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感到“蓝瘦,香菇”

一、当我们“蓝瘦,香菇”时,我们会启动心理防御机制

南宁有一小哥,失恋后录了一视频放上了网,结果火了。

为什么呀。

因为“蓝瘦,香菇”呀(具体请自行搜索简书相关文章)。

蓝瘦,香菇

那么,如果你也“蓝瘦,香菇”,你可以怎么做呢?

还记得之前有一部电影,叫《失恋33天》吗?

失恋33天

影片一上来就告诉我们,女主角黄小仙失恋了,甩她的男友和她拍拖七年,小三是从初中和她好到现在的闺蜜——她的状态实在太“蓝瘦,香菇”了。

原著里的原话是这么说的:“对世界而言,我不构成任何存在感”。

人一旦“蓝瘦,香菇”,就会自动启动心理防御机制,它所起的作用就是让我们减轻或者免除精神压力,恢复心理平衡,积极疗伤或者消极地安于现状。

在影片中黄小仙出现的防御机制有这几类:

(一)转移。转移是指原先对某些对象的情感、欲望或态度,因某种原因(如不合社会规范或具有危险性或不为自我意识所允许等),无法向其对象直接表现,而把它转移到一个较安全、较为大家所接受的对象身上,以减轻自己心理上的焦虑。影片中黄小仙的老板大老王打电话来却被她大骂了一顿,一句“你丫给我滚!”,压抑的情绪得到了宣泄。

(二)隔离。所谓“隔离”是把部分的事实从意识境界中加以隔离,不让自己意识到,以免引起精神上的不愉快。影片中几次出现类似于饮水机水桶里空气涌动说话声音淡化的效果,正是表现女主角黄小仙对不想听的话的隔离。

(三)潜抑。此机制是指个体将一些自我所不能接受或具有威胁性、痛苦的经验及冲动,在不知不觉中从个体的意识中排除抑制到潜意识里去作用。影片中黄小仙在酒吧喝醉酒,就是想将失恋这件事忘记,借此再见一次男友陆然。

(四)投射。所谓投射就是指将自己所不喜欢或不能接受的性格、态度、意念或欲望,转移到别人身上或外部世界去,把自己遭受的心理挫折的原因完全归于他人。如影片前期黄小仙对王一扬的厌恶,对李可和魏依然的讨厌等。

(五)幻想。此机制是指个人在遇到实际困难而无法处理时,想入非非,以其愿望任意想象,使自己脱离现实,在幻想中处理心理上的纷扰,求得心理欲望的满足。如原著中有这样一段心理描写:“脑海中,我努力塑造出一个人,扮作知心姐姐,在我耳边劝慰我,小仙儿,你能撑过去,你早就知道,你情我愿的事,结局不是A就是B,就算是背叛你,又有什么可痛哭的,男人可以一边背叛你,一边拿刀扎自己;男人可以一边背叛你,一边悔恨的喂自己喝敌敌畏;男人还可以一边背叛你,一边升个大气球下面挂个牌子说:一生一世只爱你。

正是因为有着这些心理防御机制,我们和黄小仙才能在“蓝瘦,香菇”的时候不至于自杀。

图片来自网络

二、既然“蓝瘦,香菇”了,那就找找失恋的原因吧

失恋了,不自杀,那就是还要好好活了,要好好活下去就得先弄明白,失恋为神马。浮云就算了,失恋总是有原因的。而黄小仙的失恋原因可总结为:一刻薄,二用力,三自尊。

先说刻薄。

在原著中有这样的一段描述:

还记得他刚爱上我没多久,还在蜜月期的时候,多少次他被我的刻薄击倒,捧腹大笑之后说,丫头,你真是朕的开心果。

有时候他也会好奇的问,是什么样的心境,才能让我言辞剑走偏锋的刻薄。

我一直没来得及告诉他,这还需要什么样的心境?像我这样的姑娘,胸前无大物,姿色也平平,若爱上一个人,要靠什么让他记得我?美好的姑娘一个眼神一个笑,就令他们神魂颠倒,但我只有仔细揣测,努力令说出的话语,一击即中你。

