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李小男 —— 所爱隔山海 山海不可平 良人不可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徐碧城 :小家碧玉, 殃及城鱼。

看起来一副娇弱的模样 ,是典型的江南女子 。应该站在杏花微雨里 ,对着心爱的情郎微微的笑 。而不应该来到这个尔虞我诈的地方 。她不适合。

有点奇怪男人为什么都喜欢这样的女子: 娇弱无力 ,时常惹麻烦 ,动不动就哭, 而理所当然的觉得坚强的女孩子都不需要保护。

记得安妮宝贝笔下的女主 :她少年时爱的男孩选择了那个比她会哭、 比她会撒娇的女孩 ,理由是她更需要我。

不免嗤之以鼻 ,这些男人啊 ,喜欢那种调调就直接说 ,不要拿着别人的需要来做挡箭牌。 难道女主就不伤心、 就不需要你吗?

自古以来都是会哭的孩子有糖吃, 我却独独欣赏那些咬紧牙关 、强忍疼痛、 面对背叛、 转身就走的女孩子。 如《龙纹身的女孩》里的萨兰德·莉丝; 也如《麻雀》里的李小男。



表面上大大咧咧 ,热情单纯 ,实际上心思缜密 ,步步为营 。很有存在感, 八面玲珑 。她是徐碧城的好朋友 ,做处长夫人的干女儿, 被苏三省爱上。

处里的势力总共就那么几股 ,她和每一股关系都很好 ,每个人都喜欢她, 但没有人想过怀疑她。

这正是她演技最高超的地方。

她一直在演 ,演自己身无所长, 不如徐碧城那样有教养 ,不如陈深那么聪明 ,没有苏三省深似海的心机 ,唯一有的, 不过是几分姿色, 但也从来不善于利用。

可她是那样好的一个女孩 ,和她在一起 ,连平时一脸阴郁的苏三省也会不自觉的感到开心 ;从不给陈深带去麻烦 ,而是明里暗里无数次地帮他 。他要做护花使者为心爱的女孩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她就在后面为他抹去疑点 打点好一切。

这么好的一个女孩, 陈深你怎么舍得伤害她。

随便买的生日礼物

随意挑的餐厅

随手买的戒指

言不由衷的求婚和情话

真真假假的深情和宠溺

背她去医院

看到她和别的男人在一起吃醋

这就是你给她的全部了

陈深一直以为是自己照顾这个在上海举目无亲的女孩, 她在他身边的时候, 是个三流演员 ,还老是缠着他。

也许正因为这样, 他才会经常的不耐烦 ,经常嫌弃她 ,赶她走。

他也许以为她不会伤心, 毕竟她总是一副笑靥如花的模样 ,一脸的天真无邪。

他从没想过 ,这样一个孤苦无靠的女孩 ,死缠烂打的跟在他身边 ,不光是为了爱,还是为了保护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男在陈深求婚时说 :

如果 ,我是说如果, 当你有一天不再犹豫的时候, 再帮我戴上 。或者 ,你后悔了 ,再把它拿回去 。我要的是一个勇敢的走到我身边, 陪我过一辈子的人 。等到你有勇气了 ,我再答应你。

小男啊 ,这个人 ,永远不会来了。

这个男人的眼里心里都不是你, 他只会觉得你怎么这么麻烦 ,自己好不容易求了婚 ,你怎么还要作。

他心不在焉

他的眼神 ,穿过人群 ,看着的是另一个人 ,关注着另一个人的喜怒哀乐。

所有的爱情都以占有为目的

只有备胎的爱情以牺牲为前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陈深以后会不会后悔 :他失去了最爱他的人, 相比起一心只想着自己情人: 为了情人, 随口泄漏情报 ;更有可能转换信仰 ;仿佛生来只是为了爱一场的徐碧城来说 ,李小男爱陈深 ,但更爱自己的国家和信仰 ;爱陈深, 但不失尊严, 不忘自尊; 爱陈深, 但从未强硬把这个男人留在自己身边。

徐碧城在刚见到陈深的时候 ,就吐露了机密 ,不切实际的想策反他。 后来更是将自己的伪装身份诚实相告 。这难道是一个特工该做的事吗? 何况陈深还和她站在不同的立场上。

就算是爱, 也应该是有原则, 有底线的。

吃瓜群众动不动就说: 徐为了陈能放弃一切 ,包括生命 ,这是多么伟大啊!

能放弃一切的人, 是因为她什么都没有。

说实话 ,如果一个人没有信仰 ,不爱国家, 我是不敢爱这样的人的 ,即便他愿意为了我付出生命。

在我眼里, 徐碧城除了三不五时要给陈深找点麻烦去解决, 着实没有帮过陈深什么。



有时会想, 陈深也是爱小男的, 如同爱一个重要的人。

一次次把她推开却舍不得放手

看别人和她在一起会烦躁嫉妒

不自觉的露出温柔宠溺的笑意

也许小男于他 ,像是空气 ,久了久了, 竟然忘记了是在呼吸 。失去后心才开始后知后觉的疼。

想起陈深看到李小男喂苏三省吃饭时 怒不可遏 ,拉着她穿过人群 ,带到自己的办公室里 ,苦口婆心地告诉她苏三省不是好人。

她却说:陈深, 我告诉你 ,要么 ,你娶了我 ,一辈子管着我。 否则, 我做什么事情都与你无关。 说完潇洒的转身而去。

徒留陈深在原地气的咬牙切齿。

也许这就已经是爱情了 ,只是他当时不知道。

她说 :你知道吗 ,从我认识你的第一天开始, 我就憧憬着你向我求婚的场景。

陈深看着她 ,他的目光突然疼痛。

所爱隔山海 ,山海不可平 ,良人不可来。



会想陈深去小男墓地的时候会不会正好下雨, 风雨玲琅里 ,漫山遍野都是昨日种种。

陈深会不会感到撕心裂肺的疼,

余生漫漫 ,天空却只是下了一场雨。

会想小男生命的最后一个瞬间想起的会不会是那一场情非得已的求婚 ,所有人各怀鬼胎 ,像一场闹剧 ,唯一认真的 ,是她。

他说:其实我还没有准备好, 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一个合格的丈夫。

我知道我身上有很多臭毛病 ,我很讨厌我自己 ,但是直到有一天我遇见了你 ,我发现我身上还有唯一的优点, 那就是当我喜欢一个人的时候, 我愿意为她去做一切事情。

这段时间我想了很多, 我终于想明白了 ,你赢了。

我不知道你还愿不愿意嫁给我 ,做我的陈太太。

这样缠绵动人的情话, 真希望是真的 。

可这却是他赠与她的一场空欢喜。

如果风不再吹 ,如果河水不再流, 如果鲜花未能及时怒放 ,如果年华倾其所有 ,能不能画一个爱我的你。

今生共你梦一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辈子吧 ,小男, 做一个真正的天真无邪 ,笑容纯真的女孩 。不要承担那么多苦, 不要受那么多委屈 。找一个真正把你捧在手心里的人 ,免你惊 ,免你苦 ,免你四下流离 ,免你无枝可依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