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色的来源

八色
红:虚
橙:实
黑:煞
白:仁
蓝:稳
金:疾
绿:生
紫:灭

今天是小狐狸火兰的大学开学季,她有着一只火红色的大尾巴,一双亮闪闪的大眼睛吸引着每一位校友。

“你好,我是猪饲料学院的吭叽,我来帮你搬行李吧。”

说话的是猪饲料学院的大二学长,看到火兰的第一眼便开始流口水,于是主动靠上去。火兰羞涩的同意了。吭叽在一开始表现得很傻很天真,逗得火兰咯咯直笑,通过一个月的不懈努力,火兰答应了他的示爱。

每天火兰都会陪他一起吃饭,看他工作,周末偶尔还会被吭叽拉到宾馆调情。吭叽对她还算好,但总是因为工作不理她,火兰没少和他生气,吭叽也好好认错,这些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一年后,吭叽晋升为主席,对火兰也开始不耐烦。最可怕的事,就是在你伤心的时候,又在你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火兰的同学果橙告诉她,吭叽在外面有了新欢,火兰彻底伤心欲绝,不管吭叽怎么解释也不再听,和吭叽彻底分手。果橙也因为这件事遭到了吭叽的报复,被设下了圈套让学校开除。

火兰从那之后变成了冷血女神,大学毕业后和所有人失去了联系。

城市的黑暗角落里,有一条流浪狗翻着垃圾桶。已经两天没吃饭了,再不找点吃的就要饿死在街头。

“嘿,小弟。”流浪狗回头看了一眼,是白狼,在大学时是吭叽的搭档,手里递给他一块成色不错的肉排。流浪狗说了一声谢谢便开始猛吃,白狼并不着急,静静地打量着他,毛发脏乱,一身下水道的味道,但白狼并没有表现出任何反感的意思。

等他吃完,白狼正式开始介绍自己。

“你叫什么?”

“果橙。”

“名字听起来很有味道,不过我们不卖水果。我是XX狗饲料厂的主管,我们可以为你介绍工作,提供住所,不过你需要为我们做事,你愿意吗?”果橙想了想,自己并无出路,便答应了他。

白狼将果橙领到公司,他先安排果橙洗漱干净,换上工作服,又安排他做一些杂活,一天发一块骨头,这只能满足他最基本的温饱。

干满一年,果橙熟悉了业务和生产流程,便将他安排到了生产线上。在这里,果橙正式接触生产运作,一开始并没有什么变化,但过了一个月,他的工资升为三块骨头,果橙很开心,每天穿着体面,也开始鼓起勇气谈恋爱,生活一切都是那么顺利。直到有一天,他发现狗粮中掺加了罂粟,他很生气,于是将这件事告诉了同事,同事告诉他不要声张,不然公司会因此破产,他们也会失业。

后来,这件事被白狼知道,他告诉果橙,如果他还记得感恩,就不要声张。果橙很为难,于是选择忍耐。

白狼开始带他去参加各种酒席,在这里,果橙知道了想谈生意需要能喝酒,要会投其所好,还要忍受女朋友和亲人的不理解。很快,果橙除了获得金钱,其他一无所有,他本一直在追求金钱,但回过头来却发现,金钱可以买的只有一夜情和一时兴奋。

果橙反复问自己是不是错了,因为找不到一个准确的答案,他决定出去看看。

他去了其他的城市,感受新的生活,并不是逃避,而是另一个全新的开始。很多年过去了,在原来的城市,有些狗说见过他,已经不是原来的那条为了两根骨头就愿意去做任何事的流浪狗了,他更爱珍惜,爱生活。不过那都是传言,因为没有谁真的见过他的生活,除了蓝山。

“哼哼,我叫吭叽,哼哼,我是猪饲料学院的。他们都笑话我是一头猪,男的排挤,女的嘲笑,我要证明给他们看!这个社会,有权有钱才是大爷!”

刚进大学门的吭叽便加入学生会,一年的摸爬滚打让他变得不再害羞,而且油嘴滑舌。顺理成章,他担任了下一任的部长。在大二开学时,他泡到了新生里最漂亮的小狐狸火兰。一开始他是真心爱她,但后来他发现身边的人都会去歌厅或夜总会消遣,他瞒着火兰去了一次,里面的疯狂让他渐渐迷失自我。