我那上进的刻薄,曾经打动过他,此时又变作了双刃剑,在结尾时刺向我。

说到底,性格不好是个问题,但不是关键问题。爱时是理由,不爱时也是理由。

再说用力。

原著与电影在大提琴一事上有不同的描写,这里以原著为主。

原著写黄小仙自己跑去买了把大提琴,又报了个提琴初级班,跟着一班小朋友们学拉提琴。第一次课试拉声音,“整个教室里响起了一片万恶之声,又沉重又嘶哑,让人听了真是能万念俱灰”。于是提琴老师说:“大家知道为什么这声音不好听么?是因为用力的问题,我们把琴弓放在琴弦上以后,首先,你自己要完全的放松下来,当我们拉出琴弓时,不能太用力,但又不能完全松懈,当你把这个力量结合好以后,你拉出来的声音就会非常好听。”这一说,黄小仙顿悟:“不能太用力,也不能完全松懈。除了拉出完美的声响,这世上,又有什么事不是要按照这个要求去做的呢?我的恋爱就是谈的这么用力,最后反而奏出了一首无疾而终的三俗大路苦情歌。

也正因为黄小仙在恋爱中过于用力,她只有一个闺蜜,而这一个闺蜜还被她给无意中忽视了。

原著中冯佳期有这样一段台词很好地进行了说明:

“有一年我生日,你和他在青岛旅游赶不回来,你记得你干什么了?你就大大咧咧的打了个电话,说了一句不好意思,然后剩下的半个小时里,都在说你和他多甜蜜多甜蜜。我一个人在家,连蛋糕都懒得买,十二点的时候,没人给我发短信,是你那个男朋友,给我发了一条生日快乐。你连想都没想起来!那天晚上,我就想,你太不知好歹了,那我也不用再给你留什么情面。”

最后说自尊。拿原话说叫“肮脏的自尊心”。

电影和原著中多次提到这个词。最经典要数陆然的台词:

“黄小仙儿,真不明白么?我们两个人是一不小心才走到这一步的?你仔细想想,在一起这么多年,每次吵架,都是你把话说绝了,一个脏字都不带,杀伤力却大的让我想去撞墙一了百了,吵完之后,你舒服了,想没想过我的感受?每次都是我自己舔着脸跟狗一样自己找一个台阶下!你永远趾高气昂,站在原地一动不动。这一段楼梯,我已经灰头土脸的走到最下面了,你还站在最高的地方,我站在这下面,仰视你,仰视的我脖子都断了,可是你从来没想过,全天下的人,难道就只有你有自尊心么?我要不然就一辈子仰头看着你,或者干干脆脆的转过身带着我的自尊心接着往前走。你是变不了了,你那个庞大的自尊心,谁都抵抗不了;但我不一样,小仙儿,我得往前走。说这么多,你明白了么?”

随后,黄小仙想要追上男友陆然的出租车,想要让他看到她现在有多卑微,想要让他原谅自己,却被王一扬一把拽住。在被抽了一耳光之后她突然意识到,“即便肮脏,余下的一生,我也需要这自尊心的如影相随”。

过高的自尊要不得,完全不要自尊也要不得。

图片来自网络

三、“蓝瘦,香菇”时如何自我疗伤

1、处理旧关系,发展新关系

弄明白失恋为神马,黄小仙可以开始走出失恋的阴影了,在此之前,她需要做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处理与前男友陆然的旧关系。

