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的事务功能详解

原文来源
Redis的事务功能详解
MULTI、EXEC、DISCARD和WATCH命令是Redis事务功能的基础。Redis事务允许在一次单独的步骤中执行一组命令,并且可以保证如下两个重要事项:

Redis会将一个事务中的所有命令序列化,然后按顺序执行。Redis不可能在一个Redis事务的执行过程中插入执行另一个客户端发出的请求。这样便能保证Redis将这些命令作为一个单独的隔离操作执行。 > 在一个Redis事务中,Redis要么执行其中的所有命令,要么什么都不执行。因此,Redis事务能够保证原子性。EXEC命令会触发执行事务中的所有命令。因此,当某个客户端正在执行一次事务时,如果它在调用MULTI命令之前就从Redis服务端断开连接,那么就不会执行事务中的任何操作;相反,如果它在调用EXEC命令之后才从Redis服务端断开连接,那么就会执行事务中的所有操作。当Redis使用只增文件(AOF:Append-only File)时,Redis能够确保使用一个单独的write(2)系统调用,这样便能将事务写入磁盘。然而,如果Redis服务器宕机,或者系统管理员以某种方式停止Redis服务进程的运行,那么Redis很有可能只执行了事务中的一部分操作。Redis将会在重新启动时检查上述状态,然后退出运行,并且输出报错信息。使用redis-check-aof工具可以修复上述的只增文件,这个工具将会从上述文件中删除执行不完全的事务,这样Redis服务器才能再次启动。

从2.2版本开始,除了上述两项保证之外,Redis还能够以乐观锁的形式提供更多的保证,这种形式非常类似于“检查再设置”(CAS:Check And Set)操作。本文稍后会对Redis的乐观锁进行描述。

一、相关命令

1. MULTI

用于标记事务块的开始。Redis会将后续的命令逐个放入队列中,然后才能使用EXEC命令原子化地执行这个命令序列。

这个命令的运行格式如下所示:

MULTI

这个命令的返回值是一个简单的字符串,总是OK。

2. EXEC

在一个事务中执行所有先前放入队列的命令,然后恢复正常的连接状态。

当使用WATCH命令时,只有当受监控的键没有被修改时,EXEC命令才会执行事务中的命令,这种方式利用了检查再设置(CAS)的机制。

这个命令的运行格式如下所示:

EXEC

这个命令的返回值是一个数组,其中的每个元素分别是原子化事务中的每个命令的返回值。 当使用WATCH命令时,如果事务执行中止,那么EXEC命令就会返回一个Null值。

3. DISCARD

清除所有先前在一个事务中放入队列的命令,然后恢复正常的连接状态。

如果使用了WATCH命令,那么DISCARD命令就会将当前连接监控的所有键取消监控。

这个命令的运行格式如下所示:

DISCARD

这个命令的返回值是一个简单的字符串,总是OK。

4. WATCH

当某个事务需要按条件执行时,就要使用这个命令将给定的键设置为受监控的。

这个命令的运行格式如下所示:

WATCH key [key ...]

这个命令的返回值是一个简单的字符串,总是OK。

对于每个键来说,时间复杂度总是O(1)。

5. UNWATCH

清除所有先前为一个事务监控的键。

如果你调用了EXEC或DISCARD命令,那么就不需要手动调用UNWATCH命令。

这个命令的运行格式如下所示:

UNWATCH

这个命令的返回值是一个简单的字符串,总是OK。

时间复杂度总是O(1)。

二、使用方法

使用MULTI命令便可以进入一个Redis事务。这个命令的返回值总是OK。此时,用户可以发出多个Redis命令。Redis会将这些命令放入队列,而不是执行这些命令。一旦调用EXEC命令,那么Redis就会执行事务中的所有命令。

相反,调用DISCARD命令将会清除事务队列,然后退出事务。

以下示例会原子化地递增foo键和bar键的值:

image.png

正如从上面的会话所看到的一样,EXEC命令的返回值是一个数组,其中的每个元素都分别是事务中的每个命令的返回值,返回值的顺序和命令的发出顺序是相同的。

当一个Redis连接正处于MULTI请求的上下文中时,通过这个连接发出的所有命令的返回值都是QUEUE字符串(从Redis协议的角度来看,返回值是作为状态回复(Status Reply)来发送的)。当调用EXEC命令时,Redis会简单地调度执行事务队列中的命令。

三、事务内部的错误

在一个事务的运行期间,可能会遇到两种类型的命令错误:

