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问,有谁不想年纪轻轻就拥有猫猫狗狗呢?

前段时间颜如晶发过一条微博,她说,想养猫,体验没有回报的爱。

有很多人评论,是有回报的。所以,今天想聊一聊,关于猫猫狗狗的一些事。

01

五年级的时候,我妈从奶奶家抱回来一只几个月大的狗。下午放学回到家听到有吱吱的声音,我循着音找到了呆在盒子里的他。

全身白白的,只有两只小眼睛黑汪汪的,抬头看了看我,又趴了下去。我伸手摸了摸,他往后缩了缩。

拿起旁边的奶瓶给他倒了一点奶,舔了没一会他就开始舔我的手。

我问妈妈,我可以抱着他睡觉吗?


慢慢地,他一点一点长大,越来越喜欢粘人。每天早上去上学,他会跟着我到拐角路口才停下,看着我一点一点消失。时间久了,下午放学他也会在路口等我,老远看到就狂奔向我。

当然,我也记得他咬坏过我的鞋子,甚至把我的作业本叼走。被我骂几句就焉头搭脑,小声叫唤几下再跑开。

后来我因为生病住了两个多星期的院。出院回到家,前脚刚迈进门,他一下就跑过来,扑了个满怀。

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来自他这么强烈的感情。那一刻,就感觉,似乎刚刚手术后的疤,也暂时没有那么疼痛了。

可是他一次在过马路时,被一辆车压过。我走在前头,只听到一声叫,不敢回头,怔了半天。

这也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失去一个陪伴,到底是怎样的痛苦。

02

听周柏豪听多了,知道周柏豪曾写给自己养过的一只猫的一首歌,叫《小白》,是他养过八年的那只猫的名字。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又特意翻出来听了几遍。里面有这样一句话:

成长太快,离开更快知吗

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样一份心情,就是放学回家的时候,会绕开那个路口,一屁股坐在沙发上的时候,还是会半开口欲唤唤他。

后来,我用橡皮泥在瓦楞纸上粘出了一只他的轮廓,把他放在窗台上,盯着他发呆。

直到傍晚五点钟的太阳打在我脸上。第二天我把他收了起来,再也没有拿出来过。

在这首歌的评论里,有这样一条:

为什么狗只能活十几年?一个小男孩回答:因为狗狗一出生就学会了如何爱别人,而我们人类要花上几十年甚至一辈子,所以上帝省去它的这些时间。

我们可以有很多朋友,很多亲人,但他只有我们一个。他们的全部意义,也大概只有我们了吧。

03

不管是猫还是狗,我们都愿意给予他。有他在,我们知道要早点回家,要记得买粮,要每天洗澡清理,定期看医生。像养个孩子,提前当了家长。这样看起来,似乎是我们一直在照顾他们。

但也有时候,人反倒更像是被照顾的一方

我们能从这份给予里得到的回报,要的安全感,要的陪伴,他们都给得了。我们能给予的,有时甚至不如他回报给我们的多。

就像周柏豪在歌里唱的那样,

你是降临陪我倾诉那孩子

无需要说话内容,却教我懂得卸下沉重

朋友说,他喜欢养小动物是因为不喜欢跟人打交道。

是啊,养只猫养条狗,要比跟人打交道舒服多了啊。不需要努力维系,不需要你追我赶,不用讲是否登对,是否合适。

在跟猫猫狗狗的关系里,通常是我们选择他。对他们来说,不管被谁选择,都可以。一样黏着你,一样趴在身上睡觉。

而他们一旦选择了谁,也便认定了谁。

我们的相处模式很简单,很直接,没有你退我进,没有你不主动我也不主动。

只是因为我选择了你,你对选择你的人好。

我们不用担心什么时候因为说错了一句话说,因为做错了一件事而致使关系破裂,产生危机。

最后。

偶然间看到阿黄的签名:年纪轻轻就拥有一条狗一只猫是我最大的梦想。

说来,我没有幻想过未来另一半是什么样子,那时候想的,全是日后我要一个人住间大房子,再养只狗狗跟我一起。

幻想夏天等太阳下山后,关上门,跟我的狗一起散散步,吹吹旁晚七八点钟的风;幻想冬天下大雪刮大风的时候,跟我的狗一起窝在被子里看电影。

我在心里藏着这个想法藏了很久很久。

很多人并不是羡慕有只猫有只狗的生活,而是羡慕有足够能力养得起他们的生活。

而年纪轻轻就猫狗双全,也似乎算是一件成就感的事了,人前提起也算光鲜。不算太难,也不算太容易。

可能,这也是努力的意义所在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小波无缘由地退学了,明明十月初还说明年要去当兵的。 下午到校听说,综合的小芳情绪崩溃了,站在宿舍门外听着她自...
    龙之吻_Refine阅读 137评论 0 0
  • 我最近忽然觉得“亲密无间”并不是一种好的状态,“无所不谈”也并非就是好事,也许是与生俱来的孤僻性格,又或许是越来越...
    清嘉阅读 687评论 0 0
  • 名士风流,起凤腾蛟,子静文章惊文苑 翰林学问,守城御寇,杜公仪范照汗青 登城御寇,书生堪大用,杜公自有乾坤略 启库...
    关月楼阅读 155评论 1 3
  • 19岁的她此前应该从未想到 会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 1 在2年前遭到班主任的性骚扰之后,李某被确诊为创伤后应...
    YuXiangssg阅读 6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