高处不胜寒还有一个解释方法,就是你的朋友圈会不断缩小,小到你看不清自己,也看不清别人。

吭叽在学校之所以呼风唤雨,还得益于他的搭档白狼,白狼是个心善之人,为吭叽圆了很多场。

大三时,吭叽已经彻底玩的疯狂,不但辜负了火兰,也把告密者差点置之死地。吭叽以为一切结束的时候,他在夜总会和歌厅消遣的照片被交送到了学校手中,并出现在了贴吧中。

皇冠掉落的一瞬间,国王与百姓同罪。学校念在吭叽有贡献的份上,只是被记过处分,留了一条保身的退路,但所有荣誉烟消云散,一切仿佛从未发生过。

毕业后,没有人愿意联系吭叽,渐渐的,吭叽消失在大家的记忆中。

在这个圈子里,蓝山可能是最平凡的一个,他总是默默无闻的过着每一天。喜欢喝咖啡,看电影,没事就和老朋友叙叙旧,也默默地看着身边的他们。

用他们的话来讲,蓝山是一只超越年龄的老兔子。虽然年龄相近,但要比任何人沉得住气,也是知道幕后最多的人。

“蓝兔,我和吭叽分手了。他是我第一个爱的人,但我遭遇了背叛,这虚假的感情让我的心情糟透了,我决定毕业后离开所有人。都说狐狸是最狡猾的,他们不知道,他们也是最痴情的。”

“蓝,我现在过的挺好,现在不太方便告诉你我在哪,但我现在很快乐,也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如果以后稳定下来,我们再坐下叙叙旧。”

“老蓝,没想到你还记得我,我现在感觉自己真的一无所有,每天在父亲的公司做事,生怕被别人捅刀子,活得真的太累了。”

“蓝哥,你一定想不到我会在火兰的公司吧,从大学我就一直暗中保护她,一直到现在。虽然她现在没有答应我,但我不会放弃。有空来找我,我这边有很多好的项目。”

“老兔子,在干嘛呢,是不是很想我啊?哈哈,我现在到马来西亚了,过几天天气好转要去冲浪,我给你发直播的视频!”

现在的蓝山已经三十岁,真的开始步入中年。他微笑的看着当初的每一条留言,关掉电脑躺在床上,对面的墙壁上挂着一张他和一个姑娘的合照。

“嘿,晚安。”

小时候的金就是一个像风一样的女孩儿,小学时老师问她的梦想,她咧着嘴说:“我要周游世界!”如她所愿,在大学之前就已经周游全国,准备在大学开始进军世界。

如果一个姑娘疯起来,那是永远抓不住的,要么你愿意呆在原地等她,在她累的时候给她一个温柔的拥抱,要么比她更机智的疯狂。但后者几乎是不存在的,因为金的巨浪足以吓退99%的男人,除了蓝山。

每次金的外出极限运动都是由蓝山一手准备的,从设备到路线,蓝山都为她做了充分的准备。大学毕业后依旧如此,他们两人也是业界有名的“神雕侠侣”,因此金也获得了无数的极限挑战记录。三年后,极限运动的排行榜上不再出现她的名字,就像人间蒸发,人们只记得她过去的辉煌。

“我就不用介绍了吧,白狼就是我,白狼只是代号,至于我叫什么,你们不必知道。我曾经是吭叽的搭档,我和他截然相反,不喜欢夜店,不喜欢抽烟喝酒。那几年我给他做了不少事,他太容易惹祸了,我只能帮他圆场。直到那次我听说他辜负了火兰,要不是那个混蛋,火兰应该是我的!所以我把那头肥猪的事全部抖了出去!这是他的报应!仁慈的人没有永远仁慈,他心狠的时候不比任何人留情。后来我遇到一个校友,我知道他是当初的告密者,所以我才找到他,不过他好像也不太喜欢喧闹,他走以后我也离开了,去了一家新公司,因为我每天都可以看到她。你们懂得。我继续工作去了,今天到这里吧。”

新的一天,蓝山习惯性的摸出手机准备问一下金的情况,但他又放下了。已经不需要了。

四年前

“老兔子,明天我要挑战冲浪了,但我心里空落落的。”

“我也是,要不这次放弃吧。”

“来都来了,必须试一下!快祝福我!”

“亲爱的加油!这次是你最后一次极限挑战,回来我们好好庆祝一下。”

蓝山等了四年,他的金因为事故身葬大海,他只能每日每夜面对墙上的照片说一句晚安。

绿

一切都像昨天刚刚发生,但今天又必须用最好的心态来面对现实。有时候现实的确很残酷,但永远也不能失去对生活的追求。

火兰最终答应了白狼,他们也建立了属于他们的公司,也没有任何违法的勾当。

果橙去了南方,做了一名设计师,也有了美满的家庭,最终在十年一次的同学见面会上出现。

吭叽继续做着家传的产业,再也没有相信过任何人。

蓝山依旧沉默寡言,是他们永远的老大哥。

金,有山有海的地方就能看到她当初矫健的身姿。

他们只是一个微小的缩影,一切都还在继续。


文/八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