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前一棵树<六、七>

男生和男生成为朋友的契机有很多,一起运动,一起喝酒,一起打游戏,甚至没来由的,传一支烟,不久之后说不定就能拜把子。

女生和女生成为朋友的契机也有很多。一起购物,分享秘密,讨厌同一个人,甚至,陪伴上厕所。

而男人和女人凑在一起无疑要复杂得多,就是看感觉,而感觉从来都是可遇不可求,可意会不可言传的。

比如我和于晓简的友谊就靠一次次陪伴上厕所建立起来。又比如我和同桌越柠的尴尬气氛缓解,又是得益于于晓简。就是这么奇妙。

于晓简频繁上厕所这件事,我心里早已不解很久,直到有一天路过高二3班的教室时,于晓简突然对我的问题答非所问,我才看出来端倪。她会在快到3班时的那个一楼的楼梯口不自觉的理理衣服,她会有时想要走快一点,有时又想慢慢路过那个教室。

虽然是秋天,但到处都是粉色的气泡啊。我在心里偷笑。

那我和越柠开始熟悉是因为于晓简又是怎么回事呢?

我绝对不是个“难相处”的人,但我绝对是个“难相识”的人,即便越柠此刻就是我的同桌,跟我的距离就算再小声说话也能听见,但我就是没有主动跟他讲话。甚至没有跟他说我叫什么名字。

而他在自我介绍完之后,也像是个哑巴一样。我突然觉得班主任真是细心啊,果然我还是比较适合一个人坐。

尴尬的过了两天。一节班主任的语文课上,于晓简坐在我前面打瞌睡。她先是左手撑着脑袋,但脑袋还是不停的打晃,后来她两只手拿着课本,用最后一点理智想把自己叫醒,开始使劲的抖腿,可是抖不到5秒钟,腿也没有力气再动了,她又开始摇头晃脑,脑袋快碰到桌面,惊醒过来,又循环那5秒的短暂抖腿。

我在她后面笑得肚子痛,这时我看见越柠也在笑,这个人也不是难相处的扑克脸嘛,我心里想。

连杨之帆和郭宇也开始转过来笑于晓简的时候,班主任也感觉到了我们这个角落里异常的兴奋,他黑着脸走过来。

我赶紧用笔使劲戳了一下于晓简的背。

于晓简一个激灵清醒过来,却条件反射一般的把书扔了出去,正好扔在班主任脚边。她就睁着还有点朦胧的眼睛去捡。好不容易捡回来,飞速的翻书:天呐,刚才是在讲哪里来着……

“16页。”班主任的声音寒冰一样。

她飞速的翻,纸张哗啦哗啦的响,在此时的教室里显得格外安静。奇怪了,怎么跟同桌的16页不太一样?

“书反拿了。”班主任这时反而被气乐了,无奈的笑着。

我心里担心于晓简会觉得难堪,谁知班主任刚转过背,她就转过来跟我说:“天呐,吓醒了。”吐吐舌头又赶紧转回去了。

“同桌,我怎么觉得罪魁祸首是你,你好像戳得太狠了。”越柠笑道。“不过她好像没发现的样子。”

“嘘,别让我杀了你灭口。”我对他做出一个抹脖子的动作。

他笑着耸耸肩。

我抬起头的时候,杨之帆正看着我。

“素姐!我不喜欢那个人!”下课后他在阳台气鼓鼓的跟我讲,腮帮子鼓起一口气,皱着眉头看着我。

“谁呀?”我奇怪道。

“就是你同桌啊!”

“为什么呀?”才刚见面没几天的人,他这样坚决的说不喜欢,我觉得很不像他。

“就是不喜欢。”

“嘛,不喜欢就算啦,不深交就好了嘛。”我说。

“对了,素姐,我跟你说,你回家的路上有一家冰淇淋超级好吃,特别是抹茶味的,我上次啊……”

真是个小孩子啊,才看到一个同学拿着冰棍过去,他的注意力立马就被转移了。

回到教室,随手掏出书包里的手机,一条未读信息,看时间大概是上节课我们在专心观察于晓简打瞌睡的时候。

梁言青:教我追女生吧。

我脑海里又闪出那个高瘦女孩的身影,怎么追女生?他是要去追那个姑娘吧?

