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善良与自私

收到初中班主任语文老师的一封邮件,老师写了一部三四万字的回忆录,从他的儿时写到他的孙辈。很幸运地,我曾经用过的名字出现在了书稿中,这篇在帝都写成的回忆录,饱含一名乡村优秀教师对教育制度、家庭教育的思考,还有对农村生活的美好与艰辛的回忆。

这位班主任跟了我们初中三年,他儿子和我同班。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些足以改变命运的恩师,他就是其中一位。他从未因为任何事情偏袒过自己的孩子,甚至可能因为有所顾忌,在我看来,有些要求颇为苛刻与粗暴,而他对我,更多是鼓励、激励。

初一刚开学的一个月,因为全镇多校合并事宜未定,课业不正常,我每天玩耍,没课的时候还去看别人打麻将。学校一并,就呼我去了办公室,谈了半天,就因为我并校后第一次考试得了年级第二名。也许,没有他的鼓励,自己贪玩,再加上普遍的一个认识——女孩子到了中学就再无优势,我可能会就此放纵。

其后,他多次给我灌输一个概念,坚决要读重点高中,不要去读什么中专。当时的我,对此毫无概念,周围很多女孩都去读中专,早早就业。暴露一下年龄,那时是九十年代初期,而且身处贫穷落后的农村。

很多人眼中好的教育,是刷更多考试命中率高的题,看更多次要考的课本,取得一个傲视群雄的成绩。可是,如果思维没有格局,眼界不够宽阔,最终都是需要付出更高的代价吧。如果我当年去读了中专,再想有今天的状态和感受,恐怕要多花费至少5年的时间,而80岁的寿命,也就只有16个5年。

3年后,我和老师的孩子一起考入了我们市的重点高中,全镇唯二的非复读、不需要赞助费的考生。

而这所中学,是我小学六年级时的梦想。

在小学六年级这年,班主任说:只要考到全镇前五名就可以进市重点中学。至今印象深刻,当时刷的一下,世界都亮了起来。

那时的农村,满地鸡屎,我又是个留守儿童,住在亲戚家各种不自由,如果能进重点中学,就可以住校啦!最朴素的愿望,就是最能飞翔的梦想。

然后,混不吝的我,开始为梦想努力。纵观已经走过的路,这是我唯一的一次全心投入,有为之奋斗的目标。秀一下智商,所谓的奋斗也就是一个落后农村的无大人管教的散漫小学生主动认真学习课本了。

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全镇第一,没有收到重点中学的录取通知书。找老师,老师说他也不清楚为什么。

等我高中进入那所中学才知道,当年的小升初招生,是需要考生自己到市里去参加学校组织的自主招生考试。我所在学校只有校长的孩子去考了,没考上。从老师到校长,到去考试的校长的孩子(也就是我的同学),没有一个人告诉我,而我原本就是历年无可撼动的第一名,最有希望考取的学生。那是一个没有网络的年代,我亲戚家里连电视都没有,小学生的我也没有意识需要证实老师所言的真实性。

说句实话,至今我都心有芥蒂。

我并不是认为,失去一次早点进入重点中学的机会,改变了自己命运的轨迹,没准可能不如现在。

而是,因为老师的隐瞒,等于主动的欺骗,让一个孩子从小就体会到了人性不可小觑的自私。当时对老师的失望,对梦想失败的遗憾,感受非常深刻。

我们的教育在公开的部分都极其高大上,每个教育工作者和家长都教导孩子诚实、善良、乐于助人、积极向上,我也相信这是他们对人性真实的期待。而他们自己,在需要权衡的切身利益面前,又经常会很轻易地放弃一些准则,最后都归结为迫不得已。

我们信仰的是南,而我们践行的却是北。这在人群中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我们都喜欢完美整洁的环境,却因懒得跑而把垃圾随手扔在地上。

我们希望有一个舒适的就医环境,却吵吵嚷嚷想方设法插队。

我们憎恨别人走后门,却为自己有门路而沾沾自喜。

我们希望社会有一个透明稳固的规则,自己却想占多占先而屡屡破坏规则。

我的这位班主任,一名乡村教师,在教学水平和行政能力上,也许不及当年的校长,但是我已经记不得课本上的内容,却记得校长偷偷只带自己孩子(学习成绩非常一般)去参加重点学校招生考试这件事情,更记得这位班主任对我说过的一些话:一定要考好的高中,去读好的大学,去看更大的世界。

技能、学识,在人性面前,都会让步。积德排在读书之前。人类改变自身命运的动力,一定是来自对所有人类的关怀。只有期望整体社会更好,非为一己之利,才能冲破重重困难,去获取更多的知识,学会更多的技能,克制具有破坏性的那部分自私,最终让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人获益。

感谢这位班主任,感谢曾经遇到过的所有正向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事实:2017届,通山县镇南中学三(6)班 “两考” 战绩辉煌 ——咸宁市鄂高理科实验班考试:4人入围,其中...
    镇南方良金阅读 3,623评论 0 4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我家的萌宠是汪星人,来我家已经有1年多了。对于狗狗我比较喜欢大型及乖巧的,我老婆却是来者不拒,甚是喜爱。 一.汪星...
    野空无阅读 340评论 0 2
  • 试着开始在这里记录一些飘过脑海里面的一些所思所想。日子是平凡的每一天,但人生确实在这些不平凡的每一天在中变得有...
    mengleo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