一个命令可能会在被放入队列时失败。因此,事务有可能在调用EXEC命令之前就发生错误。例如,这个命令可能会有语法错误(参数的数量错误、命令名称错误,等等),或者可能会有某些临界条件(例如:如果使用maxmemory指令,为Redis服务器配置内存限制,那么就可能会有内存溢出条件)。
在调用EXEC命令之后,事务中的某个命令可能会执行失败。例如,我们对某个键执行了错误类型的操作(例如,对一个字符串(String)类型的键执行列表(List)类型的操作)。

可以使用Redis客户端检测第一种类型的错误,在调用EXEC命令之前,这些客户端可以检查被放入队列的命令的返回值:如果命令的返回值是QUEUE字符串,那么就表示已经正确地将这个命令放入队列;否则,Redis将返回一个错误。如果将某个命令放入队列时发生错误,那么大多数客户端将会中止事务,并且丢弃这个事务。

然而,从Redis 2.6.5版本开始,服务器会记住事务积累命令期间发生的错误。然后,Redis会拒绝执行这个事务,在运行EXEC命令之后,便会返回一个错误消息。最后,Redis会自动丢弃这个事务。

在Redis 2.6.5版本之前,如果发生了上述的错误,那么在客户端调用了EXEC命令之后,Redis还是会运行这个出错的事务,执行已经成功放入事务队列的命令,而不会关心先前发生的错误。从2.6.5版本开始,Redis在遭遇上述错误时,会采用先前描述的新行为,这样便能轻松地混合使用事务和管道。在这种情况下,客户端可以一次性地将整个事务发送至Redis服务器,稍后再一次性地读取所有的返回值。

相反,在调用EXEC命令之后发生的事务错误,Redis不会进行任何特殊处理:在事务运行期间,即使某个命令运行失败,所有其他的命令也将会继续执行。

这种行为在协议层面上更加清晰。在以下示例中,当事务正在运行时,有一条命令将会执行失败,即使这条命令的语法是正确的:

image.png

上述示例的EXEC命令的返回值是批量的字符串,包含两个元素,一个是OK代码,另一个是-ERR错误消息。客户端会根据自身的程序库,选择一种合适的方式,将错误信息提供给用户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某个命令执行失败,事务队列中的所有其他命令仍然会执行 —— Redis不会停止执行事务中的命令。

再看另一个示例,再次使用telnet通信协议,观察命令的语法错误是如何尽快报告给用户的:

image.png

这一次,由于INCR命令的语法错误,Redis根本就没有将这个命令放入事务队列。

四、为什么Redis不支持回滚?

如果你具备关系型数据库的知识背景,你就会发现一个事实:在事务运行期间,虽然Redis命令可能会执行失败,但是Redis仍然会执行事务中余下的其他命令,而不会执行回滚操作,你可能会觉得这种行为很奇怪。

然而,这种行为也有其合理之处:

只有当被调用的Redis命令有语法错误时,这条命令才会执行失败(在将这个命令放入事务队列期间,Redis能够发现此类问题),或者对某个键执行不符合其数据类型的操作:实际上,这就意味着只有程序错误才会导致Redis命令执行失败,这种错误很有可能在程序开发期间发现,一般很少在生产环境发现。
Redis已经在系统内部进行功能简化,这样可以确保更快的运行速度,因为Redis不需要事务回滚的能力。

对于Redis事务的这种行为,有一个普遍的反对观点,那就是程序有可能会有缺陷(bug)。但是,你应当注意到:事务回滚并不能解决任何程序错误。例如,如果某个查询会将一个键的值递增2,而不是1,或者递增错误的键,那么事务回滚机制是没有办法解决这些程序问题的。请注意,没有人能解决程序员自己的错误,这种错误可能会导致Redis命令执行失败。正因为这些程序错误不大可能会进入生产环境,所以我们在开发Redis时选用更加简单和快速的方法,没有实现错误回滚的功能。

五、丢弃命令队列

DISCARD命令可以用来中止事务运行。在这种情况下,不会执行事务中的任何命令,并且会将Redis连接恢复为正常状态。示例如下所示:

image.png

六、通过CAS操作实现乐观锁

Redis使用WATCH命令实现事务的“检查再设置”(CAS)行为。

作为WATCH命令的参数的键会受到Redis的监控,Redis能够检测到它们的变化。在执行EXEC命令之前,如果Redis检测到至少有一个键被修改了,那么整个事务便会中止运行,然后EXEC命令会返回一个Null值,提醒用户事务运行失败。