我:这种事你该问杨之帆。有好多女生喜欢他,我知道的就有好几个。

梁言青:他那是先天的好皮囊,加上后天的厚脸皮。不敢比。

嗯,这么一想还真是。杨之帆一张招桃花的脸,又随时能跟别人讲个不停,也不管那人他认不认识,果然是厚脸皮啊。

我:我觉得,送花送礼物送巧克力,多关心她,多制造话题,细心点,实在不行写情书啊,这个你应该能行。

梁言青:好吧。我大概知道了,我试试。

我编辑了一条“祝你成功”,临发出的时候又删掉了。没再回复。哼,什么花什么巧克力,我才不喜欢呢,要是追我啊,得送肉才行!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看见梁言青在窗外鬼鬼祟祟。他对着我做了一个“出来”的手势,杨之帆也看到了,我们俩一起出去,梁言青已经在阳台上站定。

我刚走过去,梁言青就把两盒巧克力和一个信封举到我面前,一脸郑重的说:“和素,拜托了。”

我还没反应过来,杨之帆就惊讶得张大嘴:“老梁,你,你这时要对我素姐干什么呀?”

“你该不是要让我帮你去送吧?”我同样惊讶得张着嘴。

“我试过了,一过去跟她讲话,我就忘词,实在是没办法了。我想着女生之间说话不是不太尴尬吗?”

“老梁,男人表白要亲自来。”杨之帆好像明白了是怎么回事。

“可是我不认识她啊,这么直接去,不是很奇怪吗?”我说。

“我想说的都在信里写好了。只要东西给她就行,不用说别的。”

“那……好吧,我什么时候去?”

“今天下午我们两个班的体育课是同一节。体育课都是自由活动,我们找个她独自一人的时候,你看怎么样?”

“今天下午第一节课?”我再次确认了一遍时间。

“是的。还有一点事情要麻烦你。这个东西……我怕我们班体育课集合的时候,我拿着这些我们班同学会问我,他们太八卦了,能麻烦你帮我收着吗?”梁言青把巧克力和信封递给我。

“行啊。好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我接过东西。

“素姐!你太善良了!”梁言青学杨之帆叫我素姐:“这个心形盒子的巧克力是给她的,这个方形盒子的巧克力是给你们俩吃的。”

“老梁,你这是在收买我们吗?”杨之帆拿过那个方形的盒子。

“是收买我,没你的份。”我纠正他,“你又没帮忙。”

“以老梁的性格,他收买我是为了让我保密。对吧老梁?”杨之帆朝梁言青挑挑眉毛。

“我是怕你捣乱!”梁言青没好气道。

回教室的路上,我对杨之帆说:“真是麻烦啊,这种事情。”

“素姐,看在老梁帮你喝酒的份上,你就勉为其难的帮他一次吧。”

“你不是也帮我喝酒了吗?你以后可不准让我帮你追女生!”

“哈哈,那不一样。”杨之帆笑道,“我帮你喝酒,跟老梁帮你喝酒,不一样。”

“怎么不一样?”我听的莫名其妙。

“素姐,老梁几乎是不喝酒的,他喝了酒会难受,头会很晕,哪怕只喝一点点,他从来不主动喝酒,就算是跟我们出去玩,我们也不会让他喝,他玩游戏输了,就让他喝饮料,或者我们就给他放水。”

我突然想起来那天我没当回事的对话。

“老梁我上次还欠你三杯呢,今天我帮你喝。”

“言青我帮你尝一口有没有毒。”

“……”

我上次听到这些话的时候,以为是他们朋友之间什么我不知道的梗,完全没放在心上。

梁言青那个把酒一饮而尽的侧脸和他的朋友们一闪而过的,讶异的表情突然浮现在我眼前。

怎么这个爱心形状的盒子突然那么重,重得我几乎拿不动呢?

