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从成长元年开始出发

写在最前言

当听到要做年回顾的时候,我大约是奔溃的。一时之间我竟然想不起来,在过去这一年的时光都到哪儿去了,我做了些什么。

我唯一知道的是,我内在成长了很多,2016年之于我的生命是内在成长的元年。

假如问到,那究竟是怎样的成长?在朝向什么方向?

我只能很意会地说——我不知道我将要去的方向,我只知道,我的贡献会将我带往我应去之地。从某种层面上说,这是真实的。每个人的生命都会有所召唤,保持探索保持期待,允许流动、允许发生,生命的可能会自然展开。

当我厘清自己人生的使命与愿景之后,我就无法满足于这样的模糊和飘荡,我想要更多的聚焦、更多的力量、更多的准备,在朝向那个未来的前进的速度快一点、更快一点!

在灵性成长之外,我需要逻辑的系统为我支持,把灵性的状态活出来,成为我的生命。

That’s why I am here!

期待的愿景实现了么?目标达成了么?

16年初我为自己设定了目标,然而我想不起来那是什么了。

于是只好翻朋友圈,才找到——1月1日,我在朋友圈贴了自己的16年目标。

看完之后有些哑然失笑的感觉——没有一项达成的——因为我在全年都忘了它们是什么。

而愿景,我在16年初始——完全没有关于个人愿景的任何设定。


目标设定合理么?

在永澄老师线上年回顾课程的分享中,给我触动特别大的就是——目标管理体系的逻辑层次图。这一段我反反复复听了10遍。当我将生命逻辑层次的三角形与目标管理体系的三角形重合在一起,有种豁然打开的感觉。

我的目标设定合理么?我几乎都无法去评估合理或不合理,因为在目标背后几乎看不到任何对于“我想要什么样的未来”或“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价值贡献。看起来——更像是拍脑袋的——“新年伊始应该设定个目标嘛~那我最近想做什么呢?啊哈,就这些吧!”——我的内心是没有承诺的。而承诺这个玩意儿,要么百分百,要么不存在。

在永澄老师的分享中,我清晰地看到了——好的目标设定是必须要与人生使命愿景价值观相关联的,每年每月每周每日的努力与成果都应该与那个未来相挂钩。

听到这儿的时候,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嘿,快告诉我!当我清晰我的使命和愿景,我要怎么找到我需要积累的能力?我要如何设定我的年度目标和计划?

各领域取得了什么关键成果?

上一篇我写了《2016年的28个小成果》。

翻了上一年的日历,重要事件都在日历里标注出来了,然后流水账般记录了自己的一些成果。

但当谈及“各领域”,我又犯难了。

在我的思维框架中,竟然!没有!领域划分的意识!

大部分的关注力都在工作与成长,一小部分的孩子,最近新增了对自己健康的调整。没有了!

而好的人生,应当是顾及到各领域的平衡的。

这是我在“年回顾”的课程中第二项收获。

六大领域(职业发展、财务、家人、社交、休闲娱乐、身体健康、自我实现)的平衡对我意味着什么?

每个领域为支持我的成功所带来的价值各是什么?

每个领域之间分别是如何相互影响的?

每个领域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有怎样的场景?

我如何在这些场景中去活出我想要的价值?

这些议题是我还需要更多时间去理解和思考的。

是谁影响了自己的发展?

关于影响自己发展的6个角色(导师、机会给予者、同侪、支持者、拥护者、团队),只占了分享中的小小一段,却是对我的触动最大的。

听完之后竟然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是呆呆的,若有所悟又一下子抓不住。就像是一颗小石子投向湖心,然后层层涟漪荡漾开去。而连续这几天,时不时地会冒出来这些角色。

如果说道理,我一直都知道“只靠我一个人是不可能实现成功的”,然而我从未认真想过

——谁在带领我?谁在指导我?谁在给我机会?谁在支持我?谁在鼓励我?谁与我并肩前行?谁与我相互合作?每个角色会带给我的价值是什么?我可以回馈的是什么?我们的互动模式是什么?

这些议题同样需要我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好好体悟和觉察。

明年的发展方向如何确定?

在今年埃里克森模块五的课堂上,我清晰地明白——我真正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那天下午和乔安一边晒太阳一边聊天的时候,这段话自然流淌出来。

我想给自己15年的时间,在企业中学习商业学习组织学习社会;

然后在之后的人生中,像乔安一样成为自由教练,投入到更大世界的可能性中,支持更多的人实现生命的蜕变——如同我自己曾经经历的那样。

在这个当下,我要成为好的女儿、妻子、母亲、下属、搭档;

在那个未来的终点,我要成为企业家、MCC教练、佛家弟子。

这样的人生是我想要的。

那么接下来我要做些什么?我可以为自己设定什么样的目标?

有一件事是我确定的:

在2019年1月之前,在我30岁之前,我要成为专业的PCC

其他的领域呢?如何从愿景身份到能力行动目标?

我还不得其法,期待永澄老师的年计划课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