴拉巴拉,可到头来却还是滑向了低谷,他们会说那我也不知道啊。毕竟我们内心不是橡皮泥,想怎么塑造就怎么捏,毕竟潜意识不受意识掌控,内心才不是你说强大就能强大起来的东东。

那么这些有内心自我建设能力的人,他们背后的共同的规律?有什么共有特质?想要增加内心的强大,到底有什么修行的法门?

接着我从五个必备维度来谈谈。

一、梦想导向的心智模型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这梦想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

心里建设的第一步是:定向。

没错,梦想决定了自己想要什么,想说什么,想做什么。怎么想怎么说怎么做,决定了人的前进方向。这个方向中,这条道路上,有属于每个自己人生的价值,有每个人自己内心的需求。

人的梦想往往被两种动力驱策,一个是不断生长,不断前行的动力,我们称之为生长型动力,因成长型动力而产生的梦想,其特质是时间线在存粹的未来。

另一种是不断完善自我的动力,人潜意识里总心心念的想起完成很多过去的未完成,我们称之为某些过去的情结,我们称之为情结型动力,因情结型动力而产生的梦想,其特质是时间线总有一部分被过去纠缠。

有的时候梦想藏于心,我们的头脑并不知道,藏于潜意识,我们的意识并不知道。

有没有一个阶段,自己发现的意识或行为,总是冥冥之中被一只无形的手拉着,去想什么,去学什么,去做什么。

这时你就要留意了也许有什么梦想在你心中已慢慢滋生。也许潜意识里你收到了来自远方的呼唤,虽然他不是那么清晰,虽然他还不那么明确,但是他背后的价值你已经能有些感觉,他给你生命所带来的益处,已经渐渐显露。偷偷的欣喜吧沿着这条路继续探寻下去,未来一定是属于你自己的。

这明显是成长型动力所产生的梦想。这时你的头脑已经读懂了你的心,你的意识已经读懂了你的潜意识。容格不是说吗?“当我们把潜意识提升给意识看时疗愈开始了。”

是不是还有很多时候,大脑和意识明明有很好的想法。也一直在努力着,并没有松懈。然并卵好像结果总与预期不符。好像一旦前行,总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找上门来。每次总会退缩,总有不习惯出来困扰自己,要么是因恐惧,要么因迷茫,要么因安全感而裹足。

这时你就又要留意了,在前行的道路上,在来到未知领域的空间,过去的某些情意结,过去的某些创伤,又跑出来困扰你的方向了。虽然不能断定你的梦想是改变过去什么,是给自己过去一个什么证明。但是至少可以说过去的情绪跑出来骚扰你的梦想了。这时真的要留意一下,我的梦想真的在未来吗?还是这个梦想的底层是要改变过去?

只有梦想的时间节点真正的标注在未来,才有可能成为你心里建设的动力,才能不被过去的创伤以及情意结困扰。才能在你前进的道路上不断给自己加油。

还是那句老话,不忘初衷方得始终。

所以,凡是是以梦想为导向的努力,才是会有效果的。所以心里建设第一步是“定向”,以梦想为方向,“强大之心”才得以为基石。


蒙田在自己的随笔集里曾经讲过:“没有一定的目标,智慧就会丧失;哪儿都是目标,哪儿就都没有目标。”

从小学到大学,一路走来,你会发现一件事:内心强大的人,都知道自己要干嘛。

当我还迷茫得像只巨婴时,他们已经在规划了。当我好像知道要干嘛,他们已经在跑道上起飞了。

我一中学同学,初中开始就已经在读《红楼梦》和《战争与和平》,那时候我最爱的是《读者》和《睡前小故事》。他受文学的影响,初中便立志将来要成为作家。高中时参加新概念比赛,拿了个二等奖,成为XX公司旗下作者。

大一我在外面做兼职,他就已经出版了个人的短篇小说集,那一年他19岁。

还认识一女同学,高中便善于梳妆打扮。爱留长头发,被学校领导批了很多次,高中她就说将来要做自己的时尚品牌。前一阵她把她淘宝店的地址发给我,我才知道她的确算是实现梦想了,那店卖的女装的确是她自己创立的品牌。