“之帆,其实你们不用帮我喝酒的,我可是千杯不醉的好酒量呢。”我说。

“哈哈,我知道,我能看出来,上次喝酒你脸都没红。不过,素姐啊,如果以后我和老梁不在,你别跟别人喝酒。”他难得的正经起来。

“知道啦。”

“素姐,给你吃这个!”他拿出一颗白色的巧克力。巧克力盒子里,白的、黑的、榛子的、果仁的,每种口味几颗。

“我想吃那个黑的。”我指着其中一颗。

“黑的苦,白的甜。”他说。

“我喜欢苦的。”

“我喜欢白的。”他拿起一颗白色的放进嘴里,微笑的表情让他的眼睛弯弯的,一脸满足的表情。

喜欢白的,所以要把白的给我吗?

我会珍惜把喜欢的食物分给我的人,因为只有真正被我放在心上的人,我才愿意把喜欢的食物分给他。

黑色巧克力在我嘴里化开,是比平时更苦涩的味道。

杨之帆又把巧克力分给了于晓简和郭宇,唯独对越柠视而不见,真是个小孩子脾气啊,我心想。

“小素,陪我去厕所吧。”于晓简说。

我决定了,我要去看看到底是哪一个学长让于晓简这样每天以上厕所为乐。

天黑了

你怎么不来对我说悲伤

起风了

你要对谁讲欢喜

下雨了

天空为什么频繁的叹息

叹息

我什么时候才住在你的眼睛里


我幻想过,于晓简喜欢的学长,大概是高高瘦瘦,能把校服穿得很好看,手指干净而修长,会打球或者弹吉他,把白衬衫穿得干净又合适,笑起来温暖又治愈——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幻想,这是每一个学妹对学长的幻想。

当于晓简站在离高二3班不远的一棵叶子花藤下把那个学长指给我看的时候,我心里又释然了——你看,幻想终究是幻想,但是我们最后会喜欢上一个你觉得最好的人。他不用满足你的所有幻想。

学长中规中矩的穿着校服,不像杨之帆一样总是拉链大敞的胡乱穿着,他大概有一米七六上下的样子,不胖不瘦,不算黑也不算白,一切都刚刚好,乍一看并不觉得很帅气,但很清爽,。“晓简,你怎么喜欢上这个学长的?”我问。

“嘘,你小点声。”她迅速把我拉开,“是那天从食堂回来的路上在国旗杆下的广场遇到的啦。”

“广场里?那么多人你怎么就看见他了?”

“是他和他的几个朋友一起抬头看着天空,好像在看什么东西,我路过的时候很好奇,也抬头看了看,后来才知道他们就是故意在观察路人是不是都会跟着抬头看,看见我们跟着抬头看,他们就笑了,好像实验成功的样子,他笑得最开心。”于晓简回忆道。

“学长笑起来很好看,你就沦陷了?”我朝她挤挤眼睛。

“也……不是啦,就是觉得他挺可爱的……也不是,反正后来又遇见了几次……”她的脸几乎全红了,耳朵尖也红红的。

“哈哈,害羞啦。对了,他叫什么名字啊?”

“……我不知道啊。”她一脸我怎么没想到的表情。

“……大姐你强。”给她一个大拇指。

“小素……,哎小素你等等我,你说我该怎么才能知道他的名字啊?”

“和素你教我怎么追女孩子吧……怎么追女孩子……”梁言青的声音从四面八方淹没过来。

我站在学校里的石桥上,几尾红色的鱼慢悠悠在水里游过,其中一只背上和尾巴上有白色的小圆点,像珍珠一样。“晓简,你看那只点点。”

