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大学生与培养心得

文/观复知常

首先声明,我不是做人事工作的,我只是个技术工作者。

曲直

我们公司每年都在招人,有时候人事出去办事又恰好领导不在,我就会代替领导们进行面试,有那么几次经验,谈谈我对人才的理解,以供新大学生、在找工作的人士参考。希望那些人事大牛和公司面试高管们手下留情,鸡蛋别丢的太狠。

首先,我会认真的阅读简历,如果简历写的潦草或漏洞百出,我就会大体判断这个人会是个什么样子,这叫观一叶而知秋。

举个不是简历的例子,公司招了个有两年工作经验的新人,一天恰好在公司上班,我也比较忙,就叫他帮我把技术方案盖个章,本来下意识的认为已有两年工作经验的人,不至于不知道在哪里盖章,当时就没有交代,结果人家盖完章后,我都愣了。几份方案,一份都没有盖对,然后我就问了他以前工作的几个问题,果然都如我所料,两年等于白干。

再举个小例子,我做过很多次试验,让新人把刚打印好的方案钉起来,就是拿订书针定一下而已,结果90%的人根本就没有审美观念,把一份方案的两根订书针定的奇丑无比。我只好手把手的再教他们怎么订,唉。

试想如果你是那个面试的人假如被这么简单的试验一下,你会怎么样,基本无戏吧。

有人说我太细节了,这不是录用人才,我想说我看简历就是这么看的。

我一般是临时受命面试,没有准备,连简历都没有看过,所以我上来让面试者在那等着我看简历。我看简历时是认真的看,看写简历的人是否用心,用词是否严谨,都能看出一个人的性格,同时我看简历比较慢,那个人是否有耐心等我看。

这些细节都是判断一个人基本素养的地方。

虽未面试,已经在第一轮面试了,一般去面试的人基本耐心还是有的。然而每次我从简历中的细节提出的疑问,那个人在现实中总是存在这些缺陷的,这也再次证明简历作为第一门面得用心写。

我面试时尽量会问些问题,首先来判断这个人的格局怎么样。

为什么,因为这些年,被格局小的人吃尽了苦头。要么斤斤计较、要么小气巴拉、要么不识大局、要么没有概念等等,真是苦不堪言啊。面试官们,你们会要这样的人才么。

说个贪小便宜的案例,现在的共享单车,我是在周围刚面世时就下载APP了,然后就发现里面的一个严重BUG,但我从未去用也未去和别人说,然而在我周围的人中,就有聪明者发现了这个BUG,还乐此不彼的使用和传播。你想,今天能在这里使用,改天到公司别处有同样的管理漏洞,是不是也得削尖脑袋的钻钻,这样的人不用也罢。

我在面试的时候,通常会把上海高压力、高房价先告诉面试者,如果来我们公司,这些你都准备面对了么,如果还没有,就不要过来了,来了也没有用。一个不能面对现实,面对现实还不清醒的人,招了干嘛。我曾经就招了这么个小伙子,他就愿意顶着这个压力,暂时不打算在上海买房,努力个十年,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然后过来了,就很努力的工作,因为他有了自己的方向。

公司是做岩土服务的,刚来的新人必须到第一线去,所以很多新来的人,面试时信誓旦旦要如何努力,如何、如何,结果刚到工程上没几个月就阉了,从未见其努力学习过,还在那抱怨公司不给他机会。一次领导问他,平时回来都干嘛呀,其答曰:电子竞技。愣是把我搞的一愣一愣的,打游戏而已嘛,还自以为高大上哈。想当年,工作之余我也打过游戏,但哪敢和领导提起,现在倒好,电子竞技!(我不排斥电子竞技,但你不是玩这行的,就没那个必要)

其实每个公司都缺人才,都希望自己招的每一个人能成为人才,并为公司所用。然而,很多人却为了自己那么点私利认为公司不给其好处,就理所应当的不多干活、不学习。时间久了还在抱怨公司不给其机会、待遇,工作没有动力,好像天底下那么多馅饼就应该不停的砸他似的。

那么我们新人到底该怎样才能让公司的领导、同事喜欢你呢,工作中给你机会、年底给你奖金待遇呢。我的十多年心得是唯有努力,有针对性的培养自己的能力,为公司所用,当你的能力上升到很高的层次时让公司离不开你,这时候你就具有了无可替代的价值,你是这个公司的唯一,即使不是唯一,也是那么几个佼佼者之一,这时你的价值有了,待遇还会低么,人缘稍微好点,还会不招待见么。

