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心学之二:我沒得选,让自己不动心的最好方法,就是要你先动心。

(原创作品)

年轻男女碰到喜欢的人大部分都不好意思表达,心里想着,如果对方能喜欢我该有多好。可是看着男神女神云淡风轻的样子,心里又想,我怎么做才能让对方动心呢?


我们平时都喜欢看宫斗剧,各种人物关系相互博弈。最近主角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找到对方的弱点,最后成功的把对手给打败。很多时候,我们把职场商战都化为宫斗,心斗。


人类千百年的发展史,其实就是心斗的历史。大家互相揣摩对手心态后,随时调整自己的身心应对。


解决一件事或者是一个人当然首先要自己不动心,但最好的取胜之道是让对方先动心。只有对方动心了,你才能知道对方在想什么,然后调整自己的心来适应或者是排斥对方的心。



如何让别人动心?平定江西南昌的宁王朱宸濠的叛乱是王阳明人生中的一大功绩,也是让别人动心的心学力量的展示。


1519年阴历六月十四日,朱宸濠以过寿为名扣留江西所有官员时,王阳明奉中央命令到福建剿匪,侥幸未被朱宸濠扣住。



王阳明知道宁王判乱赶紧调头对抗判军。他对临时召集起来的军队指挥官们分析说,朱宸濠革命方略有三种,第一种是从南昌采用闪电战直奔北京;第二种是,攻南京;第三种是巩固南昌,搞定江西全省,再图后举。


朱宸濠如果出第一种,那我们大明朝就完蛋了;如果是第二种,那咱们就得打持久战;如果是第三种,那恭喜我大明,这小子很快就会完蛋。

我就是想把他留在南昌,让他不由自主执行第三种方案。


他首先是让地方小官员大造进攻南昌的声势,让人派几个敢死队员怀揣他伪造的机密文件(文件指出,中央大军正在集结,军事目标是南昌城)故意被朱宸濠捉住。



又使用反间计:伪造了朱宸濠得力部下的投降书,让人带着投降书再故意被朱宸濠活捉。同时,还写了封无中生有的给李士实与刘养正的回信,大意是,你们的来信我已收到,感谢你们精忠报国之心,但现在的环境下,你们要隐忍。


最后一招就是给那些已经归附朱宸濠的江西军队官员写信,要他们改过自新,政府可以既往不咎。各种消息、密报、告示,把朱宸濠的心搅得一刻不宁。他感觉还没有搞出一点名堂,就已经众叛亲离了。


王阳明的弟子问:“这样管用吗?”王阳明回答:“不论管用不管用,且说他怀疑不怀疑。”弟子回答:“肯定要怀疑。”王阳明说,只要他一怀疑,就成了。


这是心学力量的最完美呈现,它的理论基础就是“心外无事”。外界种种纷扰难免使人动心,如果这种纷扰是有人故意设计的,那就中了对方的圈套,而事也就成了。


最后宁王果然起了疑心,一步步按王阳明的设计走了第三个方案。最后在鄱阳湖大战中被王阳明活捉。



这种力量的源泉不是来自自己,而是来自对手的“动心”。现在社会中,如果看出对手有追逐名利的心,实际是他中了老天爷设计的圈套,老天让对方把心投射在名利上,被名利所牵动,所以就会暴露出自己的短板,这正是意志力最薄弱的地方,从而被我们利用。


宁王求名利被王阳明利用了,他太想革命成功。但王阳明给他设计了太多让他自以为不能成功的障碍,迷雾重重,再加上做贼心虚,朱宸濠很难不动心。


朱宸濠一动心,必然是“动”那些迷雾重重是真是假的疑心,所以,王阳明说,只要他一疑,事情就成了。


在职场商战日常生活也是如此,如果看出对手暴露出某些方面的野心,我们就可以在内心里凭估,对我是不是有利?我要不要跟?或引导对方对自己有利的方向想。



把心学如何运用在恋爱上?首先我们要明白,没有经过面对面的相处和了解,你对于他的喜欢,其实都是建立于幻想和欲望之上的,是假象,不是真实的。


遇到自己喜欢的对象之后,千万不要神化对方,而是通过现实的相处去观察,切记沉迷幻想里。不要天天盯着人家朋友圈看,这些反映的信息其实非常片面。


不要害怕对方不喜欢你。如果对方是喜欢我们的,是会明确的表示,明确的追求的。但凡没有,那这个人肯定是不喜欢或者不够喜欢我们的。


那本来就没有喜欢,那就不存在“你做了什么他就会不喜欢你”。同时,端正自己喜欢对方的态度,不要在心里暗示自己“非君不可”的心态。这样一系列的步骤做下去,基本上就能稳住自己那颗驿动的心。



其次追别人,也是同样道理。都是抱着了解的心态去尝试相处,如果了解之后发现不合适,我就可以随时不喜欢你了。


如果还是喜欢对方,再针对喜好去分析调整,留给对方足够的空间,激发对方对你的幻想,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的资源能与对方匹配对接。让对方对你产生需求。


总之,我们要学会客观的选择自己喜欢的人,而不是抱着一个不值得被爱的人、一个渣男,或者一个没有看上我们的人,去跪舔,去暗恋,去久久不能忘......。


我们要提高自身吸引力也是有方法的,下一篇将介绍怎么提高自身层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