“哈哈,你现在给它起名字,过几天你就认不出来它是谁了,池塘里那么多鱼。”于晓简说。

也许吧。

下午马上就要到了,我突然不想回教室,但是梁言青让我转交肖羽虹的东西还在我的桌上。答应别人的事就要做到,对吧。

我回去的时候梁言青和杨之帆已经在阳台上等我:“素姐!我在这儿!”虽然我已经看见他们,杨之帆还是向我挥挥手喊我。

“梁言青……那个……我一会儿怎么说啊?”我问他。

“你就说,有人拜托你转交给她,希望她收下。”梁言青说。

“有人让我把这个交给你。”我低声重复了一遍。

“哈哈,素姐你别紧张啦,又不是你表白,要是被拒绝了,也是老梁被拒绝。”杨之帆说。

“嗯,有道理。”我说。

“杨之帆你能不能说点吉利的?”梁言青踢他一脚。

体育课一如既往的听老师交代完“自由活动注意安全”之后就解散了,同一块操场不远处的5班倒是跑了两圈才解散。我和杨之帆早早拿着巧克力做好了准备,解散后梁言青也过来了,看得出他有点兴奋,但他还是压低了声音说:“和素,她往宿舍楼那边去了。”

我赶紧鬼鬼祟祟的跟上,梁言青的运气可真好啊,这姑娘就果然自己一个人朝宿舍楼走,路上几乎没有人,难道是老天也在帮他么,我心里暗暗嘀咕,怎么感觉自己像一个猥琐的大叔在跟踪小妹妹似的,呸呸呸,谁猥琐了,猥琐的是梁言青!

我离那姑娘已经不到五米的距离了,我回头看那两个家伙,他们站在一棵树下一副只是路过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真是损友啊。”再次在心里感叹,杨之帆还对我摆出一个“加油”的手势。

我深吸一口气,快走两步追上她:“同学!”

她回过头来。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见她,并不是让我惊艳的美人,但淡淡的疏离感总给我一种神仙姐姐的感觉。“你叫我么?”她环顾四周,没看见别人。

“嗯,你是肖羽虹吧?”

“我是。”

“这是有人托我转交给你的。”

她疑惑的看了看我手里的东西,没有接。我看着她犹疑的神色突然莫名的不爽,我以后再也不干这种事了,我再次发誓。

“是谁请你把东西给我的?”她问我。

我到现在也没搞清楚,这个女孩到底喜不喜欢梁言青,说不准是那小子的单相思,我怕我直接说名字她会不收东西,那么梁言青的情书不就白写了么,心意都没被对方知道。我说:“他在这封信里写了,你看看就知道了。”

我不知道她是处于礼貌、或者好奇、或者什么原因接过了我手里的东西,“谢谢你。”她轻声说。

“那……我回去了。再见。”我说。我也想谢谢她,我算是完成任务了。

“怎么样怎么样?”杨之帆比当事人还兴奋的问。

“她收下东西了,没说别的。”我说,“梁言青你就安心等待结果吧。”

他没说话。脸上的表情又有期待又有担忧,还有一些我看不懂的情绪。

“我想吃土豆片。”我对杨之帆说,“我们去小卖店吧。”

“好啊,素姐你上次买的原味我觉得很好吃啊,我以前只吃麻辣的。”他无论何时都会这么配合的附和我。

“这次吃芥末味怎么样?”

“没吃过不过可以尝尝,会不会很辣啊……”

“还好吧。”

梁言青一路上都没再说什么,吃芥末味薯片的时候好像眼睛水蒙蒙的。芥末味就是这么辣,但是我每次心情不那么好的时候,都想吃。

我有时翻着我们一起写文章的本子,我就会想,梁言青写了怎样一封信给他喜欢的女孩子呢,像他那样把语言运用自如的人。

他有时浪漫得会形容永远是一颗糖,他有时又觉得学校是象牙塔,世界是乌托邦。

他要为他的爱情做怎样的比喻?

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梁言青站在阳台上,拿着最近刚出来分数的月考试卷,逸夫楼后面是一座奇怪的山。梁言青拿着打火机,对着试卷的一个角,他奇怪的笑着,试卷点燃了,吹起一阵风,他手一松,试卷就朝着那座山飞过去,山上立刻就燃起大火, 烟雾弥漫,我说:“你快走啊,纵火会被抓走的,我不会告诉别人的。”他笑得更诡异了,“小素你果然是很在乎我的吗?”

大火瞬间就把他吞没。“梁言青——”我大声喊。

突然惊醒了。满头大汗,好像刚从火场出来一样。

清醒了一会,我发现我的手机一直在震动。杨之帆?现在都凌晨三点多了,他为什么会给我打电话?