有两种思维主导人的行动,一种是资源导向型,另一种是目标导向型。

前者是根据手头上现有资源的实际情况,设定目标。

后者是先凭空设定一个目标,再一步步倒推出计划。

内心强大的人,往往具有目标导向型思维。

这种思维更接近内心的真实愿景,远方的目标是他们最强大的驱动力。

内心强大反义词不是内心虚弱,而是迷茫。

迷茫的人,容易散架。

它是一场看似不痛不痒的慢性死亡。

上文提及的两个人,想当作家的那哥们儿,数学经常不及格,但也从来不在乎,因为他确信将来所走的路,和数学无关。那位女同学,也被老师常常嘲讽“妖里妖气”,她也常常一笑了之。

我想他们算得上同龄人中内心强大的那一类。

强大源自目标,而人的脆弱,大都源于无事可做的恐慌。

真正找到目标的那些,早就兴致勃勃地往一个方向冲了。

内心自然一片晴好,少有脆弱。

2、独有的生活体系

胜间和代被日媒成为“职场新女神”、“理财天后”,19岁时便通过日本注册会计师复试(创下日本史上最年轻记录)。她的一天是这样安排的:早晨6点起来为孩子和丈夫做早餐、7点整理一天待办事项、8点骑自行车去公司(当做运动锻炼)、上午完成一天80%的工作、下午1点开会、开完会参加各类社会活动、晚上为亲子互动时间、睡前1小时看专业书籍。

这是她的,我再举一个我认识的编剧,他一天的安排如下:

中午12点起床,下午1点去公司开剧本会议、4点结束后去街边淘碟、晚上6点在健身房锻炼、晚上9点正式开始写剧本,写到凌晨4点,睡前打一盘游戏,凌晨5点睡觉。

我对“生活体系”的定义是“个人经过长期生活经验而总结出的一套最有利于个人发展的生活模式。”

我并非想对比以上两种生活体系孰优孰劣,而是想说明,内心强大者都拥有最适应自己发展的生活体系。这个体系,能帮助人类良好地运作自己,不断达成目标。

生活体系从广义上来讲,是个人生活的架构,其中也包含着你的生活哲学与生活主张。内心强大的人,生活都是自成一体的。

简单来说,他们都善于运作自己的生活。在自己的生活里,如何治愈、如何放松、什么时候独处、什么时候聚会、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他们都清清楚楚。

体系不需要千篇一律,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那种。

从狭义上来讲,就是对自己实现全方位管理

分为四个方面:情绪管理、时间管理、精力管理、人际关系管理。

良好的情绪管理,决定了你身上的正能量大于负能量,积极的时刻多于焦虑的时刻。情绪管理的失败者,容易伤害他人,也伤害自己。

良好的时间管理,会让你的每一天变得井井有条。自律久了,人便会在一种舒适而规律的惯性中生活。世界上有无数位实践者:柳比耶夫、提姆·菲利斯、卡尔·纽波特... ...他们纷纷验证了时间管理的强大威力。

精力管理能保证一个人在体能充沛的情况下,高效完成工作。

人际关系管理决定了一个人能否拥有丰沛健康的人际圈,能否在关键时刻被他人帮助或是帮助他人。

3、固定的输入输出方式

在台湾做交换生时,认识一位台大的教授,主讲中国现代文学。

他人到中年,却依旧神采奕奕,温文儒雅。

课后他邀请我去他家里坐坐,去了之后,发现那里全是书。

不仅仅是满墙壁的书,还有好几柜子的读书笔记。

他说他有读书的焦虑,一日不读书,便觉得自己面目可憎。

读书是输入知识,笔记和讲学是在输出知识。

一个人只有在输入和输出等量的情况下,才能维持心理上的健康与平衡。

什么是输入?就是知识的摄入,同时也是精神上的营养摄入。像阅读、电影、音乐、绘画等等。内心强大的人,会有自己偏爱的输入方式,为自己的灵感库不断进货。将从外部获取的知识,吸收、消化、最终内化为自己知识结构里的一部分。

什么是输出?即个人表达。人人生而有着表达情感的需要,只不过实现的方式不同。作家的小说、画家的画作、舞者的舞蹈、建筑师的高楼、作曲家的曲子,都是如此。倒不是说为了艺术,最基本的,是为了沟通人类最朴素的情感。

有一些东西,不表达出来,对心灵构成伤害。

内心强大的人一定能找到他的输出方式。

这是一种独属于他的,对世界的表白。

结语

当我们谈论内心强大时,往往会和这些词挂钩,诸如:坚强、独立、乐观... ...

但以上种种皆为表象,表象的背后,是目标的内驱、是体系的支撑、是输入与输出的运作。

这些,是个人生活里最私密的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