例如,设想我们需要将某个键的值自动递增1(假设Redis没有INCR命令)。

首次尝试的伪码可能如下所示:

val = GET mykey
val = val + 1
SET mykey $val

如果我们只有一个Redis客户端在一段指定的时间之内执行上述伪码的操作,那么这段伪码将能够可靠的工作。如果有多个客户端大约在同一时间尝试递增这个键的值,那么将会产生竞争状态。例如,客户端-A和客户端-B都会读取这个键的旧值(例如:10)。这两个客户端都会将这个键的值递增至11,最后使用SET命令将这个键的新值设置为11。因此,这个键的最终值是11,而不是12。

现在,我们可以使用WATCH命令完美地解决上述的问题,伪码如下所示:

WATCH mykey
val = GET mykey
val = val + 1
MULTI
SET mykey $val
EXEC

由上述伪码可知,如果存在竞争状态,并且有另一个客户端在我们调用WATCH命令和EXEC命令之间的时间内修改了val变量的结果,那么事务将会运行失败。

我们只需要重复执行上述伪码的操作,希望此次运行不会再出现竞争状态。这种形式的锁就被称为乐观锁,它是一种非常强大的锁。在许多用例中,多个客户端可能会访问不同的键,因此不太可能发生冲突 —— 也就是说,通常没有必要重复执行上述伪码的操作。

七、WATCH命令详解

那么WATCH命令实际做了些什么呢?这个命令会使得EXEC命令在满足某些条件时才会运行事务:我们要求Redis只有在所有受监控的键都没有被修改时,才会执行事务。(但是,相同的客户端可能会在事务内部修改这些键,此时这个事务不会中止运行。)否则,Redis根本就不会进入事务。(注意,如果你使用WATCH命令监控一个易失性的键,然后在你监控这个键之后,Redis再使这个键过期,那么EXEC命令仍然可以正常工作。)

WATCH命令可以被调用多次。简单说来,所有的WATCH命令都会在被调用之时立刻对相应的键进行监控,直到EXEC命令被调用之时为止。你可以在单条的WATCH命令之中,使用任意数量的键作为命令参数。

当调用EXEC命令时,所有的键都会变为未受监控的状态,Redis不会管事务是否被中止。当一个客户单连接被关闭时,所有的键也都会变为未受监控的状态。

你还可以使用UNWATCH命令(不需要任何参数),这样便能清除所有的受监控键。当我们对某些键施加乐观锁之后,这个命令有时会非常有用。因为,我们可能需要运行一个用来修改这些键的事务,但是在读取这些键的当前内容之后,我们可能不打算继续进行操作,此时便可以使用UNWATCH命令,清除所有受监控的键。在运行UNWATCH命令之后,Redis连接便可以再次自由地用于运行新事务。

如何使用WATCH命令实现ZPOP操作呢?

本文将通过一个示例,说明如何使用WATCH命令创建一个新的原子化操作(Redis并不原生支持这个原子化操作),此处会以实现ZPOP操作为例。这个命令会以一种原子化的方式,从一个有序集合中弹出分数最低的元素。以下源码是最简单的实现方式:

WATCH zset
element = ZRANGE zset 0 0
MULTI
ZREM zset element
EXEC

如果伪码中的EXEC命令执行失败(例如,返回Null值),那么我们只需要重复运行这个操作即可。

八、Redis脚本和事务

根据定义,Redis脚本也是事务型的。因此,你可以通过Redis事务实现的功能,同样也可以通过Redis脚本来实现,而且通常脚本更简单、更快速。

由于Redis从2.6版本才开始引入脚本特性,而事务特性是很久以前就已经存在的,所以目前的版本才有两个看起来重复的特性。但是,我们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移除对事务特性的支持。因为,即使不用求助于Redis脚本,用户仍然能够规避竞争状态,这从语义上来看是适宜的。还有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Redis事务特性的实现复杂度是最小的。

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我们不大可能看到整个用户群体都只使用Redis脚本。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么我们可能会废弃,甚至最终移除Redis事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ULTI、EXEC、DISCARD和WATCH命令是Redis事务功能的基础。Redis事务允许在一次单独的步骤...
    金星show阅读 472评论 0 0
  • redis事务 Redis 通过 MULTI 、 DISCARD 、 EXEC 和 WATCH 四个命令来实现事务...
    全能程序猿阅读 2,137评论 0 11
  • 五种数据结构简介 Redis是使用C编写的,内部实现了一个struct结构体redisObject对象,通过结构体...
    彦帧阅读 6,889评论 0 14
  • Redis 通过 MULTI 、 DISCARD 、 EXEC 和 WATCH 四个命令来实现事务功能, 本章首先...
    binge1024阅读 507评论 0 2
  • 文章来自 Redis.io 事务 MULTI, EXEC, DISCARD, WATCH 是 Redis 事务的基...
    小码弟阅读 4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