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电影月刊(2019.06):每个人的童年都应该有一部宫崎骏

订阅简书电影月刊请关注文集:简书电影专题月刊

本期选文/编辑:影君子

卷首语


岁月永远年轻,我们慢慢老去,你会发现,童心未泯,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若说孩子长大之后会变成怎样,答案当然是只会变成无趣的大人,即使长大成人,等待着他们的既不是荣耀,也不是喜剧,而是悲剧性的暧昧人生。

人物专栏:宫崎骏

院线热映:《千与千寻》  《蜘蛛侠:英雄远征》 《黑衣人:全球追缉》 《玩具总动员4》

迷影经典 :《复联4》   《爱德华大夫》 《2001太空漫游》  《重庆森林》

佳片推荐:《野战排》《妈阁是座城》《饮食男女》《菊次郎的夏天》

院线资讯:7月院线新片


人物专栏

在提到日本或者亚洲有哪些称得上大师的电影导演时,宫崎骏总是总容易被忽视的一个。

“他就是一个画漫画的”,很多人这样想到。

实际上,这是一个极大的错误。

宫崎骏最伟大的地方恰恰就在于,他让漫画变得不仅仅是漫画,而是等同于其他所有伟大电影一般的精美艺术品。

大师之所以被称作大师,是因为他们的作品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失去光彩。

宫崎骏的作品早已满足了这一点,《千与千寻》的重映只不过又是一次验证罢了。

他是“卖国贼”,却被无数人喜爱

作者:水门鼬_Jenn

“我要工作一辈子,工作让你继续向前。”


院线热映

回顾最近上映的优秀影片

《千与千寻》:从「爱与初心」到「贪欲社会」的隐喻

作者:魔鬼的赞歌

推荐语:对很多影迷来说,能在大荧幕上再看一遍《千与千寻》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爱与勇气」是世界共通的故事语言。

点击阅读原文


【C+影评】蜘蛛侠英雄远征:Far From SPIDER-MAN

作者:CydenyLau

推荐语:漫威的未来怎么走,也许答案就在这部蜘蛛侠里。

《英雄远征》为他带来了富有希望和创意的开盘,想要探讨超级英雄们的情感世界,以及在经历失败时如何承担责任。

点击阅读原文


不再重口味,《黑衣人:全球追缉》的5大难题

作者:8分电影

推荐语:威尔·史密斯和汤姆·李·琼斯的组合实在难以复制。

当我们感觉不到外星人是外星人,《黑衣人》系列就会失去“猎奇”标签,以及自身独特的闪光点。

点击阅读原文


《玩具总动员4》的精巧与遗憾

作者:黑董

推荐语:虽然我不太希望这个系列有第四部,可皮克斯总是能够带来惊喜。

总的来说,《玩具总动员4》体现出了一些锐意精神,但流露出来更多的是稳中求胜的姿态。

点击阅读原文


迷影经典

深度解读一些值得回顾的经典电影

《复联4》与《蜘蛛侠2》中的几个法律小问题

作者:大胡子三点零

推荐语:听说这是作者律师职业病犯了才写的,很有意思。

殊不知,只要还有人类社会存在,法律就是维系社会运行所不可或缺的规则与纽带。

点击阅读原文


童年创伤的影响——解析电影《爱德华大夫》

作者:范慧9

推荐语:希区柯克的影像总是有着无穷的魅力,等你去发现。

“我丧失了记忆,就好像一面什么也看不到的镜子,面对镜子,不知道自己的姓名,却依然能够与人交谈,你怕我吗?”

点击阅读原文


造物主的另一个名称——评《2001太空漫游》

作者:林间竹音

推荐语:读完原著在回看这部电影,的确能发现更多的秘密。

《2001太空漫游》(2001: The Space Odyssey)一直被视为斯坦利•库布里克的里程碑科幻电影。

点击阅读原文


《重庆森林》:解密都市男女走不出的爱情漩涡

作者:尔东飞

推荐语:王家卫的电影保质期想必比罐头长多了。

我和她最接近的时候,我们之间的距离自由0.01公分,我对她一无所知,六个钟头之后,她喜欢了另外一个男人。

点击阅读原文


佳片推荐

推荐一些不应错过的好电影 

《野战排》| 战争中“人性”与“兽性”的对垒

作者:c洛夏x

推荐语:我们对抗的不是敌人,而是自己。 

战争是公平的,它不会偏袒任何人,有人命丧黄泉,有人继续留下等待着下一场战斗,而有人则幸运地登上了回家的直升机……

点击阅读原文


妈阁是座城:一腔孤勇的爱情赌徒,输赢都是输

作者:造梦者独慕溪

推荐语:这部电影拍得着实有些对不起它的阵容,原著值得一读。

一个用人生赌感情,用感情赌人性的女人,最后的最后,她所得到的只有一无所有。

点击阅读原文


30年了,这依然是李安最好的电影

作者:文化咖

推荐语:李安对中西文化的理解和矛盾几乎全在那一桌饭菜人情上了。

他的感情充沛,细腻如丝,他讲述的情感如潺潺流水,色而不淫;他不回避人性的恶,将之阐述得淋漓尽致;他总是能敏锐发现人与人交往时的那些罅隙,渗透进去,从缝隙中开出最耀眼的花。

点击阅读原文


菊次郎的柔情与痛苦(上)

菊次郎的柔情与痛苦(下)

作者:九月的九月

推荐语:每年夏天都值得再看一遍的经典。

,“我想让《菊次郎的夏天》成为一部公路电影,用双脚走出来的公路电影,因为当我们一步一步走路的时候,那种度过时间的感觉很不一样。”


院线资讯

这个月有什么值得一看的院线电影

流金七月,进口大片热情似火

七月暑期档国产电影不够火

作者:闹儿不闹

暑假来了。


关于本刊:

【简书电影月刊】

每个月一期,每期都有一个特定的主题以及不同的版块,我会从简书电影专题精选出一些质量过硬,需要深度阅读的相关文章收编进月刊。

大家对月刊有什么好的想法和意见欢迎勾搭:影君子M

如果喜欢,不要吝惜你的评论和点赞。


简书电影专题信息公告栏

【期刊回顾】:简书电影专题月刊

【投稿须知】:《简书电影》投稿须知

关于下期月刊主题以及更多活动请关注简影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