为什么要处理啊,不处理会死啊?不处理确实不会死,只是会很麻烦,麻烦到会经常想起以前恋爱时的种种影响新的恋爱关系。要知道,有很多人的新恋情就是因此毁掉的。

怎么处理呢?旧物可以轻松丢掉,一干二净。而关系,哪是那么容易斩断。答案是,借用重要他人——男主角王一扬之手。影片中王一扬在黄小仙大学同学的婚礼上将她前男友陆然狠狠整蛊了一把,让他出了回丑。用原话说就是:“王小贱就此了却了我一个后患。”

让我们一起回忆我们曾经有过的那些恋情,或许我们会发现,在后面的每一段里的男女主角都或多或少有着前任的影子,而这些影子,总是让我们感到不痛快。如果你发现了,请及时想办法处理掉。

处理掉旧关系的同时,黄小仙也在发展新关系。

先是参加工作时间外的同事聚会——用心理学的术语讲就是建立起新的社会支持系统,再是把王一扬发展成了男闺蜜——这是用新关系替代旧关系了。他们一起合作,一起耍贫嘴,一起合租,一起分享过去……如果不是有王小贱这样的一个人出现,黄小仙怕就不是失恋33天了,而是失恋330天了。如果你有认真翻看原著,你会发现,原来黄小仙和王小贱能走到一起,是因为他们都在借着对方疗自己的伤,是因为他们彼此需要着对方。

彼此需要,这才是稳定关系的基础啊。

用原著的话来说就是“如果不关情爱,那么,是不是所有的男女互助关系有带着一些利用的成分?这问题我暂时还想不明白,但直觉却提醒我,这种关系大概是最稳固的一种关系”。

2、向老前辈学习

但凡故事,如果没有最后的升华,就显得不够深刻,所以这个不怎么俗套的故事也得有个俗套的升华。

这个升华由一个老人来具体负责。这个老人叫张阿姨。

张阿姨借用自己的故事教会黄小仙对待爱情和婚姻应该有的态度,用张阿姨的原话说就是:

“买台冰箱,保修期才三年。你嫁了个人,还要求这个人一辈子不出问题啦?出问题就要修嘛,你以为两个人一起过日子,天天都是甜甜蜜蜜的呀,我告诉你,我和老陈这辈子,活的简直像小流氓一样,没事儿的时候我们两个人窝里斗,有外敌的时候就马上联手,你以为最后能撑到今天是因为你爱我我爱你?才不是哪,靠的是默契哎。”用黄小仙的原话说就是:“每当出现问题时,我最常做出的姿态不是倾听,而是抱怨。一段恋情下来,我总结的关键词不是合作而是攻击。我们之间没有默契。他到最后也没学会主动发问,我到最后也没学会低调质疑,在故事的最开始,我们以为对方是自己人生里的最不能错失的那个唯一,但到最后才颓丧的发现,你不是非我不娶,我不是非你不嫁,只是个太伤人的误会而已。”

无论相濡与沫还是相忘于江湖,没有倾听和默契,都是白搭。

四、总结一下

如果你也感到“蓝瘦,香菇”了,那么你会启动心理防御机制,心理防御机制会保护你不自杀,但是如果你想解决问题,你需要搞明白失恋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你需要及时处理旧关系,发展新关系。你还需要向他人学习,学习什么?例如学习如何随时调整自己在亲密关系中出现的问题。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南宁失恋小哥的一段视频火了! 翻译:蓝瘦(难受),香菇(想哭)。本来今天高高兴兴,你为什么要说这种话?难受,想...
    心理师静怡阅读 322评论 2 4
  • 生了孩子后的变化是 越来越厚脸皮,豁的出去,越来越脆弱
    wxy_1989阅读 164评论 0 0
  • 你走后的第一个晚上,有些冷,把阿狸和大熊都抱在怀里也没有觉得暖和多少。 早上6点多模糊醒来,便觉得嗓子很是不舒服,...
    一汀烟雨阅读 450评论 0 1
  • 许久没碰水彩了,今晚临摹两幅古蔚然老师的星空。 第一幅线稿忘记拍。水彩水彩,让我一次画个够。
    昭月儿阅读 475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