有的人可能会以为我这是站在公司管理者的角度思考,错了。我还真就没有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思考,管理者是恨不得一天16小时,员工不休息的高效干事情,所有事情不出差错等等,而实际员工是不可能这么做的。

那为什么要唯有努力呢,这也是我经常给我带的新人说的观点。

反过来推理一下,大学新人就应该明白了。我们先说,万一你具备很高的能力,你是不是可以离开这家公司,找一个你更满意的工作,如果可以,你所在的公司就限制不了你。貌似目前所有中国人在工作上都来去自由,在这点上真是太幸福了。

这样你努力是不是为了有一个更好的未来,这个未来是不是只为你自己打造。你的现在每一点努力都不是为了公司,更不是为了别人,都是为你自己而已。这样看,现在的一点点不公的待遇,是不是都不那么重要,唯有给机会做事,做事时能力得到锻炼才是最重要的。

大多时候,当你能力养成以后,价值得到体现,人才自然会受到公司重视和尊重,你自然也就没有跳槽的打算,毕竟是自己生长的地方,除非特殊情况。

相反,公司在这过程中还得给你配套项目、配套资源、配套带你的人,给你各方面的指导、培训,公司至少在你成才之前都是要向你投资的,只是以博你未来为公司付出能力大于支出而有收益而已。

这样看,新人们,你们的理解是不是完全相反,那么现实是什么样子的呢。就我们公司而言,我经常得给新人开屁股,捅出的篓子、烂摊子都是我们去处理的,因为新人已经蒙了。

因此请用积极的心态去看待工作吧。

那么刚工作时能力不足,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不要懒,一懒,这辈子就完了。

其次得做事情,只有参与各种各样的事情,你才能学到东西、长见识、提高能力。

最后得学习、归纳、总结。持续性的学习已经是当今社会的常态了,每周都要给自己制定学习的目标,否则一年就荒废了。一年荒废,来年也差不多荒废了,直到你醒悟的那一刻,否则你的人生就荒废了。

我觉得大学刚毕业前五年至关重要,为什么呢。

因为你的第一个技能甚至能力的养成都在这五年里,刚毕业的五年,你就一个人,能力也没有那么强,工作之余肯定有蛮多空余之间可以用来学习,琢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学习别人的长处等等。

在这第一个五年里,你基本没有成家,没有家庭干扰,没有小孩耗精力,正可以把所有的时间用来投入在能力养成上。

这段时间你一般没有那么多朋友聚会、喝酒等等,有自己的自由。

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条件,一旦失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只有第一个五年,你有了基础积累,在下一个五年里才会迎来发展的机会,进行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升华,以得到核心能力的培养和锻炼,从而要么为走向管理岗位作铺垫,要么走向技术的更深领域。这些都是选择的方向,然而没有第一个五年的积累,很多都是妄想、妄谈而已。

因此,我不赞成在第一个五年里频繁跳槽的大学生,就如上面的例子,前面工作两年等于白干,荒废了。当然如果你第一次入错了门,一旦认清,立即行动逃出,以便给自己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成长空间。

在第一个五年里都学习哪些东西呢。

首先认清你的工作内容即要做的事情,第一得学习你所在公司的对应流程和相关要求,学好基本的外围基本条件,这是做好工作并与他人合作的基础;第二建立一个清晰的大体系统架构,这个你可以请教公司有多年经验的领导、上司等,现在很多人还是愿意教的;第三学习相关的基本概念,清晰概念相关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充实你的系统架构,逐渐形成对三观的积累。

这样你学习的每一个东西都是有效的积累,不至于无头苍蝇瞎转悠。如此持续十年八年,你必定是这个行业里专家级的人才。

这就是我的工作体会,也是由面试和带新人所得的感悟。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换个视角看经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转眼周四了。 懂懂上学四天了。每天的过程大致一样。 每天早上起床:妈妈,我今天不想上幼儿园。 送到学校,哭着说:妈...
    hale888阅读 286评论 0 0
  •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清晨,雾雨朦笼,外面似乎被一层薄纱蒙盖住了。 已8点45分,懒洋洋的吕依依...
    木偶的你阅读 181评论 2 2
  • 十里银滩的日子 2017年春节,和家人一起度过了悠闲的温暖明媚的日子。 有一所房子,在海边的山里。 绿意满眼,红花...
    九筒猫咪阅读 465评论 6 6
  • 今天,妈妈带我去超市买了一只小乌龟。小乌龟可好看了,它有一个深绿色的外壳,上面有许多小花点。小乌龟的眼晴长在头的...
    厉雨峰阅读 26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