我想起来刚才的梦,背上冒出一阵凉意。

“喂?”我小心翼翼的接起来。

长久的沉默。

“喂?之帆?”我说。

“……素姐……抱歉,我不该吵醒你的。”

“没事,你怎么了?”我心突突的跳。

“我就是……睡不着。”他的声音很轻,他这种难得的安静让我觉得他好像有什么话欲言又止。

“发生什么事了?”

“素姐,我只是睡不着,你能不能陪我说说话?”

“好啊。稍等一会我把灯打开。”我也想快点从刚才的梦里清醒过来。

“嘿嘿,素姐,不怕你笑我,我睡觉从来不关灯,我会害怕。”他说。

我很难想象一个比我高出一个脑袋,每天疯玩疯跑的大男生晚上睡觉不敢关灯:“是看鬼片了么?”我问。

“也不是,我不怕鬼的。”他的语气好像轻松了一点。

“你是不怕鬼,你军训的时候讲鬼故事,我那天晚上都没睡好!”我想把话题引到轻松的地方去。

“那我再给你讲一个?”他笑。

“不要不要,我不听。”

“从前啊,有一栋高楼……”他自顾自的讲。

“不要啊,我害怕!”我想打断他。

“有一对夫妇住在那栋楼里,有一天,妻子在阳台晾衣服的时候,被一阵奇怪的风吹下去了,摔下去的时候,头朝地。然后过了三天,夜里三点钟的时候,有一个爬楼梯的声音传来,但是声音很闷,很重:咚、咚、咚,慢慢接近了丈夫的家门前……”

“别说了,现在就是三点!”

“你猜为什么是那种声音?因为她是用头在走路啊,她倒立着……”

“杨之帆!”

“好啦,不逗你了。”他终于停下。“素姐,你现在是不是很害怕?”

“都怪你!”我恶狠狠的说。

“你该不会躲在被子里吧?”

“……是又怎么样!”

“素姐我们下次别吃芥末味的土豆片了。还是原味吧。”

“好。”

“你明天陪我去舞社招新的地方看妹子吧。”

“好。”

“你能不能以后去看我打比赛?”

“好。”

“那十一放假的时候我们去唱歌,叫上老梁,也叫上于晓简,还有郭宇。哦,还有班长。”

“好。”

“素姐什么都说好吗?”

“嗯,我都答应啊。”

“那你……”

“什么?”

“没事。”他顿了一下,“明天别带早餐了,我想吃土鸡米线,顺便给你带。”

“行啊。我不吃……”

“我知道的,你不吃饭馆里的酸菜。”他说。

讲了一个多小时,说一些无关紧要的话,从学校门口的土鸡米线讲到初中学校的波霸老师,从班主任讲到雨天路上的蚯蚓,讲了很多,很多。唯独他没有讲为什么睡不着,我也没有问。

最后我们都迷迷糊糊了,他说“睡吧素姐。”

“晚安。”

“晚安。”

我恍惚听见他说“你真好”但是仔细一看电话已经挂断了,幻觉吧。

没过两天我就知道了杨之帆到底为什么睡不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 杨之帆用来砸我脑袋的那半包纸,直到现在,都放在我房间的书桌上。跟它放在一起的是杨之帆的一个作文本,和一本安妮宝...
    墨倾城阅读 575评论 0 0
  • 我的朋友今天向我说起暗恋过许多年的人。 “我听别人说他的新女友了,好像是头发长长的一个女生。” “我听说他前段时间...
    墨倾城阅读 310评论 0 0
  • 二O一六年秋天,我到了西安。 这是我第三次到西安。第一次是六年前,到青海去,途经西安,停留了一天时间,匆匆忙忙地游...
    松梅子扬阅读 692评论 1 8
  • 最近看到小丫是在朋友圈,小丫和朋友去了西施故里玩,在大多别人的照片和风景图里夹杂了两张小丫抱着儿子的照片。 照片里...
    香车宝马阅读 298评论 0 1
  • https://baijiahao.baidu.com/po/feed/share?wfr=spider&for=...
    辉笑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